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去紫边经验谈

我们使用数码相机拍照的时候,当被摄物体反差较大,在物体的边缘就会产生难看的紫边。

如下图白框所示:

好的相机和镜头对紫边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我们没有钱去烧器材,现在只能在PS里去紫边了- -。

我们把照片导入photoshop,打开色阶图,发现大部分象素都在暗调,部分在高光,中间的相素值少得可怜

调了一下色阶,感觉好多了。以前我一直很喜欢用暗调/高光把暗部细节调出来,但与调色阶对比得出用色阶调节噪点会比较少一些,颜色也比较自然。

PS。由于拍这张图的时候光线很昏暗,所以用了较高的ISO,画面颗粒粗糙,噪点很多,这些很难补救,只能用滤镜中的降噪与去斑去除噪点。在损失细节的情况下能取得一定作用,怎么衡量就看自己了。

省略N个调色步骤,下面我们进入主题——去紫边。

为什么我们要调好颜色再去紫边呢?因为我去紫边的思路是把紫边的颜色调节得和最后出片的正常颜色尽量相接近.

我们用选择——色彩范围把紫边的范围选定,为了最大程度把紫边全部选定,我们在选择——修改——扩展1个象素点

然后复制紫边的范围,粘贴在一个新图层里。

我们调节亮度/对比度与可选颜色,把紫边的颜色用选区区分,逐个调节得与物体相近,合拼图层,就可以完工了:)

PS.我这里偷懒了。没有用可选颜色调节直接用去色,所以效果不是很完美。

再转一个在网上流传的去紫边方法

===============================我是华丽的分隔线===============================

1. 首先让我们打开一幅有紫边的照片

    2. 从Image菜单中选择Adjustments/Hue Saturation/Lightness或者直接按Ctrl-U键调出Hue/Saturation对话框。

    3. 在Hue/Saturation对话框的Edit下拉列表中任选一种颜色(Master除外),然后可以看到鼠标箭头变成了吸管状。用吸管在出现紫边的地方点一下,Photoshop就会自动找出与紫边最接近的颜色通道,在本例中为Blues(蓝色)通道。

    4. 下面要进行最引人注目的一步,在Hue/Saturation对话框中对Blues(蓝色)通道的饱和度和明度进行调节(一般都是作降低调节),直到你获得满意的效果,在本例中,我将蓝色通道的饱和度降为-58,明度降为-100后树干和天空交界处的紫边就消失了。

    是不是已经大功告成了呢?看起来这个去除紫边的操作实在太简单了。不要高兴得太早,让我们仔细再对比一下修改前后的照片。你会发现池塘边那个穿蓝衣服的女孩的衣服颜色在修补后明显发生了色变,好像被水洗过了一样,如图4所示。这显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结果,这一问题产生的是由于我们对整个照片的蓝色通道都进行了修改,从而也影响到原先色彩正确区域的颜色表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只选取紫边出现的区域进行上述修改,由于我们只进行色调的修改,因此在选取修改区域时并不需要特别精确,只需将紫边包含在内,并尽量把表现正确的与紫边相似颜色的区域排除在外即可。Photoshop中用来徒手选择的套索工具(Lasso tool)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它允许你用鼠标徒手选出一个封闭的区域。在本例中,由于正确的蓝色调区域仅仅存在池塘边的人物处,我们用套索工具选择这一区域后再选择Select菜单中的Inverse(如图5所示),然后对反相选择的区域运用上述的去紫边操作,就可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有了套索工具的配合,去除紫边操作的适用性就会变得更加广阔,即便你的照片中出现多种不同颜色的紫边(比如洋红色、红色、黄色、绿色、蓝色等),也可以分别选出后对不同的通道进行不同程度的修补处理,从而做出更加准确和精益求精的效果。

===============================我是华丽的分隔线===============================

我的去紫边方法与网上流传的相比,好处是调节紫边的时候不会影响到照片其他的颜色,而且操作上也比较方便,哪个方法好就看你自己的感觉了。

Comments

{commenturl}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