- + P A

- 荷包蛋 - 作者刘心武(摘自中国作家网)

      心情日记 2009-4-24 15:9
        在田野里画水彩写生,画完时夕阳斜铺过来,各种植物的综合气息氤氲入鼻,身心大畅。携着画具,慢慢往我书房所在的村子移步。忽然觉得口渴,带来的一瓶茶早已喝完,四周全是绿野,一时也买不到饮料。忽见百米外大片藕田一侧,有间小砖房,坡顶上的烟囱逸出白烟,便朝那里拐去。小屋里是位五十来岁的藕农,向他讨水喝,他笑道:“别说水,饭也有得你吃哩!”我边喝他递来的热茶,边跟他聊天。他从南方来,承包了这北京顺义区的百亩湿地。他说原没想到北方也有这样适合种藕的地块。他不仅种藕,还种茭白,夏末秋初挖取出来,城里批发商用大卡车一趟趟运车,经济效益很好。我去时他已在灶上烧好饭准备吃,大钵的白米饭上盖浇着清炒藕丁茭白,闻着好馋!他问我要不要吃一碗?我说买一碗吧,他说卖是不卖的,信得过你就吃。他给我舀了一碗,又到锅上去煎荷包蛋。我说饭吃不了那许多,这菜已经很香,何必再煎蛋?他说藕和茭白吃腻了,只有荷包蛋百吃不厌,你不来我也还是要煎的。他把煎好的蛋往我那碗盖浇好菜的饭上一搁,真像一只荷包,热腾腾,滋滋响,被蛋白裹住的蛋黄微微跳动着,仿佛是他把自己那一颗好客的心,揣在荷包里,奉献给我了。
  鸡蛋是全球性食物,到处都有人煎蛋吃,但是,荷包蛋这个称谓,似乎只是我们中国才有。在出国访问时,吃过典型的西式早餐,一份煎蛋端上来,蛋白铺得很开,蛋黄跟没受过火似的裸露着,完全产生不了荷包的联想,吃起来感到半生不熟。中国各地饮食上差异很大,但荷包蛋似乎东西南北都确实从形象上往荷包上靠。记得小时候看母亲煎蛋,总要用锅铲把边上已经凝固的蛋白,轻轻往当中卷铺过来,把蛋黄裹上;后来自己成家立业,煎蛋时也这样处理。荷包蛋似乎是最稳定的家常食品,又似乎在饭馆菜单上永难出现。记得我头一回离家住校读书,临行前母亲往我的榨菜肉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 故乡的柿叶茶 - 作者赵西岳(摘自中华合作时报)

      心情日记 2009-3-11 15:21
每至夏秋时节,我便想起了故乡的柿树和用柿叶制成的柿叶茶。

  河南荥阳是有名的柿子之乡。北魏贾思勰所著的《齐民要术》记载说:“黄柿出汴洛诸州,尤以京襄盛之(京襄系古郑国的初都京城,位于现荥阳东南10公里处)。”由于荥阳地处嵩山与黄河之阴,气候土质宜栽植耐旱的柿树。在荥阳的山岭岗洼之地,每至夏秋季节,一簇簇一片片的柿树,间以挂在枝头艳如红灯的柿果,便成了一道十分诱人的景观。柿树浑身都是宝,特别是用鲜嫩的柿叶炮制成的柿叶茶,更有其特殊的防病养生功能,是故乡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用佳品。

  要炮制上好的柿叶茶,必须用鲜嫩优质的柿叶,故乡人有谚语说:枣芽发,好种花;柿芽发,好晒茶。每年农历的四月底到五月初,是柿树发芽也是采摘好柿叶芽的时候。我的奶奶是炮制柿叶茶的行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了柿叶发芽的那些天,奶奶就会让我不失时机地去爬树采柿叶芽。采时,奶奶嘱咐我要“三不采”,即毛头骨朵不采(意为太嫩),虫拱的不采,老皮叶不采。有了这三不采,我一晌只能掐回半竹篮柿叶芽,半月下来,要爬许多树,把鞋和裤裆都磨破了。每次我把采到的鲜嫩柿叶擓到家里,奶奶总是一脸的喜气,我必里也感到乐滋滋的。之后,奶奶把鲜嫩的柿叶,摊在两副竹帘上,再仔细地挑选一下,接下来要用新鲜的清水在缸里掏洗,洗净后随即下锅用微沸的清水焯一下(要防止焯老),捞出摊在架起的苇箔上慢慢晾晒,晒干后的柿叶芽,绵绵软软地蜷缩着泛着清香。然后在一口大铁锅里,用温火杀青干炒,待柿叶中的水分蒸发殆尽,以至呈现出八成干的淡黄状态时,即出锅让风吹干,最后把干叶碾碎,加入少量的香草,储存在备好的陶瓷茶罐里,就窨成了优质的保健柿叶茶了。

  柿叶茶是奶奶最爱喝的土茶之一。每年的秋后到初春,奶奶总是不离她手中的茶罐。特别是到了冬天,那时故乡的冬天特别冷,漫长的冬三月,大多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 后院的扁豆-作者乐羊子(摘自红袖添香)

      2008-10-15 14:26
      父亲在后院菜地的边缘种下了几株扁豆。整个夏天,扁豆不停地吐须,长叶,开花。它们嫩弱而修长的藤蔓在竹篱间试探着,攀援着,相互缠绕,最终高过了竹篱。绿掌似的叶子在竹篱的外面和上方招摇着,风一吹过,便翻书似的飒飒作响。从这些叶子里伸出的细长的蔓条顶端,各站驻着一溜串儿紫色白色的豆花,宛如一只只姿态轻盈的短小蛱蝶,阳光里翩然欲飞的样子。扁豆花的香气极细极淡,飘渺如山林深处的歌声,在有无之间。确切感受它不能单凭鼻子,更要靠心灵。这种淡无的气息,我却以为恰在好处。它没有简单地充塞人的嗅觉,而是留下许多意念的空白,等待想象去填写。
一架扁豆,一方小小的世界。佛语曰:芥子藏须弥。这架扁豆也藏着一方不为人知的世界。蜜蜂,蝴蝶,瓢虫,蝽象,金龟子,这些小小昆虫都是这里的常客。在扁豆的某一片叶子上,我就曾捉住一只猩红的七星瓢虫,鞘壳曲滑,星点黑漆,仿佛一张小小的京剧脸谱。它仰卧在我的掌中,肢足乖巧地蜷缩起来;我将它翻转过来,趁我不注意,它蓦地展裂开翅鞘,隐没于扁豆更为浓密处。现在,扁豆的浓荫里结满了一颗颗半月形的豆荚,淡青的,浓绿的,薄紫的;扁扁的,弯弯的,翘翘的。每一颗豆荚的颜色、形态,乃至精神都有所不同。我仔细地观察了这些豆荚,发现它们的样子酷似一只只耳朵,似乎在倾听藤蔓内部的声音,又像在关注扁豆以外的世界。
母亲将这些豆荚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 清炒苦瓜-作者海韵河风(摘自红袖添香)

      2008-10-15 11:10
       苦瓜是近几年才进城的新鲜蔬菜品种,因其味道清苦,原来并不被人喜欢,不要说是在城里,就连“瓜菜代”的年份,农村也少有上桌的,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科学饮食的研究,苦瓜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因医学书籍中记载着苦瓜有清火败毒及降血压等方面的食疗效果,苦瓜不但堂而皇之地跻身城市的大小餐桌,而且渐渐被人们所喜爱。
  酸甜苦辣中,大概就算“苦”最不招人喜爱了,生活不如意,便说生活苦,命运不济,便说是命苦。由此可见,苦在人们心目中是个什么地位。好在现在是个宽容的年代,苦味也逐渐被人们所了解和接受,苦瓜不但“入得厨房”,还登堂入室了。“清炒苦瓜”便成了药食同源的高档蔬菜。大凡一种食物能否为人们所喜爱或雅俗共赏,除了本身条件及其实用价值外,还与人的生活习惯、味道接受程度有一定的关系。现实生活中,一般人喜欢甜味、酸甜味和鲜味,即使未经学习体验,也会因本能嗜好而喜爱,在精神上亦可以引起愉快的感觉。酸味、辣味多是经过学习、体验而接受的,若无这一过程,则可能无缘接受。苦瓜原来不但不为人所接受,往往还要遭到一些人的白眼。这是由于苦瓜中含有一种特有的苦味素,乍一入口,常常让人觉得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 东坡肉 - 摘自古亭博客

      2008-10-15 10:32
 
       来必堡有一道可口的佳肴叫东坡肉,色泽红润,肉香扑鼻,味道甚佳,耐人回味。在这佳肴的背后,有一个故事。
       公元1088年时,西湖久无整治日见颓败,官府花了大量的钱财整治西湖,无奈,却没有成效。当时的太守竟然想废湖造田。危急时刻苏东坡再次来到杭州担任太守。苏东坡认为“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是绝对不能废的。他带领杭州百姓疏通西湖,终于使西湖重返青春。杭州百姓感激不尽,纷纷敲锣打鼓、抬猪担酒送到太守府。苏东坡推辞不掉,只好收下。然后吩咐太守府里的大厨,做出了这道千古名菜——东坡肉,把东坡肉发放给老百姓。
       东坡肉的烹调方法甚奇:先准备带皮的五花肉2斤,要大块的。再准备冬笋和葱各一两,菠菜半斤,猪油一小块,黄酒8两,白糖1两,生姜几片,酱油4两,还有点盐。
       先把肉皮烤到焦黄,用水浸泡后,用小刀刮去焦皮,洗干净,切成4厘米厚,6.5厘米宽的小方块,并且在肉皮上划出十字刀。然后将砂锅洗干净后,用姜片和葱铺在锅底,再把切好的肉块摆放在锅里,肉上面放上冬笋,冬笋要切成柏叶片,然后加上黄酒、酱油、白糖和少许的水。最后,盖上盖子,用旺火烧开后,改为文火慢慢焖烧,差不多1小时以后,每隔10分钟把肉翻一次,直到酥软透味。另外,在另一个锅中用猪油炒一下菠菜,一但熟了就放盐,出锅,放在盘子两边,然后把肉到在中间,就做好了这道美味的东坡肉。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