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

友情博客

搜索

最新评论

RSS

我的 Blog:
boat 最新的 20 条日志
[瞌瞌拌拌]
[断弦的耳朵]
[学琴日记]
[广告肥皂箱]
[书山碟海]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练了一周,坤觉得有些成效了,周五晚上便又开始憧憬上新课。但比较遗憾的是,这周的回琴好像是最差的一次,以至于我都为他捏一把汗,生怕在纠错中,又突然蹦出个什么问题。其实,错误的根源还是在于练的不够扎实,另外还有两个小错误我竟然没看出来,他自己也没觉察,在上课时间纠正已经习惯了的东西的确是难为他了。还好在课堂上纠正过来了,下一堂课将步入新的一个学习阶段。买了拜兀的红皮书,坤坤真是爱不释手。抱着这书,对这个也说,对那个也说,甚至回家的路上,都得自己拿着,颇有成就感的样子。仔细听他翻书时说的话,感觉他喜欢的好像主要是那些尚需解谜的小符号,口里还故意念着:这么难啊,不学了,不学了。好难啊,我要学完了,是不是很厉害了啊。

上一周特别加强了一下节奏的练习。前面正好看有家长说陪练时包办过多的,本人也有些体会。虽然包办的不算多,但这节奏不当就是由一手包办造成的。其实,养成了习惯就好了,家长切不可急。这周坤的节奏训练就是一个例证。我给坤加入了一些视唱练习,用了李重光老师的《怎样练视唱》。目前只要求他能对那些曲子准确地唱出来,边唱边打拍子就够了。还算有点成效,可以边数着拍子边弹了,这样可以自己检查出节奏上的错误。但习惯改起来不是几日功夫可以达到,这次回琴坤在视奏新曲子时,让他数拍子,他就死活不数,我一急,就说他怎么不数拍子,结果坤还哭了,这脾气还真犟呢!很奇怪,在家里数拍子数得还好,到老师面前就不数了。:(

1、  复习。《伦敦桥要塌了》中,主要是最后两小节的问题。问题不在左手跨越上,而是倒数第二节中的音符节拍与平常练的不太一样。往往是口里数的拍子,和手上做的不一致,呵呵,坤自己也知道,就是老会出错……准备在他平时自己弹的时候再复习复习。《巨人的脚步》中,左手跨越时,忽视了一个休止符;《印第安鼓》中的重音效果不是很突出,老师再次示范,让坤当堂再按照这个来两遍,果然好听多了。以前练的听上去拖沓了些,手抬得过高,触键时偏软,不像敲鼓时的铿锵有力。

2、  布置了三首四手联弹的曲子。当堂视奏了其中部分曲子。老师也示范了一些,并对坤说,咱俩还没一起弹吧,四手联弹的效果更好听啦!

咋天晚上,正好看中山音乐堂的暑期演出,主题是《走近莫扎特》,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四手联弹。我们特意拿了望远镜,仔细看钢琴大师们的指法。坤可过了一把瘾了,这回,可真真切切地先体会了一下四手联弹是怎么回事,就等周末自己和老师一起"上演"了。

作者:boat 发表时间:2006-8-22  [所属栏目:学琴日记] | [返回首页]
日志-1  每页显示-1 

评论(共 条) 我要评论
{CommentTime} | {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