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人小传之 漂的十年

      +随笔 2010-1-11 10:15:00

江城子 【宋】苏轼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

 

木头人小传之 漂的十年
--有些事,记起,是为了忘却;有些,则纯粹是为了在乏味的生活中,给自己辟的一个港湾,遥想当年,畅想明天。
 
2000-2010,转眼十年。那年木头人18岁,还是懵懂少年,第一次远离家门,扎向那远方的混沌世界。此后,辗转于三个城市,却极少再落脚于原来的小镇,成了彻底的漂一族。

        木头人第一次远行,是在6岁的时候坐火车随父亲去姑姑家,那是个林场或木才产地。那时,在旅途的时间比这次要长很多,然而由于对于目的地没有太多的期盼,只把快乐的心情尽情的撒在了路上,因此反而没有觉得路途遥远。这次不同,是带着从姐姐那里得来的一些零散的印象,再加上一点点的想象,急于想知道,大学,那里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军训,图书馆,不断更换的教室,自由选择的自习室?谁能想象一个在家里半幽闭了近20年的时光,有一天他终于要走出这个狭小的空间,急于想知道外面的别样的世界,那是一种何等的急却的心情?长途大巴爬了近3个小时,木头人觉得这是人生中最长的一段旅程。就像冬至日前一天晚上等待第二天吃汤圆一样,急盼着天亮,天却迟迟不亮。好不容易熬到了师范学校的门口,令人失望的是,并没有像姐姐说的那样,见到迎新的师兄师姐。相反,上了一辆迎新的大卡车直奔学生公寓。其实,姐姐建议走一条抄近路,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比坐车快得多。不过,木头人觉得,坐迎新车,那也是上大学的一个重要的经历,不能错过了。坐卡车的当会,对面有一个女孩朝木头人咯咯的笑,木头人觉得莫名其妙,又有点飘飘然,然而害羞的他竟自把头埋了起来。事后,木头人觉得问题出在他的旅行包上,上面赫然的写着“木头人,XXX系”。木头人,呵呵,这么好玩的名字,难怪人家不乐呢。好不容易挨到了学生公寓,以为这会儿会有师兄师姐什么的来迎新,可是还是没有,完全没有姐姐讲的,一大堆师兄师姐来给提行李什么的。木头人和姐姐自己在混乱的人群中打听到自己的宿命,然后提着行李径直往宿命方向去了。几年之后,木头人也成了师兄的时候,终于想明白了,NND,这帮师兄动机不纯,都迎小师妹去了,哼!到宿舍里时,已经有一个室友在那里驻扎了,我是第二个,还有6个是在我之后驻扎进来的。简单的收拾下,和父母、姐姐出去吃一顿,结束这一天。躺在床上,望着外面的夜色,这一天即兴奋,又有点失落。不管怎么说,我的木头人的故事又要从这展开了。

(待续)

 

>>>木头人小传之一之二之三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