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

友情博客

搜索

最新评论

RSS

我的 Blog:
boat 最新的 20 条日志
[瞌瞌拌拌]
[断弦的耳朵]
[学琴日记]
[广告肥皂箱]
[书山碟海]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到今天为止,我们学琴已经整整3个月了。让我欣慰的是,儿子每次去上课的心情都不错,而且进步比较明显。我想原因可能有几点:最具吸引力的是姜杰附近住着他的小弟弟,难得有个理由有个机会可以一起玩耍。还能看看亲爱的姥姥……这不,咋晚上就开始盼着了,自己打电话过去,问弟弟他们是否会出门,他学完了琴就准备过去云云。我在一旁听着,忍俊不禁。两个小孩子的电话,像极了麦兜与麦麦的对话,很可爱。第二呢,应该与小老师的耐心有关系。课堂气氛还是很轻松的。不会带着压力上路。第三,便是目前在家还能够轻松愉快的学习,虽然有手指不听使唤的痛苦,但也有一首曲子练成时的快乐。

 

因为老师下周末有事不能上课,所以我们这次的任务量相对来说比较多,准备花两周的时间来练习、巩固。

 

1、   复习。一周来的练习,最简单的当然是《祝愿星》。这首曲子在上课时基本就解决了一大半。所以,这自然也成了儿子的得意曲目—— 没事就哼哼,每逢练习就要弹。尽管我反复强调,咱们先把其他曲子弹不好的地方好好巩固,这个会弹的就不用再弹啦等等,但还是没办法,小孩子就是喜欢挑容易的来。看他摇头晃脑的样子,还颇有成就感。我有时真是急得哭笑不得。

 

再说说《从前》。回琴还可以,倒数第二节仍有点结巴。记得好不容易弹完第一遍时,看儿子对书上画的老奶奶与小女孩感兴趣,我索性结合自己的理解给儿子分析了一下乐曲:模仿老奶奶与女孩的声音和腔调,一边对照谱子哼,一边让孩子竖起耳朵听。结论便是:这首曲子就是老奶奶在给女孩讲那过去的事情。你看看,每首乐曲都是有规律的,有时唱了这一句,你就能猜着下一句大概怎样。在弹奏时,也就大概掌握几个重点难点来突破就可以了。呵呵,孩子的坚持是有限度的。划出来的难点,弹了好几次都不理想,结果还是在他情绪最好的时候搞定了。

 

《爬山》则相对来说还比较简单了,这首曲子主要练习左手跨越,另外就是开始加强对和弦的乐感吧。曲子前面的手指练习还是不错。练了这个,后面的练习更轻松。曲子回得也不错,就是太着急。左手跨越部分,明明是三拍的附点二分音符,又给缩短了。但我看左手跨越的动作依然还没有漂亮的弧度,动作不够从容。临到左手“出场”时,才迅速赶到。

 

2、   课堂练习,学习新音。视奏《捉迷藏》。其实这周在家,我们就开始加强这识谱了。跨度为:从低音谱表的下加三线,到高音谱表的上加三线。记的东西是有些了,但识谱的反应依然是很慢。啥时能像他记乘法口诀那样熟练上手呢?我想只有反复的强化训练。

 

3、   双音练习。开始接触和弦了,但关于这方面的理论知识我们还未涉及。目前是从练习曲开始。也好,孩子可以先从练习中获得感性的认识。

 

课堂视奏G大调的《溜冰女孩》。这首乐曲基本上是左手在弹旋律,而右手类似于在打节拍了,用和弦双音来实现。儿子在弹奏双音时,总是会拖长拍子,压住键盘不放,看他那样子像蒙了似的,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音在哪里都差点摸不准。老师示范的很好听,并提醒双音部分一定要弱处理。

 

视奏C大调的《会跳舞的熊》。这里有个延长记号需要注意一下。乐曲风格与节奏与《溜冰女孩》类似。

 

4、   固定低音和弦练习。何为固定低音和弦?待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点依然没有涉及。像老师说的,现在弹的曲子越来越复杂,这意味着越来越好听。反过来理解,便意味着儿子要开始挑战急躁,克服畏难情绪。从这里开始,要开始三个手指同时按下去。这对于儿子的小手来说,显然有点难度。看他在课堂上三个手指不是轮着来,就是同时按下去后,还有某个音不能响,哈哈,任重道远。两首练习曲分别为《“自新大陆”交响曲》和《跳到我朋友的身边》。重点是一样的,其中添加了一个知识点,即移低八度弹奏。

 

整理完这节课的笔记,才发现课堂时感觉的量多其实也不算多。记得《学琴日记》中老师一开始就布置了不少曲子给青青弹,目的是为了迅速提高青青的识谱视奏能力。三个月学过来,儿子的节拍感已经日趋稳定。而手型在我们的努力下也有所改善。(这周我特别提醒大拇指的注意事项)我再一次认同了老师的观点,五线谱等音乐知识揉合在学琴中,效果还是不错的。比起单纯的先学谱再学琴,还是更有意思些。

 

作者:boat 发表时间:2006-7-30  [所属栏目:学琴日记] | [返回首页]
日志-1  每页显示-1 

评论(共 条) 我要评论
{CommentTime} | {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