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D:不同网站用户间的互通

      IT随笔 2007/3/12 1:49:00

  不得不佩服国外 Web 2.0 的前辈,一个简单的 RSS 给互联网信息的共享带来无限方便,我不用四处跑到每个网站去看信息,只要把这些网站的 RSS 聚合起来,每天就看看聚合器的更新就可以了。

  如果不同网站间的信息通过 RSS 进行共享,那么,不同网站间的用户是不是可以直接对话呢?在前面已经说过,IM 是有一个 Jabber 协议,可以保证不同网站之间的用户时实交流,那么,能不能这个网站注册的用户在另外一个网站上留言呢,甚至享受其他所有服务?答案居然是有的,那就是 OpenID。

  想出 OpenID 的人简直是天才,实际上也是,它是由大型社区 LiveJournal(建立于开源软件基础之上)的创办人 Brad Fitzpatrick  在2005年6月27日开发推出的一套身份识别系统。它采取分布式认证系统,每个安装 OpenID 服务器的网站,都可以为它的用户发放一个 OpenID 通行证,通行证的格式是:id.aaa.com 这样的形式,当用户到其他网站上登陆时,会转到自己所在 OpenID 服务器进行认证,认证时用户还可以指定同意其他服务器读取的信息,认证通过后,返回到这个网站,享受它提供的服务。这个方案很符合互联网的工作方式,DNS 不就是这样工作的吗?

  对于用户来说,如果所有的网站都支持 OpenID 多好,只要在一个站点注册,到其他网站再也不需要重复填写那些无聊的内容了,甚至还要针对网站填写不同密码(谁知道哪些网站没安好心,没把密码进行 md5 加密呢)。可惜的是,目前支持 OpenID 的网站还不多,提供 OpenID 注册的更少,国内目前好象只有唯一一家 OpenID.cn 提供 OpenID 注册。好消息是,微软已经宣布支持 OpenID,或许不久的将来,OpenID 将成为和 RSS 一样的通用标准。

  而且,OpenID 自身还在发展中,目前的版本是1.1,据说正在开发更加健壮的2.0版本,所以许多服务商可能需要等到2.0版本发布后才会提供支持,当然,也有比较激进的服务商,例如 Zooomr 只支持 OpenID 身份系统,这也使得它名声鹊起,不过从我的角度看来,OpenID 确实有机会成为类似 RSS 或 Jabber 一样的标准。

  在 Web 2.0 中,对标准支持的重要性远远大于技术的先进性,Web 2.0 是一个用户当家做主的时代,任何想把用户圈起来,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用户的做法,注定难以成功。RSS、Jabber、OpenID,这些简单的技术将最终粉碎 Web 1.0 的门户梦。

  最后,附录关于 OpenID 的几篇文章:

ZuolaPassport与openID

小狼诺夫OpenID对决IT三巨头之识别系统 (译)

qt1582000OpenID的delegate用法和OpenID相关的几条旧闻

风言疯语OpenID介绍与使用指南(附支持服务商)

资料:

http://openid.net/

http://www.openidenabled.com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openid-cn?hl=zh-CN

标签集:TAGS:OpenID Web2.0 RS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