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魔灯、网络、课件

      理念推广 2008-9-6 18:58

魔灯网络课件

  一、网络课程
     在以往的课件评选中,按照使用环境的不同,主要有两种课件: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件。多媒体课件适用于在多媒体教室中由教师演示,网络课件适用于在微机室由学生自主操作。
     在网络课件应用的基础上,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出现了网络课程。
     网络课程是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与学习理论指导下的基于Web(网页)的课程,其学习过程具有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协作性和自主性等基本特征 。
     简单地说,网络课程是体现在网页上的课程(含声音)。 电子教案及其主题网站都属于网络课程。网络课程的基本特点是:教学资源共享、学习资源丰富多样、丰富的表现形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多向互动和交互、学习个性化、支持自主学习、创建平等的学习环境、教学管理自动化。但只有让教师能够随意将电子教案和主题网站赋予网络地址、学生可以在学校和家庭的网络上自主学习,并可以实现在线交流、在线作业等功能,才算真正的网络课程。从这一点上来说,以往的主题网站、电子教案等都不算真正的网络课程。为了让教师能够建设真正意义的网络课程(制作技术难度不大,支持即时在线功能),我们引入了魔灯。
  二、关于魔灯的认识
     魔灯是一种制作网络课程的工具,内部集成了许多功能,使得网络课程的制作相对简单且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魔灯是Modular Object-Oriented Dynamic Learning Environment的英文缩写,其基本组成包括:内容管理系统、课程管理系统和学习管理系统,具有组织、跟踪、评估、发送、呈现、管理学习内容和学习活动、促进学习者之间交互等一系列功能的计算机(网络)系统。
       魔灯系统的基本组成模块:网站管理、用户管理、课程管理、资源模块、问卷调查模块、投票模块、网页设计、课件展示、教案设计、教学内容、资源链接、教学活动模块、互动评价、Moodle 社区、博客、小组活动、作业模块、聊天模块、论坛模块、测验模块。教师可以灵活选用这些模块在课程中添加资源、在线作业、问卷调查、反馈作业结果等,这在原来的网页制作中需要很高的技术难度,一般教师是无法胜任的,而在魔灯中可以很容易实现。
        魔灯与课件、资源库的区别:课件是辅助教师教学的工具,主要站在教师教的角度进行设计,其主要作用是降低知识难度,提高教学效率。课件大多是由教师操作的,一般情况下学生无须接触计算机。魔灯是基于学生学习的角度进行的课程设计,它主要通过向学生提供资源、提供一些网络互动方式(作业设计、心得报告设计、WIKI设计、投票设计、测验设计、聊天室设计、讨论区设计、词汇表设计、问卷调查设计、程序教学等),可以让学生在课前利用网络进行在线预习和分析,课堂上利用资源自主学习、训练,课后利用家庭网络实现学习拓展和互动,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家庭计算机的作用,将学习有效地向家庭延伸,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有机整合。
        引入魔灯后,与原有的资源库建设并不冲突:教师可以利用资源库中的资源和素材充实到魔灯课程中,其中的一些课件可以变成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件,供学生灵活选用、自主学习。
     魔灯并不完全适合于所有的课程,主要适合于那些开放性较强,具有一定的探究内容,需要学生自主学习的课程。但魔灯系统所集成的一些模块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在师生熟练掌握使用的基础上,对大多数课程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魔灯系统还可以变通使用:比如利用魔灯建立学生电子成长档案袋、利用魔灯开展教师互动培训、利用魔灯师生共建资源,让学生参与教学资源的建设等。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