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用[学件]搭建课件

      理念推广 2008-8-23 13:10
“交互”是课件的灵魂,用[学件]搭建课件
一、何为“学件”?
大家知道,交互性是课件的灵魂,是评价课件的一个最重要标准。
一节课件如果用了很多交互控制,如下拉菜单交互、按钮交互、热区交互、目标区交互等多种交互方式,是否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互?诚然,交互控制确实增强了教学的灵活性,克服了一按到底课件的弊端,因为 “一键式”课件限制了学生的思维。但是,新课程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利用下拉菜单或按钮来翻页、跳转等等,实际上还是按设计者意图,单向指挥学生的学习活动,虽然学生也能用来选择学习内容和控制一些学习程序,但这仍是一种以“教”为中心的课程模式。

  人本主义理论告诉我们,学习者是学习的主体,课件自然也应以“学”为中心,辅助教师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习者。以这样的理念设计课件我们称之为“学件”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能够呈现学生的思维意向,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是学件制作的最高要求。
二、何为“积件”?
也许朋友们要说:学件适用于网络教学,而我们大多数学校的条件还不具备。但我们可以用“学件”搭建课件,把“学件”作为“课件的一个模块”来辅助教学,这就是“积件”思想,高质量的“积件”一定是以为中心来设计的,所以,个人认为“积件”与“学件”是两面一体、相互渗透的关系。
  所谓“积件”就是突破教材重点和难点的那部分课件,或者说叫“点件”,是非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解决不可的。
实际上,并不是每堂课都要有完整的课件,不用每个课件都从华丽的封面开始到最后的致谢、再见。
  用“积件”
代替课件,就是突出重点或突破难点而不是面面俱到。
总之,事实证明,多媒体辅助教学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学生主动参与,师生互动、合作学习的良好环境,作为教师要给自己准确定位,也就是由“讲解员”变成“导航员”,主要任务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指导学生主动探究,从而将“演讲式”的教学过程转向“讨论式、推导式”的教学过程。
在学件制作过程中需要实现高质量的交互。
  蚕子评:本文较为可行地解决了学件、积件与课件融汇的问题。学件以学习者为学习主体,却不一定体现在网络中。课件为教师教学服务,亦可由学、积件来搭建集成。
  课件、积件、学件三者融汇的关键在于课件设计中增加学件的思想,课件开发中借鉴积件的模式。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