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有感—"暖和"的才是最好的

      理念推广 2009-8-13 14:17

"暖和"的才是最好的--课件比赛有感
转载自http://www.weihaiedu.cn/oblog/u/weiyan/index.html

  电教媒体参与课堂教学已成为提高课堂效率的重要手段,短短几年的时间,由最初的请微机老师制作课件,到现在的中青年教师基本上独立制作课件,老师们的课件制作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多种制作软件的使用也更使得课件制作异彩纷呈.此次参加全省语文课件比赛,收获颇多,现将自己的一点体会与看法与大家共享.

  为期两天的课件展示与解说,每人限时八分钟,八分钟的时间,我们不仅看到老师们在台上解说时的风彩,也更多的看出了这八分钟背后的努力付出.参加比赛的课件虽然采用的制作方法各不相同,但都集中体现了如下的特点:

  1.视频、音频有机结合,融合的大量的相关资料,技术含量高。

  2.课件设计思路清晰,环环相扣,步步深入,讲练结合,有效延伸,合理迁移.

  3.画面或清新唯美,或古相凝重,与课题吻合.

  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值得今后参赛的老师们注意.那就是个别老师的课件设计忽略了课件的"辅助"作用,而将它当成课堂的主角,课件使用者只能按照设计者的思路才能使用,不方便教师的灵活调节,实用性差.另有老师虽然注意到了课件的交互性,但只是追求了形式,而忽略了内容,制作的课件成了庞大的资料库,与本节课相关的内容应有尽有,却往往忽略了对文本本身的解读.另有个别课件音乐与画面的配合极不协调,喧宾夺主,影响了其使用效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课件的解说一定不可当成是一堂模拟课,大家要听的只是你对课件制作与使用方面的解说,而并不是去听一堂的课的导入与授课过程及结束语.

  那么,究竟怎样的课件是成功的好课件呢?那些让人为之眼前一亮的课件究竟是什么样的呢?或许其中一位不知名的评委的一句最通俗的话能给我们以启示:天冷的时候,需要的是保暖的衣服,不管它是否漂亮,暖和的就是最好的.当然,在此基础上能够漂亮一些就更好了!是呀,课件为什么制作?不就是要辅助我们的教学,利用多媒体的优势来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达到提高教育质量的效果吗?能够改变我们的课堂,让我们的课堂容量更大、更高效的课件才是我们需要的课件!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