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

友情博客

搜索

最新评论

RSS

我的 Blog:
boat 最新的 20 条日志
[瞌瞌拌拌]
[断弦的耳朵]
[学琴日记]
[广告肥皂箱]
[书山碟海]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坤坤跨入小学大门已经一周多了。这一周,我们似乎过得都很累(弹琴方面)。因为下午回家后需要完成作业,复习预习等,原本晚饭前的练琴调整到饭后进行。周一吃完晚饭后开始练琴,儿子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愁眉苦脸地趴在琴上,然后说:"哎呀,怎么饭后练琴啊,我都犯困了呢。"我一听,心里凉了一大截。得,估计近期的练琴计划会比较失败。果然,一周下来,孩子练琴时总是表现不佳,我都快郁闷坏了。看他眼皮耷拉着的,又不忍心说他,憋在肚子里的气只好发泄在老公身上,还好有个出气筒啊!

一年级的学习并不紧张,但按照我们新排的作息时间算,如果没有其他事情影响,留给弹琴的时间就最多一小时。为了满足他自己的兴趣,这一小时内还有自由作曲(乱弹琴,保持正确手型和姿势)的时间,真正能练的时间实在不多。这样的结果便是,上周的任务有一条没有完成。看坤的精力有限,我们只完成了半条。其他的曲子,坤自己想了办法,说是在周六学琴前再巩固一下。还别说,那个时间的练习是这周以来效率最高的一次。

1、  复习。小汤3的《无事生非》在上周末学完琴后练了几遍就基本上可以了。花的时间比较多的倒是在断奏上——一首练习曲和《有些人》。这可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想起以前自己弹奏《四小天鹅》的时候,那些跳音基本是看着老师的示范就完成了,并不太清楚这种弹奏方法称为"断奏",所以一直没想有这么复杂。大概孩子比较小的原因吧,手腕比较软?坤在弹奏跳音的时候,尤其是右手的第三指,基本上是"按"下去的,而且手腕会抬的比较高。还好老师给指出来了,在回琴的时候,帮助坤找感觉。这周将继续加强复习巩固。

再说说拜厄第11条《布谷鸟》。这条曲子其实很有规律,但双手需要协调的好。花了好几天的时间对付断奏,能弹这个曲子的时间就只有周四和周五了。我无奈地决定,咱们把前一部分的曲子弹好来吧,后一部分下周再练也行(第二次没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坤一听倒是来了点精神,这一部分的质量还算有把握。这些情况,回琴前我趁坤不在,赶紧和小韩老师沟通了一下。没想到,回琴时坤坤可还是不含糊,竟然从头到尾给老师弹了一遍,在弹后半部分时他没有停下来,虽然结巴着过去,但我和老师在他身后还偷着乐,孩子还是怕老师说他没练呢。

2、课堂视奏拜厄第12、13、16条。也许是为了给坤减缓一下压力,这周留得拜厄曲子比较简单,课堂视奏就能顺下来。接着,又学了小汤3中的几个新音,留得也只是书面作业。我想,这周应该算是一个舒缓期了吧。

作者:boat 发表时间:2006-9-11  [所属栏目:学琴日记] | [返回首页]
日志-1  每页显示-1 

评论(共 条) 我要评论
{CommentTime} | {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