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生活来源于昨天的选择,明天呢?

      一花一世界 2007/2/13 3:05:00

  刚才看到 5D 上一位不相识的朋友的 Blog,我感到很心酸,好象每天都有同样的故事在上演,所以我给她留了一段很长的言,我想她只是找个没人知道的地方发发牢骚,不过也希望能帮到她。

  正是因为这个事情,才有了今天的 Blog。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虽然我没有钱,事业也还未成功,但是我很少有气馁的时候。但是我经常发现比我年轻的人,或者是我的同龄人,对生活充满了抱怨,好象现实是如何地不公平,自己是如何地不顺利。所以我想说说我的一些生活感悟,实在不好意思,毕竟自己也就30多岁,居然也感悟起来了。

  记得我思考过一句老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说得非常好,在我年少的时候,觉得这句话有点奇怪,人没有远虑,必然是有远忧,怎么是近忧呢?后来经历过一些事情后,发现这句话说得真好,它的原意是:一个人如果没有远虑,他一定很快处于忧患状态中,而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正是因为他以前没有远虑。我想如果换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这个 Blog 的标题:今天的生活来源于昨天的选择,明天的生活呢?

  在大学毕业之前,我的道路是父母指定好的,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而之后呢?父母给我的方向是找个好工作,安安稳稳生活,其实这个也很符合我的性格,我的性格比较平和,不喜欢热情似火,轰轰烈烈地做事情。

  不过很快我就面临第一个选择,在毕业进入一家工厂(不要误会,是属于高科技的)后,由于工厂有军工性质,要求大学生签十年合同,说实话,这个厂效益很好,而且厂长对我也不错,在周末值班人员安排中,在一连串中层干部后面,把我一个唯一的小兵也排了进去,大家都知道意味着什么。当年分配进来的十个大学生一起抗议,要求改签5年,否则离职,在厂方不愿意妥协后,我就面临第一个选择,离开还是留下,当时我征求过父母和在杭州的前辈的意见,给我的意见很统一,留下来,你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干什么呢,而且领导对你那么重视。

  其实我想离开的原因不是因为十年合同,而是我在厂里看到了十年后的我的样子(有在厂里呆了近十年的中层干部),虽然他们活的很不错,但是这个不是我理想中的自己的样子。所以得到女友(现在的老婆)的支持后,毅然不要档案户口,选择了离开。当时长辈们对我的选择很是反对,虽然我平时都很乖,但是一旦自己打定主意谁也拉不回来。

  十个大学生中有三个留下来,目前都已经到了中层,现在每人都有两套以上的房子和一部车子,从经济上看,留下的比离开的大部分人经济状况要好一些。不过对这点我没有丝毫遗憾,我按自己的理想生活,做自己喜欢的行业,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

  这是我独立做出的第一个人生道路的选择,我感觉对我的影响至关重要,自此之后,我开始按照我的理想进行生活,包括后来进入美院做临时工,然后自己独立创业,到再次正式调入美院同时兼顾公司。最近一次我和父母通电话报告我的近况时,一向很有主见的老妈说了一句,你现在做的我已经不懂了,你看怎么好就怎么做吧。我忽然感到,我已经走上成熟,我所走的道路已经在长一辈的视野之外。

  在选择道路上,亲人和朋友都会给你建议,但是最后拿主意的必须是你自己。不能到时候怨别人没给你指对方向,一旦选择好道路,所有的责任都必须自己承担。一个成熟的人绝对不应该埋怨自己所处的环境,说自己大学不好的人,应该想想自己在大学里干了些什么;说自己单位不好的人,应该看看自己当初为什么找不到好单位;说自己婚姻不幸的人,问问当时谈恋爱的时候看中对方的是什么。

  其实有个很简单的道理,在这个社会中,无论如何你绝对不会饿死。既然这样,选择的时候完全可以大胆一些,为什么要选择一个自己合不来的伴侣呢?为什么不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呢?为什么不做自己喜欢的行业呢?为什么要顾及周围人的眼光而不是自己内心的声音呢?

  另外想说的是,自己应该掌握选择的主动权,自己的命运是要自己掌握的,不能被动地等待命运的逼迫,该早做决断的就早做决断,拖拖拉拉会让你一步步失去主动选择的勇气,其结果就是你会成为你所看到的周围大部分人一样,一眼就可以看到从现在到60岁他在做什么。前途可限量,还是前途不可限量,取决于今天你所做的选择。

标签集:TAGS:生活 感悟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