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反思:优势即劣势

      IT随笔 2007/8/12 22:17:00

  象以前常去 Donews 一样,Techweb 成了我每天必去的网站,至少在我的感觉里,Techweb 已经超过 Donews,成为 IT 圈里人最应该关注的网站。

  不过,我倒是想给 Techweb 泼点冷水,这个冷水同时也是泼给我自己的,那就是,优势本身或许就是劣势。

  这个话题是由张静君的 Anyp 关门想起的,张静君曾培养了国内最早期的两个互联网领军人物,丁磊和 Carboy,在丁磊的网易社区开起来后,张静君和 Carboy 的广州视窗一度和网易展开竞争。后来上帝偏向了丁磊,广州世窗失败,163.net 卖掉,张静君辞去广州电信数据局副局长,然后去做了时代财富。Carboy 则不知所踪,前段时间居然从常老师的Blog中看到 Carboy 的文章才知道是移民加拿大了。

  我说过很多次很庆幸生活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你就在亲身经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这个感觉很奇妙。之后我也在继续关注时代财富,因为后来张静君手下的另外一员大将大头(梁铁欣)后来在做 goeway,与 5D 有内容合作,所以和我一直有若断若续的联系。之后他们做了一个个人主页服务,通过手机进行空间的收费,开始效果还不错,之后改为 anyp,再之后改为博易。在这个过程中,发展都还顺利,但是我隐约感觉到他们的道路有点不对,但是又说不上来。

  其实现在想起来很简单,就是他们抛不开“个人主页”情结。国内最早互联网的兴起是来源于个人主页,互联网早期从业者几乎都是个人主页高手,而张静君和大头更是见证了第一批个人主页红红火火的当事人。所以博易的的服务一直在个人主页上放不下,前面的历史原因不说,就算改成博易后,博客还是其中一项选择,大部分用户还是个人主页和迷你屋的用户。

  博客和个人主页是一回事吗?表面是看好象是差不多,实际上相差十万八千里。个人主页是展示,而且还着重展示设计和技术,而博客则是交流,有点象新浪和QQ的区别。就目前的情况看,个人主页已经是昨日黄花,正是博易对个人主页的割舍不下,导致博客服务开展得并不彻底,越来越落后同行,到后来干脆整个去掉。

  再说说 Techweb 的祝志军和纸老虎,两个人先后都担任新浪科技的总编,祝志军更是做到赛迪网的副总。在互联网行业里,依他们的资历,他们的后辈不知道有多少,这些后辈做的成功的站也不知道有多少。而现在这两个人出来做的网站居然又是 IT 网站,IT 有什么好玩呢,充其量做得过 Donews,Donews 又怎么样呢?再充其量做,拿到投资,再做几年,做到 IT168或者天极,又怎么样呢。IT 越来越不好玩了,几年之后,谁还看呢,你还会为如何选一个CPU、如何选一块显示卡操心吗?直接买个Mac Book不就结了,钱不够有神舟呢。

  如果换个方向,他们的成就是不是会更大呢?关键还是舍不下,那么多 IT 行业的经验,那么多老关系,还有对 IT 业的感情,这些是优势,还是阻碍?

  再回头说说我们,如果不是坚持设计类路线,曾经有多少方向可以走呢?不过这个就不多说了,否则大家还以为 5D 要转向了呢。毕竟有了 Deviantart,我们意志是更加坚定了。

  我想说的是,优势劣势不是绝对的,如果发现有更值得做的事情,先前的优势可以放弃,从头再来怕什么。

标签集:TAGS:创业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