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 A

- 记者团与“浙大愤青教授”郑强面对面

      摘录 2007-12-30 15:0

    2006年11月20日上午九点,“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联手白云黄鹤BBS、喻园网视重磅推出“与郑强教授面对面”在线访谈。作为唯一进入演播室的校园媒体,记者团对素有“浙大第一愤青教授”之称的郑强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 

    记者团:中国青年报曾称您为“浙大第一愤青教授”,而在当今主流社会,不少人认为“我们应该少一些愤青,多一些冷静的实践者”。对于这些说法,您本人有什么看法呢? 

    郑强:我的夫人就是语文老师,当时我看到这个称谓还特地向她讨教,问她这个名词是夸奖人啊,是褒啊是贬啊?她认为如果是一个很老的人,人们认为他年轻的话就是好的表扬。那么,同学们谈到关于现在我们的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我认为任何一个事情都有两面,恰恰我们对人文学科的人,需要他们冷静对待社会、国家,而不是好高骛远的鼓动。但是对一个理工科的大学背景的,我们希望他们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做研究,需要多一点人文我觉得我作为理工科的教授,我认为有一点人文是一种骄傲。最近我们都在谈到对理工科大学生的培养,我们说不是要把同学们培养成只有技能的人,而是有文化的人。 

    记者团:那愤青是不是就是一种激情?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 浙江大学郑强教授的演讲

      摘录 2007-12-30 14:56

时间:2000年12月23日下午
地点:浙江图书馆报告厅

  作为一个学者,我不是来卖弄嘴皮子的。借助这个讲坛,我认为各行各业对知识的接受是潜移默化,循序渐近的过程。下面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谈谈我的一些观点,我提出几个重大问题:

  第一,我国搞了几十年的科学研究与攻关,在几十个工业门类中,到底有哪几个是属于中国的民族工业或者可以称为自己的工业的?到底有哪几项科研在国际上是数一数二的?中国现在到底需要什么?我经常出国,每出一次国,灵魂就受到一次洗礼,就巴不得在回来的第二天就去中小学讲。为什么?就是感到紧迫的压力和羞愧,特别是去了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同属于东方国家去了之后,感触更多下面这四个方面,是近5年吹得最厉害的。

  先说纳米,这也是从美国人开始的。我是一个教授,在浙大当老师,浙大的"求是"是个无价之宝。现在中国的知识分子有个弱点,就是不喜欢人家说自己的缺陷,更不愿意自己说自己的缺陷。我今天就愿意来揭揭自己的短,面对产业家,我更应该说实话。中国今天的科技很多都是"跟踪",这也难为中国的教授,因为日子过得较苦,没有钱,加上很多领导同志本身也没有知识,为了蒙领导,让他们拨一点钱,总把一些文章、报告、口号写得越高越好。比如,现在教育界号称"建世界第一流大学",教育部跨世纪发展计划中定的10所大学,现在已选定了9所,第10所还未选出。在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你能建10所世界一流大学,那美国有多少所?日本有多少所?现在的实际状况是:世界上前200所大学,中国一所都排不进!在亚洲能排出几所?我到国外去看了以后,感到要将浙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就像共产主义理想,我们永远要努力!但是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 个人电脑详细的安全设置方法

      摘录 2007-12-16 22:43
由于现在家用电脑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多数为Win XP 和Win2000 pro(建议还在使用98的朋友换换系统,连微软都放弃了的系统你还用它干嘛?)所以后面我将主要讲一下基于这两个操作系统的安全防范。

  个人电脑常见的被入侵方式

  谈到个人上网时的安全,还是先把大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归个类吧。我们遇到的入侵方式大概包括了以下几种:

  (1) 被他人盗取密码;

  (2) 系统被木马攻击;

  (3) 浏览网页时被恶意的java scrpit程序攻击;

  (4) QQ被攻击或泄漏信息;

  (5) 病毒感染;

  (6) 系统存在漏洞使他人攻击自己。

  (7) 黑客的恶意攻击。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更有效的防范攻击。


察看本地共享资源
删除共享

删除ipc$空连接
账号密码的安全原则

关闭自己的139端口
445端口的关闭

3389的关闭
4899的防范

常见端口的介绍
如何查看本机打开的端口和过滤

禁用服务
本地策略

本地安全策略
用户权限分配策略

终端服务配置
用户和组策略

防止rpc漏洞
自己动手DIY在本地策略的安全选项

工具介绍
避免被恶意代码 木马等病毒攻击


  1.察看本地共享资源

  运行CMD输入net share,如果看到有异常的共享,那么应该关闭。但是有时你关闭共享下次开机的时候又出现了,那么你应该考虑一下,你的机器是否已经被黑客所控制了,或者中了病毒。

  2.删除共享(每次输入一个)

  net share admin$ /delete
  net share c$ /delete
  net share d$ /delete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 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随记 2007-11-28 13:25

2007年10月21日,中国合肥,花园街口采血车上,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一直以来的心愿,如果能给血液病患者有帮助,我愿意帮助他们。
如果你看到了下面的这个图片,身体健康并且愿意的话,也加入这个库吧,我轻轻地告诉你,只抽了一点血就能入库了,不疼,真的……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 奥运倒计时365天:不买股票,买二氧化碳

      摘录 2007-8-8 18:4
奥运倒计时:第一次买二氧化碳
Neutralizing Our Carbon Emissions
                           Our Gift to Beijing Olympic Games
 
 现在是2007年8月8日凌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已经开始。刚买了一个特殊的小礼物送给2008北京奥运。

标签集:TAGS:
我要留言To Comment 阅读全文Read All |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