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英语练习》第1篇 金属的热胀冷缩

      我的译文 2005-6-18 7:26
当我们加热任何物体时,它都膨胀。它会变得比它以前大,这个事实很重要。金属大都膨胀得很厉害。
我们怎么知道物体的温度呢?当一个男孩生病时,医生通常要量他的体温。医生把温度计放进男孩的嘴里。男孩必须在舌头下含一会儿温度计。一分钟之后,医生取出温度计,看看它。医生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当男孩生病时,他的体温就会升高。温度计测量出这个温度,有时非常高,这让医生看到,男孩病得非常重。
医生的温度计是玻璃制的,在玻璃上有些数字。温度计其实就是个里边有些水银的管子。男孩的舌头加热了水银,于是它膨胀。水银的顶部沿玻璃管上升,它升到一个数字附近,并在那停下来。医生可以看到水银的顶部,同时可以看到它附近的数字。这个数字让医生知道了男孩的体温。
有些温度计不是玻璃制的,它们被用于测量更高的温度。我们可以用它们测量那正在加热某金属的火的温度;但我们不能用玻璃温度计。我们必须用些更结实的。
当水银受热时,它膨胀;其它东西也一样。在炎热的一天中,铁路上的铁轨膨胀。有时你可能注意到了在两段铁轨之间的缝隙。当火车轮经过这些缝隙时,会发出噪音。在冷天里,两段铁轨决不会相碰;但在热天里,每段铁轨膨胀了,它们之间的缝隙也就缩小了。
在夏天,电话线膨胀,它们变长了。于是,两个电线杆之间的电线就低垂下来了。
通常地,一台机器是由不同部件组成的,而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这些部件组装起来。或许这里会有个金属圈,它要套到一根管子上。然而,它不比那管子大,所以要套上去不容易。但是我们可以先把金属圈加热,使它膨胀,然后我们就可以容易地把它套到管子上适当的位子了。当金属圈变凉时,它会缩小,缩小到它原来的尺寸,这样它就会紧紧地箍在管子上。所以我们只要等金属圈冷却下来,工作就完成了。
以前,一些人试图用蛮力将金属圈套到管子上。他们狠狠地砸圈子,当然,它很快就碎了。他们又找来了一个金属圈,更用力地去砸它,它也碎了。“什么破玩儿意!”他们愤怒地喊到。另一个人看到他们把部件扔到一边,他走过来仔细看了看,将另一个金属圈加热。它膨胀了,轻易就套到了管子上适当的位子。然后,它缩小了,紧紧地箍住管子。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