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

友情博客

搜索

最新评论

RSS

我的 Blog:
boat 最新的 20 条日志
[瞌瞌拌拌]
[断弦的耳朵]
[学琴日记]
[广告肥皂箱]
[书山碟海]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这些天虽然忙着坤升级一年级小豆包的事情,弹琴还是没有怎么耽误,最少的两次,也弹了十来分钟。还好任务不太紧张,到周三就弹得差不多了。现在,坤正好学了4个月的琴了,曲子越来越复杂,触键方法也学了三种,双手协调能力也成为重点了。按今天坤没弹好就着急的状态来看,坤以后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真希望他能更冷静地战胜困难不断前进。

 

1、   复习。小汤3中的乐句部分,曲子难度不大,回琴很顺利。坤最感兴趣的就是,在弹奏中加入了强弱对比。按照教材中的提示,我和坤轮流着随意发挥,听听每首曲子表达的内容有什么变化。比如一群蜜蜂飞过来了,或者是蜜蜂在唱进行曲,再或者是蜜蜂飞走了,渐行渐远的感觉等等。受这点启发,在练习时,坤忍不住开小差,开始了他所谓的“即兴作曲”。我呢,一看一时间止不住,只好和着他作的曲,作出各种表情,来表示我对他作品的理解。或惊讶,或深沉,或微笑,这倒是让他很快乐。

 

拜厄第9条,曲子也比较简单。按照表情记号的提示,小快板。第一次训练他按照较快的速度弹奏。我们最高是按节拍器120的速度。

 

2、   学习小汤3。先是4个乐句的练习,课堂视奏《无事生非》。这下曲中明确地用上了表情记号了:mf\mp\f\p。这两天练习后,才明白为什么小汤3上会写:要注意保持速度的平稳,孩子在想表现强音的时候,无形中想通过加速度来表现;表现弱的时候则反之,所以需要提醒。

 

接着是后面的手腕断奏。原以为这种弹奏方法应该很容易掌握得好,但看坤“跳”出的动作还是不够干脆洒脱,有些拖沓,课堂上老师给纠正了一下。另外就是节奏了。根据今天的练习,发现跳音造成的音符时值减短,容易让孩子在节奏上产生差错,只在练习曲部分,我们就为后两节的双手都跳费了一阵时间。

 

3、   拜厄第11条。这首曲子还是训练双手在节奏上的把控与协调。对坤来说有一定难度。另外,还需把握前半部分与后半部分,左右手作为主旋律与伴奏角色的转换。

 

下周坤在小学的课程就走上正轨了,我们新排了一个作息时间表,每天弹琴的时间大概只能在饭后完成。不知道到时候弹琴的效率会如何?我担心这正是犯困的时候,练琴效果会不佳,待考察吧。

作者:boat 发表时间:2006-9-3  [所属栏目:学琴日记] | [返回首页]
日志-1  每页显示-1 

评论(共 条) 我要评论
{CommentTime} | {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