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画古代传说(纪念邮票)(一):花咲か爺さん

      集邮册 2008-3-29 14:00:00

 

  这是日本邮便株式会社于2008年2月22日发行的纪念邮票,(是2008年发行的第二套特殊邮票。)主题内容是日本漫画古代传说。属于日本漫画动画片系列邮票的第七辑。

  内容选题自从1975年开始30年间在电视上连续播放的动画片《日本古代传说》。该片是将日本各地有史以来民间口头流传的传说故事制作而成的动画。该作品以轻松愉快的画风,暖人心怀的故事,在孩子们乃至成年人中间赢得了巨大的人气。本套纪念邮票在为数众多的故事当中,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开花老爷爷》、《竹子公主》、《笠地藏》、《桃太郎》、《鹤的报恩》。

  

  这是只限发行当日使用的纪念邮戳。 

日本古代传说之一:开花老爷爷(花咲か爺さん「はなさかじいさん」)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地方,住着一对好心的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邻居则住着一位爱嫉妒的老爷爷。有一天,好心的老爷爷正在田里干活,突然邻居家的狗跑了过来。邻居家的老爷爷在后面追赶着。

        “请救救我!不然我就被杀了!”狗突然张嘴说道。

  “怎么回事?发生了什么事情?”老爷爷问。

  “我早上不小心把主人的鱼给吃掉了”狗回答说。

  这个时候,邻居家的老爷爷追了过来。“这个畜牲把我的鱼给吃了,我要宰了它!”

  “无论如何请您原谅它吧,它是弄错了,才吃了您的鱼的。要不,您把它1000元卖给我吧,怎么样啊?”好心的老爷爷说道。

  “1000元?有点太便宜了吧?要是一万元的话……这个畜牲我总是喂得它饱饱的,花了我那么多钱。一万元吧,一万元我就卖给你。”邻居老爷爷这样说。

  “一万元太贵了。但是,为了救它的命,我就买了吧。”于是,这只狗就变成了好心老爷爷的啦。从此以后,老爷爷和老奶奶对它悉心照料,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波奇”。

  有一天,老爷爷带着波奇上山。突然,波奇大声叫了起来。

  “汪汪,快,快挖这里!”波奇大声地招呼老爷爷。

  “可是,为什么啊?不管怎样,先挖挖看吧。”

  “啊!不得了,是金币啊!谢谢你,波奇。你可真是一只好狗啊!”

  隔壁的那个爱嫉妒的老爷爷听说了这件事情,偷偷地把波奇也带到那座山里,让波奇找有金币的地方。

  “这儿,挖这里吧”,波奇小声地说。

  “原来是这里啊。马上就能发现金币,我就要变成有钱人啦!”贪心的老爷爷高兴地说着。

  “啊,有一只箱子!可,这是什么啊,蛇!你这个畜牲,竟敢耍我!我要杀了你!”贪心的老爷爷竟然真的把波奇杀死了。

  好心的老爷爷非常伤心,在院子里给波奇作了一个墓。不可思议的事情又发生了,坟上一下子长出了一颗大树。不知从哪里传来了这样的声音:

  “请把这棵树做成米臼吧。”

  老爷爷立即就把树砍倒,做成了一个米臼,在米臼里放入了大米。那些大米都神奇地变成了钱。

  隔壁的老爷爷又听说了这件事,偷偷地把米臼偷走,也倒进去大米。但是这些大米什么都没有变,那个贪心的家伙生气地把臼给烧了。

   好心的老爷爷只好伤心地把灰带回了家。但是,这些不是一般的灰,把灰撒在树上,树就会开花。这个时候,这个好心的老爷爷已经成为村子了很有名望的老人了。有一天领主把老爷爷找了过去。老爷爷把灰撒在领主院子里的樱花树上,樱花一下子就开放了。领主非常高兴,大大夸奖了老爷爷一通。

  听说了这件事,隔壁的老爷爷也跑去领主的家,对领主说:“领主大人,我才是能让花开放的名人啊。我这就表演给您看。”说着,把灰撒在了樱花树上。但是不但树没有任何变化,还把灰弄到了领主的眼睛里。领主大怒,把这个贪心的老爷爷关进了监狱里。从此善良的老爷爷和老奶奶过着幸福的日子。

   

                                   

后记:

  这是和“汪汪,这里,快挖这里!”这句话一起出名的民间传说。最初曾经在日本东北地方流传,渐渐扩大到全国。

  古代的民间传说里的登场人物往往都是以好人和坏人来简单区分的。这个故事也是这种传统的模式:正直而善良的人们往往辛辛苦苦工作,最终得到善报,幸福地生活;而不肯努力只会偷懒的坏人们最终难逃惩罚。

(故事部分嘟嘟翻译整理自日文网站:http://www.geocities.co.jp/HeartLand-Gaien/7211/,谬误之处敬请指正。)

下一篇:日本漫画古代传说(纪念邮票)(二):かぐや姫

标签集:TAGS:集邮 日本邮票 古代传说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