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三计:远交近攻

      三十六计 2011-3-7 21:08:00

 

[计名由来]
远交近攻,语出《战国策·秦策》:范雎:“王不如远交而近攻。得寸,则王之寸;得尺,则王之尺也。今舍此而远攻,不亦谬乎?”约在秦昭王38年(公元前269年)左右,范雎因避难由魏入秦。秦昭王知其能,遂以上宾相待,向他长跪而三问计。当时,秦欲统一天下。范雎在分析了秦王在对外政策的失误之后,给秦昭王献上了“远交近攻”的策略。战国时期,七雄争霸。秦自商鞅变法之后,国力强盛。秦昭王开始图谋并吞六国,统一中国,但在策略中却实行近交远攻办法,准备联合并越过韩魏诸国而远征地处东海之滨的强齐。范雎认为秦昭王这样做是失策。他说:齐国势力强大,离秦国又很远;出兵攻齐,还必须经过韩魏诸国。出兵少了,则兵少了,则不能给齐国造成致命的伤害;出兵多了,劳师远征,又会给秦国自身造成大的损失。我猜想大王的意思是想让自己少出兵,而让韩魏两国的军队全体出动吧!但这样做合适吗?韩魏两国会干么?何况即使秦国打赢了,你也无法得到齐国的土地。因而不如反过来,远交近攻,派遣使者主动与相距较远的齐国结盟,而首先攻战身边的韩魏诸国。这样,灭一国就可得一国的土地,秦国就会越战越强大,大王的霸业就可以成功了。秦昭王采纳了范雎的建议,此后,远交近攻便成为秦逐步并吞六国的基本国策,并由此最终达到了统一天下,建立秦帝国的目的。
[原文]
形禁势格,利从近取,害以远隔。上火下泽。
[译文]
凡是受到地理形势的限制时,攻取附近的敌方,就有利;攻击远隔的敌方,就有害。这是从睽卦象辞“上火下泽。睽”一语中悟出的道理。
[前人批语]
混战之局,纵横捭阖之中,各自取利。远不可攻,而可以利相结;近者交之,反使变生肘腋。范雎之谋,为地理之定则,其理甚明。
[译文]
在攻势纷乱的局面中,各方都不择手段,翻云覆雨,随机应变,为自己争夺利益。远处的不要去进攻,也可以用些利益和他结交;邻近的如果去结交,反可使叛乱发生在身旁。战国时范雎的谋略,就是把地理相处远近,作为结交或攻击的准则,它的道理是很明显的。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