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的悲哀

      游戏开发 2011-4-3 22:31:00

以前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向一个老程序员请教问题,对方拖拖拉拉就是不回答。后来逼得紧了,他说你知不知道我学这些东西花了多少精力,我如果告诉你了,我的优势在哪里。


大体这个意思吧。我当时想你也就这个水平,你不要说跟卡马克比,你就是跟欧美一个最普通的程序员比,你也差远了。中国的程序员不互相学习指导,光顾着窝里斗,有什么意义,人家早就把你拉开不知道好大一截了。

反正我以后带的每一个程序员,都是倾囊相授的,只不过每一个带出来的人,也都离我而去了。


以前在一些技术研发的群里,我就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大家平时不喜欢共享些心得,就聊些没用的。
然后我总是在那热心地解答问题,或者发一些有用的资料或者代码出来。然后很多人拿到这些资料就马上收藏,代码就存下来然后把版权和作者部分改成自己的。然后继续不共享自己的经验心得。

 

在国内也谈不上什么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基本上你项目团队里面只要有人拿到了代码,那只要这人一离职,所谓的技术积累就没了。你就是签了保密协议也是没用的,人家只要把变量名字改一下就OK了。于是你花了几年时间写的东西,就变成了别人的了,人家拿来找投资也好,做项目也好,那是忙得不亦乐乎。


时隔多年,想起当年上海那个老程序员的那一席话,放在国内,也不能说就没有道理。

这真是天朝的悲哀。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