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应该选择谁做CEO?

      IT随笔 2005/12/28 2:23:00

  我不是 IT 评论人士,对于和自己不相关的 IT 新闻,有想法也懒得去写。不过对于联想这个公司,还是有一些感情在里面,我自己买的第一个笔记本就是联想的,从1999年开始,用到现在也还在用。后来买了 PDA 也是联想的,已经叫 Lenovo 了,这个新鲜过去后倒没怎么用了。

  当时联想在浙江的总代是杭州恒生,是本地做证券行业最大的系统集成公司之一,和银行合作,在杭州最早开始采用分期付款销售笔记本。正好赶上我们需要一个笔记本,就毫不犹豫买了下来,如果说联想靠销售起家确实是对的,他们的渠道和代理选得都不错,又有良好的市场策略,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对手。

  不过后来形式就不一样了,竞争加剧,尤其是 DELL 的到来,让联想的日子没有以前那么好过了。许多人都认为 DELL 的直销模式非常厉害,我一直不这么看,买 PC 毕竟还是要看服务的,有问题的时候最好能找到卖给你东西的那家店,最好还是那个人,感觉心里会安稳些。实际上即使工作需要要买 DELL 的机器,我也宁愿问好配置和价格,再找一家信任的店去买,而不愿直接找 DELL 公司。

  DELL 的竞争优势不是价格,而是它拉近了用户的距离,买过 DELL 机器的人,一定在 DELL 的网站上自定义过配置,每个型号里的每个零件都可以自己进行选配,然后计算出价格,虽然这个价格比成交价要高一些,用户心里总是有个底,而且可以不厌其烦的把零件换来换去。几年前 DELL 的网站就是这个样子了,到现在其他公司还是没有学到。到联想的网站就知道了,选个型号,里面一大段写在一起的描述,或许是因为必须要把价格给隐藏起来吧,其实何必呢,真正要买机器的,哪个不会货比三家。

  实际上买过 DELL 的机器,不出问题还好,出了问题后,服务还真不一定比得上兼容机,如果你买兼容机的那个店不关门,所有品牌机的服务都比不上兼容机,这些就不多说了。我对 DELL 的售后服务一直有看法,最重要的问题是找不到人,而且售前和售后的差别太大,所以除了机架服务器,其他产品我不会买 DELL 的。

  我印象最好的硬件公司是苹果,它是靠品牌来吸引人的,尽管它提供的定制是非常简单,实际上苹果机除了加点内存和硬盘,也没什么好配置的地方了。它给人的感觉就是酷,管你喜不喜欢,我就做最漂亮的,iMac,Cube,iPod,产品一个比一个有创意,当然,最有创意的是明年就用 Intel 的 CPU 了,可以跑 Windows 系统了,我一直就想买个苹果机,里面装 PC 系统,这个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明年我相信苹果的销量还要上去。贵就贵吧,如果手里钱够,哪个人不喜欢买好的东西呢。你买手机是喜欢买波导还是喜欢诺基亚?

  记得两年前和苹果公司的区域经理聊天,他说他很看好 DELL 的模式,我感到很不可思议,我说我最看好苹果的模式,品牌优势要胜过价格优势,如果两家的股票要我去买,我肯定买苹果的。事实证明,一年后,由于 iPod 出色表现,苹果的股票翻了一倍,当然,我也不可能真的去买。

  如果说 IBM 是美国 IT 硬件的代表,联想就是中国的代表,我一直很看好联想,在很早的时候(1996年),别的电脑都是方方正正的白机箱时,联想就开始出来蓝白相间的弧线形设计。之后联想的设计基本上都远超出同行一大截,工业设计在联想里面应该还是非常重视的,最近表现也不错,还记得一款手机的设计获得了国际大奖,和 IBM 以及 Apple 这些巨头并列。  

  联想收购 IBM PC 实在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而且我觉得花得钱也不算多,现在随便一个互联网上的收购都比它贵得多,这个世界真奇妙。如果再加上2008的TOP计划,实际上联想的品牌开始建立了。

  这个时候更换 CEO 是再正常不过了,不过我感到奇怪的是换上个 DELL 的副总裁,按大部分的评论分析,新总裁上任后是要解决运营成本和销售问题,当然,这个策略肯定没问题。我的感觉除了具体运营的问题,CEO 可能还需要考虑带领联想往那里走的问题,如果联想前面有两条路,一条是偏 DELL 的方向,一条是偏 Apple 的方向,联想应该如何选择呢?

  我认为建立品牌应该是联想的方向,难道收购 IBM PC,成为奥运 TOP,就是为了做宣传?这个玩笑就闹大了。无论是否国际化发展,建立品牌是联想应该面临的问题,毕竟已经有了以前的积累,建立一个 Lenovo 的品牌应该还是可行的,至少让人家觉得,Lenovo 的质量超过 DELL,这个品牌就算成功了,实际上有了 IBM 的专利和技术,如果工艺上也能和 IBM 一样的话,质量应该能赶上 DELL,再加上联想原也不弱的产品设计,这个可能还是有的。

  如果真是想树立品牌的话,我感觉从苹果或者 HP 找人比较合适,当然,最好是乔布斯。:)从 DELL 挖人过来,应该是主要解决具体问题。

  中医和西医看病的区别在于,中医更注重全身系统的调节,西医更注重局部病因,所以一些慢性病是中医有效一些,急性病当然是西医好。中国人最善于抓根本,看长远,或许战略上的任务杨元庆已经准备挑在肩上了,所以和 DELL 来的新 CEO 刚好能配合起来,希望如此。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