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童话寓言故事系列邮票(1973年-1975年7套全)(上)

      集邮册 2008-5-27 11:11:00

  这是日本邮政局早在1973年到1975年三年间发行的系列邮票,内容为日本民间广为流传的童话寓言故事。

第一套:开花老爷爷(花さかじじい)

发行时间:1973年11月20日

发行数量:4000万套

第一枚:“挖这里,汪汪。”(这是这个故事里面最有名的一句“台词”)

第二枚:纸币金币

第三枚:枯木开花

故事的内容:前面的日记里写过,请点击查看:

日本漫画古代传说(纪念邮票)(一):花咲か爺さん》

第二套:鹤的报恩(つる女房)

发行时间:1974年2月20日

发行数量:4000万

第二三枚邮票原画作者:堀文子

第一枚:女儿

第二枚:织布

第三枚:仙鹤

故事的内容:前面的日记里写过,请点击查看:

《日本漫画古代传说(纪念邮票)(五):鶴の恩返し》

第三套:一寸法师(一寸法師)

发行时间:1974年6月10日

发行数量:4000万

第一枚:碗做的船

第二枚:打退恶鬼

第三枚:打出锤

故事内容: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地方住着一对老夫妻。他们一直没有小孩,于是每天都在神的面前祈祷,祈祷神灵赐给他们一个孩子:

  “神啊,请您一定要赐给我们一个孩子啊,无论多小的孩子都可以啊。”

  他们总是这么祈祷,有一天,令人惊奇的事情发生了,他们真的得到了一个小孩。这是一个男孩子,就是个子太小了,连一寸都不到。但是老爷爷老奶奶仍然高兴得不得了,把孩子当成宝贝一样,给他起了个名字,叫一寸。(在日语里,一寸法师有“矮子”的意思)。

  村里的小孩子们都笑话他,戏弄他,叫他:“一寸,一寸,矮子。”

  老奶奶非常生气,“去,去,不许这样说。”说着把孩子们赶跑了。

  慢慢地,一寸长成了一个健壮的聪明的孩子。有一天,一寸对老爷爷老奶奶说:

  “爸爸,妈妈,请给我针,稻草,碗和筷子。”

  老奶奶不理解,问道:“你要这些做什么?”

  “针是我的剑,稻草是我的剑鞘,碗就是我的船,筷子就是我的船桨。我要到都城去,我要做都城里的武士!”

  老爷爷和老奶奶同意了,给了他这些东西。然后一寸就带着这些东西向着都城的方向出发了。

  走着走着,他遇到了一只蚂蚁。他问道:

  “蚂蚁先生,你能告诉我河在哪里吗?”

  蚂蚁说:“在长满蒲公英的地方。”

  一寸按着蚂蚁说的,找到了小河。一寸把碗放到水里,自己跳进去,碗一下子像箭一样飞快地冲向下游。有一条大鱼从一寸的对面游过来,它以为一寸是什么好吃的东西,要吃掉他,被一寸用筷子做的桨赶跑了。一路上大风大浪,风雨交加,一寸都勇敢地闯了过来,终于到了都城。一寸得意洋洋地走在路上,忽然看见一个很漂亮的大房子。一寸就想去那个房子里工作。

  “请开开门,有想要拜托您的事情。”

  房子的主人打开了大门,可是看了看门外左右,并没有人啊。

  “是谁啊,怎么没有人呢?”主人自言自语。

  “这里,我在这里,在您的脚下。”一寸说。

  主人低下头,在木屐的旁边发现了一寸。

  一寸见主人注意到了自己,马上说:“我的名字叫一寸。我想在这座漂亮的房子里找一份工作。”

  “你可真是个相当有趣的聪明的小家伙,或许也能是个好用人。”主人说道。

  于是一寸就被留了下来。这家的主人有一个美丽的女儿。小姐教给一寸读书写字,一寸很聪明,总是一下子就记住了。

  有一天,小姐带着一寸去参拜神社,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只大鬼。大鬼是来绑架小姐的。

  “恶鬼,你敢碰小姐一个手指头试试?”

  “不知好歹的小家伙,我一口吃了你!”大鬼说着,一口就吞掉了一寸。

  “哎呦呦,哎呦呦……,好疼,好疼”,鬼抱着肚子叫道。

  原来一寸在大鬼的肚子里用针刺他。

  “哎呦呦,疼死我了,我投降了,救命啊”。

  大鬼把一寸从肚子里吐了出来,然后一溜烟跑进了山里。

  “谢谢你救了我,你个子虽然小,人却很勇敢呢。”小姐夸奖一寸。

  “看,大鬼落下了一个什么东西,这是什么?”一寸说道。

  “这个叫打出锤。挥动这个神锤的话,无论想得到什么都能够实现。一寸,你想要什么?”

  “我想变大。”一寸说道。

  于是一寸挥动神锤,自己的身体真的一点一点变大了起来,说话间,一寸已经变成了一个帅气的小伙子。

  后来,一寸和小姐结了婚,并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了一个有名的武士。

(故事部分嘟嘟翻译整理自日文网站:http://www.geocities.co.jp/HeartLand-Gaien/7211/,谬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指正。)

第四套:竹子公主(かぐや姫)

发行时间:1974年7月28日

发行数量:4200万

第一枚:竹

第二枚:公主

第三枚:向月

故事内容:前面的日记里写过,请点击查看:

《日本漫画古代传说(纪念邮票)(二):かぐや姫》

上一篇:《北海道旅游景观之:釧路弊舞桥,札幌时计台,小樽运河(日本北海道乡土邮票)》

下一篇:日本童话寓言故事系列邮票(1973年-1975年7套全)(下)》

标签集:TAGS:集邮 日本邮票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