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梅兰芳》挺精彩的

      音容 2008-12-13 23:4

今天去看了电影《梅兰芳》,虽然有些地方明显因为剪了戏显得不连贯,但还是非常精彩的,我想陈导至少可以一洗《无极》的雪耻了。当年看《霸王别姬》的时候十分感动,这次又哭得稀里哗啦的,其实陈导很擅长拍这类艺术题材的电影的,记得有次在电视里看了部王志文主演的,讲一农村小孩去上海学拉小提琴的电影,似乎是陈导自导自演的,也是看得津津有味。

回到正题,整部电影最精彩的在前三分之一。演青年梅兰芳的余少群,演邱如白的孙红雷,演十三爷的王学圻,演六爷的英达,演表哥朱慧芳的潘越明,还有演梅兰芳的大伯的、十三爷的管家的、设赌局的等那些我一时查不到名字的演员们……他们的表演太精彩了。特别是那些原汁原味的京片子,一句句拖着韵,扬着调,整个人就被吸引进去了。余少群不愧是汉剧表演出身,扮相漂亮不算,演台上的梅兰芳时那身段、表情、动作、眼神,活脱脱一个“比女人还像女人”的名旦。卸了妆到了台下,又是那么的朴实、儒雅,清澈的眼睛透着对艺术的纯粹的追求。十三爷爷魅力十足,悠悠的那声“敢~~~”是作为角儿的傲气和骨气,台上配合临时加了身段的王宝钏是作为长辈的对晚辈的关怀,“想办法提高咱们唱戏的地位”是作为戏子的无奈与伤感。在电影里,十三爷爷没能挣脱套了一辈子的“纸枷锁”,但他用他的前仆成就了梅兰芳的后继,就是两人的那段斗戏开始,看得我感动莫名,大概整个场子里就我一个人哭成那样的,到了电影末尾还在抹眼泪。

十三爷爷去世后那三分之二的电影,我就是在看孙红雷的邱如白(就是一边看一边担心过段时间网上会不会有一堆“邱梅”的同人出来),陈红的梅太太和老管家婆,还有安藤政信的日军少佐,顺便挑挑日语翻译上的毛病。黎明演的梅兰芳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糟,章子怡也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好,也许可以找到比他们演得更好的演员,但是名气都不会像他们那么高。我是觉得陈红演得挺好的,为什么网上有那么多苛刻的评价呢?

八卦一句梅兰芳的日本超级粉丝少佐同学的安藤,虽然演得不怎么样,不过几个特写里的眼神倒是十分认真有力。去wiki了一下,这人因为小时候看僵尸电影而喜欢演被人追杀的角色,于是演过不少中途归天的角色,包括和堂本刚一起演的《青之时代》里的孤儿,和这次《梅兰芳》里的少佐。

标签集:TAGS:梅兰芳 余少群 王学圻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