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个别指导型课件的特点

      理念推广 2009-8-2 15:40

我看优秀优秀软件的特点之

个别指导型

 

一款优秀的个别指导型教学软件往往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允许学习者主动与程序进行交互,体现在流程控制上的自主性,学生不是盲目被动地点击按钮进入“下一页”,受控于死板固化的浏览顺序。

首先,借助内容呈现过程中的超文本或超媒体,跳转到相关链接点或借助总览式导航菜单、导航图等(知识导图也不错)。

普通网站的导航风格也可以借鉴。

2、允许学习者控制学习的步骤,如文本呈现的速度等。

从人性化关怀的角度看此点功能,由学习者按个人学习特点来控制信息的呈现方式,是极为正确的。如图片欣赏时,可以点击放大或用不同的放大率欣赏;文本呈现的速度可以通过滑条或速度级别控制呈现。

3、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以便他们能获得附加的信息、课外的材料或学过的知识等。

丰富的信息是指导型课件不可缺少的资源。有些时候学习者不一定面面俱到的学习所有的知识信息,但足够丰富的信息可由学习者自由学习,正如“想让学生学到一碗水,我们得有一桶水”

一般是通过超文本链接的形式来呈现这些信息,也可通过专门的板块来集中呈现。

4、通过相应的图片或图形解释概念或信息。

5、必要的时候,通过动画解释概念或信息。

以上两点,体现了多媒体教学的灵活性,为了更加充分的教学知识,不仅仅局限于用文本阐述概念(定义),亦可借助相应的图片(图形)和动画来多方位(多角度)诠释概念难点。

6、通过小测验或一些问题检验学习者对所学材料的理解。

如果条件允许,实时测试并反馈可以充分了解学习者的学习情况。测试内容要精简,提交后反馈迅速,指导全面,甚至能针对

7、......

8、......

9、......

标签集:TAGS:课件 个别指导 特点 理念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