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交之死之 马陵道上(1)

      我的日志 2006-11-21 22:40
魏国大将庞涓在马陵道上,与他的同学兼把兄弟孙膑狭路相逢,是时暗无天日,万马齐嘶,火光四起,乱箭齐放。在生死两茫茫之际,庞涓说了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肺腑之言:“我原本不想让这个家伙出头露脸,没想到还是成全了他!(遂成竖子之名!)”说罢,拔出宝剑就往自己脖子上一抹,顿时群情欢呼,大快人心。《马陵道上》在戏曲史上也是让人反复道唱的经典曲目之一。
 
更有意思的是《史记》后面的记录:“孙膑以此名显天下,世传其兵法。”也算得上是功成名就的人物了,让大伙觉得他替俺们干了件功德圆满的事儿来,帮俺们干掉了庞涓这个“大奸大恶”的小人。后来的历史学家也高明不到那里去,最后发现自己也陷入了戏剧的老套子里去了,“邪不压正”,“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了。
 
除去戏剧和文学上效果,再卸掉一些道德上的伪装,也实在看不出孙膑同学就是善良和正义的化身。人们津津乐道的只是孙膑的家世,大家知道他是大兵法家孙武的孙子,以及他的聪明、天才、智谋;如“田忌赛马,围魏救赵,马陵道上”。个人恩怨非得要搀杂些国仇家恨,也不见得完全准确。战国时的义战本来就不多,这几次也不例外。做老大的更多只是从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为的是土地和财富,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光彩也不过到这个份上。比起现在的垄断大企业昧良心赚钱了也会建几个希望小学来博点喝彩也不如。
 
在我看来,历史上的这种智谋实在太多,大家也耳熟能详,不值得反复研习。成功和失败每天都在发生,时代会让我们感受更多的奇迹,名显天下也多如牛毛。但是一对同窗多年的好友,按冯梦龙的手法,他们可能还是拜把子兄弟,到后来反目成仇,互相残害。想起来不见得是什么让人觉得美妙的事情,看这种故事,你不觉得寒心,我已经很佩服你的胆气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