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一起成长=-

友情博客

搜索

最新评论

RSS

我的 Blog:
boat 最新的 20 条日志
[瞌瞌拌拌]
[断弦的耳朵]
[学琴日记]
[广告肥皂箱]
[书山碟海]
全站 Blog:
全站最新的 20 条日志

上周儿子因为眼睛不适,没上幼儿园,在家练琴的时间就多了些。老家来了亲戚,他开始还故作矜持般说不表演。后来等我们都不叫了,一个人跑到钢琴边,把琴谱书摆好,逐条逐条地开始弹奏。每弹完一首,便颇具成就感地叫上我,冲我傻笑。那表情,就像是喝了蜜一样。众人一夸,我猜想他的心已经不知道飘哪里了。呵呵,有时给孩子一些表演的机会,可能还会有激励作用。毕竟,自己也算学了些本领!

 

1、   复习。上周的任务不多。因为前一周学《三只瞎老鼠》未遂,结果心里还有些小坎了,我看一时间他好像还迈不过去,干脆先弹《轻轻地划》吧。这些乐曲其实一般都有规律,会了一两节,基本上就掌握了好几节了。弹两天,基本上就能掌握《轻轻地划》。

 

然后,让我头疼的就是这老鼠了。这支曲子其实更简单,只是有个两手靠的比较拢的问题。儿子总不习惯,刚放好的手,就总想拉开距离,结果当然错音。大热天的,急得我满身是汗。终于,挑在一个早晨,他头脑清醒的时候,我陪他一起再过过这个坎。早晨的效率果然是高,弹几下就好了。孩子的学琴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我觉得学琴最大的收获就是磨练意志!在前面有困难的时候,能闯过去的就是赢家!

 

在老师面前,弹奏的算还不错。只是,手形还是不够好,而且比较僵硬,尽管在练琴中反复强调要放松,但孩子还是没有做好。需继续强化!

 

另外,复习《轻轻地划》时,老师开始教另一种弹奏方法。不同于以前的连奏,也不是后面要学的断奏,具体叫什么方法,好像没有名字?其实我以前弹琴一直就是这种方法,还以为学琴的话都是从这种方法开始的。方法是:在弹奏每个音的时候,需抬起手腕,带动手指离键。虽然不是连奏,但同样要保持流畅,保证音符的时值。

 

2、   根据这种弹奏方法,课堂视奏《健身操》。这首曲子左右手的动作基本都一样,主要是加强弹奏方法的练习。

 

3、课堂练习,学习低音谱表上的新音。儿子对音名的反应速度还是慢了些,我准备加强训练了,因为读谱速度很关键的。老师的建议是多写。

 

3、   视奏《风笛手来了》。这首曲子的重点就是把握节奏,保持时值。

 

末了,老师笑着对儿子说:我已经很仁慈了,就这么两个作业。好好练!接着对我建议说,其实可以多留些作业,于是便随便加了首前面没有弹得简单的曲子留作作业。整个课程基本上都是复习。

作者:boat 发表时间:2006-7-17  [所属栏目:学琴日记] | [返回首页]
日志-1  每页显示-1 

评论(共 条) 我要评论
{CommentTime} | {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