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童话寓言故事系列邮票(1973年-1975年7套全)(下)

      集邮册 2008-5-27 15:19:00

第五套:偷疙瘩的老爷爷(こぶとりじいさん)

发行时间:1974年9月9日

发行数量:4300万

第一枚:鸟居

第二枚:舞蹈

第三枚:两个疙瘩

故事内容: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地方住着一个脸上长了一个大疙瘩的老爷爷。有一天,老爷爷去上山砍柴,突然下起大雨来。老爷爷就躲进了一个小庙里避雨。不一会老爷爷就睡着了。

  这一觉睡到了天黑。这时,老爷爷被小庙外面吵吵闹闹的声音吵醒了,老爷爷偷偷向外看去,原来是很多很多的鬼在一边喝着酒,一边和着音乐跳舞。老爷爷一开始很害怕,可是他很喜欢跳舞,看着看着就忘记了恐惧,也想跳舞了。于是老爷爷走出小庙来,加入到鬼们的圈子里,跟着跳起来。老爷爷的舞跳得特别好,鬼们看了非常高兴,非常喜欢。不知不觉,天快亮了,这时,鬼们的头子走过来,和老爷爷说:

  “你跳舞跳得可真好啊,明天夜里也来这里跳舞吧。在那之前,我替你保管着你脸上的那个疙瘩。”说完,那个鬼的头子就把老爷爷脸上的疙瘩取了下来。

  回到家里,老爷爷和老奶奶说了这件事。可是说的时候,被隔壁的邻居听见了。隔壁的老爷爷脸上也长了一个大疙瘩,就想不如借这个机会,假冒那个会跳舞的老爷爷,让鬼也摘掉他脸上的疙瘩。

 

  于是,第二天夜里,隔壁的老爷爷偷偷的来到小庙,藏起来等待鬼的到来。不一会,鬼们就来了,又开始跳起舞来。这个老爷爷害怕的不得了,但是又想让鬼摘掉自己脸上的疙瘩,只好鼓起勇气加入到鬼们的圈子里,开始跳起舞来。但是和那个会跳舞的老爷爷比起来,他跳的舞实在是太难看了,惹怒了鬼们。鬼的头头以为这个老爷爷在戏弄他们,非常生气,把昨天夜里摘下来的疙瘩安在了这个老爷爷脸上。哈,这下这个家伙脸上有两个大疙瘩了。

(故事部分嘟嘟翻译整理自日文网站:http://www.geocities.co.jp/HeartLand-Gaien/7211/,谬误之处,敬请指正。)

 

第六套:浦岛太郎(浦島太郎)

发行时间:1975年1月28日

发行数量:4200万

第一枚:乌龟和浦岛太郎

第二枚:龙宫

第三枚:玉手箱

故事内容: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地方住着一个叫作浦岛太郎的渔夫,他是心地非常善良的人。有一天,浦岛太郎正在海边散步,看到一群孩子们在玩弄一只海龟。浦岛太郎觉得海龟非常可怜,就走过去,阻止了孩子们的行为,把海龟放回到大海里。

  过了一天后,浦岛太郎正和往常一样在海边钓鱼,一只海龟从大海里游了过来。

  “浦岛太郎君,我就是前几天得到您的帮助的海龟。我们公主让我带您到龙宫去,她正恭候您的光临呢。”

  浦岛太郎就迈到海龟的背上,一起向海里游去。龙宫是一个被珊瑚包围着的美丽的城堡,鱼儿在周围游来游去,美丽极了。然后就见到了非常非常美丽的公主。

  “浦岛太郎君,就请您把这里当成您的家一样,随意的生活吧。”公主说。

  浦岛太郎于是就在龙宫里住了下来,每一天都像在梦里一样,非常快乐,忘记了时间。几天过去了,浦岛太郎想家了,他想起了村子的家和亲爱的妈妈。终于分别的时刻来到了,分别的时候,公主交给浦岛太郎一个小盒子。

  “浦岛太郎君,如果遇到了什么为难的事情的时候,再打开这个箱子。”公主交待道。

  浦岛太郎又坐在乌龟的背上,回到了自己的村庄。但是家和妈妈都找不到了,村子也完全变了样,浦岛太郎想起来公主的话,打开了那只小箱子。从箱子里冒出来一股白烟,浦岛太郎一碰到白烟,一下子就变成了一个老爷爷。

  原来在龙宫里快乐地度过的那几天,在人世间,不知道度过了几百年。现在浦岛太郎连自己在哪里,是不是在做梦都不知道了。

 

(故事部分嘟嘟翻译整理自日文网站:http://www.geocities.co.jp/HeartLand-Gaien/7211/,谬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指正。)

 

 

第七套:老鼠的净土(ねずみの浄土)

发行时间:1975年4月15日

发行数量:4200万

第一枚:相遇

第二枚:奔向净土

第三枚:款待

故事内容

  很久以前,有一个地方,住着一对老夫妻。老两口都是心地善良老实的人,他们非常能干,周围的邻居们都叫他们“好心肠的老两口”。

  有一天,老爷爷像往常一样上山去砍柴,带着老奶奶作的饭团子当作午饭。干了一上午活之后,中午能吃上老奶奶做的饭团子,一直是老爷爷最开心的事情。不一会,就到中午了,老爷爷肚子饿得骨碌骨碌叫了起来,于是老爷爷找了一个大树桩,坐下来,准备吃午饭了。正准备吃的时候,一不小心,饭团子掉了,骨碌骨碌沿着山坡滚了下去。

  “等一会,饭团子,等等我,奶奶做的饭团子,等等我。”老爷爷一边喊着,一边追了上去。但是饭团子滚得很快,一直滚到了山坡下面的一个大洞旁边。

  老爷爷一直追上去。“这里有这么大的一个洞,以前怎么从来没见过呢。”老爷爷悄悄地向洞里张望,这时洞里隐约传来一个歌声:

  “饭团子骨碌碌,骨碌骨碌碌。”歌声听起来是那么欢畅那么快乐,老爷爷想再听清楚一些,老爷爷于是弯下腰,把耳朵侧向洞边,可是歌声结束了。老爷爷又往洞里探了探头,忽然老爷爷整个掉了进去。然后就听到了这样的歌声:

  “老爷爷骨碌碌,骨碌骨碌碌。”老爷爷坐起来,看了看周围。坐的地方的确是洞底,而且这里很大很宽敞。令人惊奇的是,这里有很多很多的老鼠在干活。一只白色的老鼠向老爷爷这边走过来。

  “欢迎您来到老鼠的村庄,老爷爷。谢谢您给了我们大大的饭团子,是老奶奶做的吧?我们都非常喜欢。为了感谢您,请在这里吃一顿午饭吧。”

  老鼠们都在高高兴兴地干着活,一边唱着歌:

  “在没有猫的安静的地方,这里都是兄弟姐妹,老鼠的乐园,这里也好,那里也好,哎哟~”

  不一会,小块年糕和菜肴就端过来了。吃了一口年糕,老爷爷说:“这么好吃的年糕,我还是第一次吃到呢。”说完,就把饭菜全都吃掉了。然后,那只白老鼠拿来了一只小箱子,交给老爷爷,然后说:“这个,请交给老奶奶。请您转告老奶奶,给了我们那么好吃的饭团子,我们都非常感谢。”

  这时,家里的老奶奶正等得着急,老爷爷拿着小箱子回家了。老爷爷把今天发生的事情告诉老奶奶以后,老奶奶非常惊奇,打开小箱子一看,里面装满了金银珠宝,这时老鼠的宝箱啊。

  然而,故事讲到这里并没有结束。这对好心肠的老两口隔壁,住着另外一对老夫妻。和这两位善良老实的老两口不一样,他们却是一对懒惰贪心的家伙。他们在隔壁偷听了老爷爷的话,也想要一个那样的宝箱。


  第二天早上,隔壁的坏家伙也带着老太婆作的大大的饭团子上山去了。他记着昨天老爷爷的话,到处找那个大大的洞。从山顶上一直找到山坡下,到处找遍了,最后终于被他找到了。

  “这就是那个洞吧。”坏家伙说完,把饭团子向洞里扔进去。不一会,洞里传来了歌声:

  “饭团子骨碌碌,骨碌骨碌碌。”坏家伙高兴得不得了,都没等听完歌声,就跳进洞里。咚地一声到了洞底,往周围看看,有很多老鼠在一边唱歌,一边做年糕。

  “这里一定就是他说的那个地方了。”坏家伙这么想,听了一会歌。老鼠们只是看了他一眼,就忙着干活了。

  “在没有猫的安静的地方,这里都是兄弟姐妹,老鼠的乐园,这里也好,那里也好,哎哟~”

  这个坏家伙想,我要是学一下猫叫,把他们都吓跑,我就能得到老鼠们的宝箱了。于是他“喵~喵~”地叫起来。

  突然周围的一切都变了,老鼠们一瞬间像是被冻上了一样,紧接着,一只老鼠大叫道:

  “是猫,猫来了!”

  其他的老鼠也跟着叫了起来:

  “不要让猫进来,快把洞口封上!”

  老鼠们以闪电一样的速度开始忙碌,周围一片混乱。不过不一会,周围静了下来,变得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了。

  坏家伙被留在了黑暗里,不知如何是好。可是绝对不能死在这里啊,于是坏家伙开始用手拼命地刨头上方的土。

  这时,在家等着的坏家伙的老太婆都等不及了,她虽然老得已经没有拐杖都走不了路了,可是想到老鼠的宝箱就要到手了,还是拄着拐杖上山去了。走到山脚的时候,实在累得走不动了,于是老太婆想要坐下来休息休息。这时,眼前的地面鼓了起来,还一下一下的在动。

  “毁坏田地的鼹鼠,讨厌的家伙们!”老太婆拿着拐杖,使劲地戳那块地。

  “别打了,别打了,好疼啊!”这时,那个坏家伙大叫着从土里伸出头来。

  一看他满脸泥土可怜巴巴的,头上还被打得起了好多大包。老太婆和这个坏家伙面面相觑,半天没说出话来。

(故事部分嘟嘟翻译整理自日文网站:http://www.geocities.co.jp/HeartLand-Gaien/7211/,谬误之处,敬请指正。)

上一篇:《日本童话寓言故事系列邮票(1973年-1975年7套全)(上)》

下一篇:《家常小菜:脆黄瓜条咸菜的做法》

标签集:TAGS:集邮 日本邮票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