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人高之:最喜小儿无赖(2)此“无赖”非彼“无赖”

      我的日志 2006-12-8 10:39

现代汉语里对“无赖”一词有两种解释,一是指生活无着,游手好闲的人,二就是流氓的同义词。刘邦家境不错,只是性情如此,惯于游手好闲罢了。这种情况太多,现在很多青少年不见得是因为生活无着才游手好闲,现在的“游手好闲”是种时尚。所以看文章不能太拘于字面,何况现代汉语的“无赖”和古汉语里的“无赖”,其意义相距甚远,委实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古代是农业社会,国家的财政税收大部分来自土地,因此,在政策和思想上是不允许“流氓”出现的,“游手好闲”这种行为是受到大多数人的鄙夷和歧视的。只有到了乱世,翻天覆地之际,这些生活无着,失去土地的农民聚拢起来,社会结构重新作了洗牌和梳理。就象黄巢、李自成被史学家称为“流寇”,毛朱领导的红军被蒋政权称作“共匪”一样,是此一时,彼一时的概念。中国共产党在共和国成立之初的宪法中对“流氓分子”曾做过明确的定义,时代不同了,“流氓”的内涵就不一样。其实“普天之下,莫非王臣。”犯不着对“另类 ”有着深刻的道德批判,政策的失误和社会管理的不规范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明白人知道,我此意并非在言语上对“流氓犯罪”进行庇护,流氓和流氓犯罪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现在说是工业文明的信息科技时代,但过去封建官僚社会的思想流毒尚存,在概念上如果不清晰,会在文字上对民众有所误导,其害甚大。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失去土地的人”越来越多,“农民工”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在政策和管理上稍有疏漏,又会让那些具有传统“流氓意识”的人找到了口实。

文化的迷茫在于现在是“流氓”英雄时代,娱乐明星动辄口称“江湖”。到处是“拉帮结派”,到处是“会团”和“社团”。王朔大爷的“痞子”文化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和张扬,“我是流氓我怕谁!”所以身为娱乐先锋的冯小刚就可以在大庭广众前“日你先人板板”。一个人不争气也就算了,大家不争气,其奈我何!整个一个“娱乐世界”就象泼妇骂街的“顶板大会”,狂逞口舌之利。无聊文人也出来凑热闹,读了三页书,挂个“教授”的头衔,就堂皇地站在“百家讲坛”上做“知识精英”,大放厥词。语多停顿,做忧国忧民之深沉状;然后签名售书,嬉皮笑脸,背后数钞票数得手痛。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