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存在即有道理之一

      理念推广 2008-12-8 21:35

  以前在学习课件理论文章时,看到有"普通操作不适宜制作动画用来辅助教学"的言论,特别是所举例子,如绘制普通几何图形(画角\画三角形\画四边形等......)的过程均不适宜绘制动画,让学生观看这些电子动画,不如教师直接在黑板上绘制来得亲切......
  以上论点自己也是持"支持态度"的.原因就是如果一惯的将普通教学活动转化成动画播放给学生,这一行为将淡化传统教学手段(如黑板\粉笔\挂图)的作用,容易将教材电子化、教学如影视播放一样,流于形式却无益于学生学习。

  但通过今天远程教育培训过程中,观看一段教学视频后,灵感突至,感觉有句话非常正确:存在即是道理。
  其实我们莫要小看将普通教学过程转化为动画来播放,虽然与传统教学已经发生了冲突。淡化传统教学手段的作用是必然的,但关键之处还在于我们的正确使用。
  存在即是道理嘛,这句话虽然有些笼统,但内中渗透着一种让我们去积极应对的思想,而不是无视存在。
  视频中演示的是小学教学中的一段:角的认识,将普通角的绘制过程做成了动画播放给学生。其实角的绘制非常简单,教师完全可以通过尺笔来绘制,演示也直观。但视频中的教师是通过“重复多次播放”角绘制的过程动画来强化学生的认知,在这段时间里让小学生分组学习,并尝试绘制,教师边巡视边指导学生操作,可以说省了亲自绘制演示的教学过程,却加强了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人文(关怀)教育的作用。

  以上表述可能有些混乱,是蚕子未加整理之言,见谅!

  故蚕子建议,面对从网络或其它渠道上得来的教学资源(素材),我们不是浏览,而要研究。先是反复观看,进行思考,研究自己如何利用其中部分或整体用来辅助教学,弃是勇气,用是智慧,取是大智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话又说回来,存在即是道理这样的观点,主要是面对没有多少技术能力的普通教师而言的,我们应利用可能的精力去分析易取得的教学素材,而莫盲目地将无尽的精力投入到盲目的技术学习中去,因为技术无边(当然掌握一些基本的控制素材的播放与浏览即可),普通教师的长处还在于教学经验丰富上,而不是与人比技术。扬长避短更是大智慧。

  以上言辞包含蚕子多年研究技术,荒废教学的心得与反思,如果您是一线教师,没有多少技术,却又迷惑于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之时,希望蚕子之言对您有所启发。蚕子愿做为教师与技术员之间的桥梁,近期整理第二篇“存在即有道理”,呵呵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