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

友情博客

搜索

最新评论

RSS

我的 Blog:
boat 最新的 20 条日志
[瞌瞌拌拌]
[断弦的耳朵]
[学琴日记]
[广告肥皂箱]
[书山碟海]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上周让我欣慰的是,坤对练琴时间的改变已经完全适应了。一周来,我们学琴的效率都很不错。三首曲子从周日练到周三,基本就差不多了。接着的时间,我们就是纠正错音,另外就是跟上乐曲要求的速度。不过,回琴的时候,坤显得还是很急。也许是想急于表现,结果弹起来的速度就更快了,回琴效果没有在家时好,很多该注意的地方好像都忽视了。

1、复习。小汤的《动物展览会》是继续巩固断奏。关于断奏,坤现在已经改掉了触键之后往后划的毛病,但手指状态依然不够放松。其实手腕断奏应该是比较好掌握的。为此我咋晚特意再看了看家里的《哈农钢琴练指法》的光盘,里面有关于手腕断奏的演示,坤的断奏有时会手腕高于手指,弹完之后没有按老师要求立刻放松。尤其是左手,时刻处于预备状态中,呵呵,活像一只铁爪。这样的话,弹出的音就不够短促有力。

拜厄的连奏练习,在抬手与不抬手的问题上,坤表现得还不错。但仔细看的话,连奏时有时还会靠抬手腕弹奏,这样手腕就有些抖动。需要注意的是,连奏时只需动用手指一个音一个音地像接力赛一样交替进行。这一周的连奏继续加强吧。

2、学习新曲子。课堂视奏了拜厄第20条、23条。曲子比较简单,课堂上基本就能完整地弹奏完成。小汤3的《在堤岸上》,曲子重点主要是手的位置的变换和反复记号的使用。其实这在拜厄的《布谷鸟》中就练习过,要求能够准确地实现手的位置的变换。下周,我们将加入哈农指法练习了。先从孩子易接受的开始,《孩子们的哈农》。

继续说说陪练吧。上次关于陪练,有妈妈也曾一起探讨过。我想,要想保持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应该是没有万能的方法的。何况,孩子一直在进步,他对所有东西的爱好、思想也一直在变化。可能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而现在琴妈们要做的准备就是,不管孩子是否喜新厌旧,对弹琴的爱好则要始终如一,坚持到底。所以,每次咱们的陪练可能都会有些细微的变化,完全是根据孩子的状况进行调节。

周末我们的弹琴已经略作调整。周六为了更好地回琴,早上吃完早饭就开练,学完琴就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顿,晚上回家就不练了。周日呢,尽量把新曲子好好熟悉一下。坤对这样的时间安排很满意。

咋晚上我们开始练习。坤提议说先弹拜厄。大概觉得这个简单?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把这两首曲子都弹完了,而且效果还是不错地。不过,咋晚我还没提醒他手腕的问题,一步步来吧。另外,现在的陪练我开始注重让坤自己回忆老师提的要求,希望以后他独立练习时能够自己抓住要点。在弹奏23条的时候,熟悉完乐句之后,我跟坤提议说,咱们给它穿上衣服吧!让这些乐句每首都有些变化,如何?作曲家就是这么做的。坤兴趣特高,跟我说他的想法和要求。然后我们就按这个开始练习。而且,两个人相互挑错,嘿嘿,孩子的领悟能力非大人所能及啊。

作者:boat 发表时间:2006-9-25  [所属栏目:学琴日记] | [返回首页]
日志-1  每页显示-1 

评论(共 条) 我要评论
{CommentTime} | {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