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的未来

      IT随笔 2006/11/21 2:29:00

  其实预测未来是个挺最愚蠢的事情,马化腾自己都没有预测到 QQ 能如此成功,比尔盖茨曾预言未来计算机的内存将达到 640K……不过由于未来充满未知,所以总会让人产生无限联想。

  我对 QQ 并不特别看好是因为它的 ID 号是采用数字来做区分,虽然电话号码也是这样,不过网络和电话毕竟是两个事物,电话产生时是没有键盘的,而 QQ 是在电脑上用的,这个和域名和 IP 地址原理一样,如果一样方便的话,谁愿意记 IP 地址呢?

  当然,仅仅就 IM 这一应用来说,用数字和用字母没有多大区别,即使别人的号码再难记,加一下也就完了,以后这个数字就没什么意义了。不过未来的个人应用一定在无限扩展,IM 只是基础,Blog、像册等一系列的个人应用会成为每个人都习以为常的功能,这个时候,数字和字母的区别就很大了,你访问 QQ 的个人日志是通过 IE 或 Firefox 的地址栏吗?当然不是,肯定是通过点好友旁边的小星星来访问的,实际上这个限制已经造成了许多人不愿意在 QQ 上开 Blog。后续的服务呢,会面临同样的局面。

  QQ 所有的个人服务实际上都是基于客户端实现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让用户不需要明白复杂的概念,只要在上面点点就完成了操作,所以 QQ 吸引了一大批初级用户,甚至不少人上网就是上 QQ,连 IE 都不会开。然而随着 Web 应用的流行,客户端到底还能存在多久?一旦用户的机器和带宽可以完全在 Web 上完成同样的操作,谁还愿意下载客户端。

  任何事情都是两面性,许多时候,一个事物最强的地方往往同样是它最弱的地方。记得以前网易泡泡还发过一个调查,其中有个愚蠢的选项就是,是不是觉得邮箱不如数字有规律,什么逻辑?如果不出意外,腾讯已经在为如何解决这个数字 ID 带来的问题而烦恼,实际上这是个难解的答案,一旦网络环境成熟到 Web 应用可以流畅运行,客户端建立的王国必将土崩瓦解。

  Gmail 和 Gtalk 实际上已经给出了未来 IM 的模型,未来的 IM 和 Mail 会统一起来。

  越用 Google 的东西,越对它充满敬畏,不知道有谁还能战胜它?就说这个 IM 和 Mail,首先,Mail 的空间是无限的,它增加的速度比你用的速度还快,你和好友的 IM 记录,可以自动生成邮件保存到 Gmail 里,反正空间空者也是空者,如果你的好友在线,你和他就是 IM 聊天,如果他不在线,你的 IM 留言就变成邮件给他。而且 Gtalk 遵循 Jabber 协议,它可以很容易地和其他 IM 互通。

  它可怕的地方在于,Google 这些东西给用户都是免费的,如果你试图和它竞争,必须同样要免费提供这些服务。但是 Google 提供这些服务又是有收益的,它的收益就是它在邮件旁边放的关键词广告。而这些广告主是由四分在世界各处的无数个中小企业组成,Google 是通过它的搜索引擎以及品牌带来的这些客户,如果你试图争夺这些客户,这个不是个容易的事情了,你需要做一个功能差不多的搜索引擎,还要有那么多的用户在用,然后才能想找这些中小企业的事情,目前微软和 Yahoo 还没办法做到。更何况 Google 连 Youtube 都收购了,连下一代的多媒体广告都准备好了。

  有人说 Google 不是互联网公司,实际上是个广告公司,确实,能把广告公司做到这个份上,Google 绝对是前所未有。

  不是说其他人就不能做 IM 了,实际上,IM 或许会成为和邮箱一样的一个标准服务,如果大家遵循一定的标准协议,例如 Jabber 协议,许多网站都可以使用自己的 IM,而且 IM 的用户名是和邮箱是统一的,这样 IM 聊天就和互发邮件一样简单,管你用 Outlook 还是 Foxmail,只要大家都能发能收就可以了。

标签集:TAGS:IM Google QQ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