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计:抛砖引玉

      三十六计 2009-2-5 12:39

[计名由来]

  “抛砖引玉”一语,其来源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相传唐代诗人赵嘏甚有诗名,求诗者盈门。诗人常建慕其名,想求其诗,却不得其门而入。赵嘏游苏州时,常建料他必游灵岩寺,便先于寺壁题诗两句。赵嘏来到寺中见壁上此诗尚未写完,就补了两句,成为一首绝句。后人因赵嘏补的两句优于常建的前两句,便说常建是“抛砖引玉”。然而,常建是唐玄宗开元15年(公元727年)中的进士,而赵嘏是唐武宗会昌二年(公元842年)中的进士,两者相距115年。可见赵嘏补诗一说是不可能的。然而由这个有背历史事实的讹传,引出一个有关“抛砖引玉”一词来源的说法,却已是一个历史事实。另一种说法出自宋真宗景德年间(公元1004—1007年)高僧道原所编《景德传灯录·从谂禅师》:师云:比来抛砖引玉,却引得子。指砖坯。这句话也来源于一个佛门故事。传说活了120岁的唐代禅师从谂,一天晚上,同弟子们一同参禅悟道。刚入座,从谂便宣布:今晚要你们回答问题,谁对禅学已有深刻理解,可以跨前一步。众僧皆息虑凝心,静座参禅,惟有一个小和尚大胆跨步向前,躬身一揖。从谂见了,缓缓地说:刚才我是抛砖引玉,不想却引来一块土砖坯子。此语后来还见于元代贯云石(公元1286-1324年)所作《斗鹌鹑·佳偶》曲:“见他眉来眼去,俺早心满愿足;他道是抛砖引玉,俺却道因祸致福。”

[原文]

  类以诱之。击蒙也。

[译文]

  用相类似的东西诱惑敌人,乘其迷惑懵懂之时去打击他。

[前人批语]

  诱敌之法甚多,最妙之法,不在疑似之间,而在类同,以固其惑。以旌旗金鼓诱敌者,疑似也;以老弱粮草诱敌者,则类同也。如:楚伐绞,军其南门,莫敖屈瑕曰:“绞小而轻,轻则寡谋,请无捍采樵者以诱之。”从之。绞人获三十。明日绞人争出,驱楚役徒于山中。楚人坐其北门,而覆诸山下,大败之,为城下之盟而逐。又如孙膑减灶而诱杀庞涓。

[译文]

  诱惑敌人的方法很多,最巧妙的方法,不是在模糊近似、使人感到相像又不像,而是要以类同的东西,去牢固地迷惑敌人。用虚张旌旗、鸣锣击鼓的方式去诱惑敌人,就是属于疑似一类;出示年老体弱的士兵,或制造有粮或无粮的假象去诱惑敌人,就是属于类同的一类。例如:春秋时楚国出兵征伐绞国,陈兵于绞国都城的南门外。莫敖屈瑕献计说:“绞国小且其君臣很轻狂;轻狂的人往往缺少计谋。请求采取不派士兵保护为我军打柴的人的办法去诱惑他们。”楚王采纳了屈瑕的计策。于是,头一天,让绞国人抓走了30个打柴人。次日,绞国士兵争相出城,将楚方的打柴人往山中驱赶。而楚方则一方面派兵把守绞城的北门,截继绞兵的归路;一方面派兵埋伏在山下,因而大败绞军。结果,楚军迫使绞国与楚订立城下之盟,得胜而归。又如春秋时,齐国军师孙膑,用减灶的办法,将魏兵诱入埋伏圈,而杀了魏将庞涓,也是一例。

标签集:TAGS:抛砖引玉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