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定位,柔性的力量

      IT随笔 2007/1/11 2:32:00

 

  在千呼万唤中,iPhone 终于出现,它的出场照样给人震撼的效果,甚至比 iPod 更出彩,买苹果股票的人就等着口袋的钱再翻翻吧。

  知道苹果价值的人只有乔布斯,乔布斯是个传奇人物,如果在电脑界只选一位传奇人物,非他莫属。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他以及苹果公司的传奇经历,简直太传奇了: 

 

  • 1955年2月24日出生,1976年和沃兹创立苹果公司,时年21岁;
  • 1977年发售最早的个人电脑 Apple II。
  • 1980年苹果公司上市(要知道同龄人比尔创建的微软公司在83年才开始与 IBM 合作开发DOS,1986年才上市);
  • 1984年推出革命性的 Macintosh 电脑(第一台图形界面的个人电脑,准确说应该是第二台,83年苹果开发的 Lisa 电脑由于价格昂贵而缺少市场,值得一提的是 Lisa 是以乔布斯的女儿命名)。
  • 1985年,乔布斯被他从百事可乐挖来的CEO排斥出苹果公司;
  • 1986年,离开苹果后,他做了两件事,收购 Pixar 动画公司,我们熟悉的《海底总动员》就是由他们创作,开发 NeXT 电脑;(其中收购 Pixar 花费1000万美金,运行 NeXT 公司花费6000万美金,回报呢:1996年,苹果公司4亿美金收购了 NeXT 公司,2006年,迪斯尼74亿美金收购 Pixar);
  • NeXT 公司创建的目的是生产一种超过 IBM PC 和 APPLE 的电脑,当然结果以失败告终,但是它的操作系统则是以 Unix 为基础开发的图形界面,为 Mac OS X 的开发埋下伏笔。虽然 NeXT 电脑没卖出几台,但是其中两台足以记入史册,一台让万维网之父 Tim Berners Lee 撰写了 WWW 网络协议,一台让罗梅洛参与开发出著名的第一人称设计游戏 DOOM;
  • 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后,在他的领导下,推出了iMac电脑,随后一年中苹果公司扭亏为赢;
  • 2001年,苹果推出两个重要产品,一个是大名鼎鼎的 MP3 播放器 iPod,另外一个是基于FreeBSD平台的Mac OS X,从此苹果公司咸鱼翻身,赢利直线上升;
  • 2006年,苹果推出基于 Intel CPU 的苹果电脑(实际上苹果电脑已经硬件是 Intel,操作系统核心是FreeBSD,它也随时可以跑 XP 或 Vista);
  • 2007年,苹果推出 iPhone 手机,至此,苹果公司完成了从纯 IT 公司到消费电子产品公司的转型,竞争对手只指索尼。 
  • 2010年,iPad发布。
  • 2011年8月,苹果市值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上市公司,现金储备达762亿美元,负债率为零,同期美国政府运营现金余额为738亿美元。苹果名副其实的“富可敌国”。
  • 2011年10月5日,乔布斯离世,享年56岁。

    (注:后三条是2011年10月6日增加)

      而且,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一篇演讲感人至深,是一个智者对人生的理解,还有谁能比经历过大起大落、生死轮回的人更能理解人生的意思。如果你还没读过的话,强烈推荐,不要再看这篇 Blog 了,马上去看那篇演讲吧。

  下面再列一些我喜欢的苹果公司的产品:


  • 乔布斯的回归大作——iMac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
    至今仍让人怀念的 iBook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
    经典的 cube,由于性能不好,销量并不大,但是传出停产消息后,被一购而空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
    使苹果咸鱼翻身的 iPod,其赢利已经远远超过卖苹果机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
    我很想购买的 Mac mini,一个光驱大小的苹果主机

     

     

      我在以前的一篇 Blog 里写过,联想应该从 HP 或苹果公司挖人来重新定位 Lenovo 的品牌,而不是 DELL。苹果公司的品牌形象非常好,现在看起来,与其说它品牌好,不如说它定位好。苹果公司的定位就是品位,它是一个很“酷”的公司,在 80 年代,它就制作了一篇发人深思的广告,是一个女运动员拿锤子打破沉闷的世界,这个定位一直伴随着苹果。而只有乔布斯理解这个定位的价值,在其他人对 PC 界亦步亦趋时,他用 iMac 又一次打破沉闷的电脑界,而且这次他走得更远,iPod 和 iPhone 让苹果从计算机制造商中脱颖而出,人们已经不在用 PC/Mac 的眼光来看苹果,而是拿它用来娱乐,用它来耍酷。

      你能想象 IBM 或者 DELL 推出一个 MP3 是什么样子吗,即使有,人们如何扭转以往对他们那种严谨沉重的概念。在追求科技发展的时代,人们往往喜欢理性、统一、规则这样的形象,而在个性化发展的时代,人们则喜欢感性、自由、柔和的形象。

      这个其实已经是一个大家达成共识的观点了,仔细想想,有多少高科技企业开始试图改变形象了?改变形象的第一步当然是改变标志(Logo),下面列举一些例子,让你看看我们是如何不习惯总结规律。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

     

     

      记得王建硕在一篇《创业公司的欲望》里说过,“事情的真相是,创业公司是被选择的”,说得太好了,看看苹果公司的发展,你能说苹果的亏损时期是它做得太差,而现在是因为它做得好了吗?真相可能就是:80年代苹果公司的定位没有被时代所选择,而现在的时代选择了它的定位!

      这是个个性化的时代,批量统一化的生产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个人的需要,每个人都需要符合他品位的产品,硬件是这样,软件也是这样,网络还是这样。我不喜欢看到千篇一律的新浪首页,我只想看我关心的东西,我不要跑到其他网站上上传文件,我只要在我自己的主页里完成,我不要和别人一模一样的风格,我只要属于我自己的风格,至少也要是我喜欢的风格。Web 2.0 会不会被新的时代所选择?我看有点象。

      另外我想说的是,对于搞设计、做动画、做 Flash 开发的朋友,你或许曾经非常羡慕编程人员,觉得你是一个被忽略的对象,尤其在 IT 行业中,好象设计永远是配角,但是新的情况是,个性化设计越来越重要,甚至变得和编程一样重要,问题是你是否拿得起来?与其舍弃所长,不如继续深入,静等时代的选择。
     

 

标签集:TAGS:Apple 乔布斯 标志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