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看相,也谈“丧家狗”

      我的日志 2006-11-17 11:48

按:今年9月28日是我的老师孔子诞辰2556年,有些地方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祭典。前一阵子网上也关于夫子标准塑像的讨论,写这篇文章希望对认识真正的儒学有点启示。

我的朋友AUM是属狗的,自以为这一辈子与狗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了,因此他QQ上的形象也是挂一只狗头。不过更巧妙是他对狗有了新的诠释,狗虽然低贱,但是反过来它的身份又非常尊贵。这当然不是指我们民间对狗的另一种称呼——地龙,而是在英语里,狗是DOG,反过来,自然就是GOD,意思是上帝、老天了。这当然很有趣,但我不认为这只是在玩弄文字游戏。

 

现在说“丧家狗”,当然很贬义了。如果你说某人是“丧家狗”,他还不急汪汪地跟你斗将起来;这话儿有点损人招人烦,也是事实了。殊不知这“丧家狗”与孔子大有关联,连孔子觉得自己做“丧家狗”还不够资格呢。故事的情节也非常有戏剧性,孔子有时候大概也和我们一样,遇到不顺的时候也找人看看相、算算命什么的。

 

孔子出游在卫国的时候,有一天走出东门去见一个高人,这个高人的名字很奇怪,叫姑布子卿,郑国人(孔子的弟子子贡是卫国的大族,可能是他怂恿孔子去看相,并介绍姑布子卿给他的。这是我的想当然)。孔子对他的弟子们说:“你们几个人把车子停到一边去,有一个人快要来了,他一定会看我的相。你们顺便把他的话记下来。”姑布子卿也对他的随众说:“你们几个人把车子停在一边,有个圣人快要来了。”

 

孔子下车步行过去,姑布子卿面对着孔子观察,走了五十步,又转到背后面观察,也走了五十步。然后回过头来问子贡:“这个人是干什么的?”子贡回答说:“他是我的老师啊!就是大家经常谈论的鲁国的孔丘。”姑布子卿说:“哦!他就是鲁国的孔丘吗,我本来早就听说过。”子贡便问:“在您看来,我的老师怎么样?”姑布子卿说:“他有尧那样的额头,舜那样的眼睛,禹那样的脖颈,皋陶那样的嘴巴。从前面看他,气象盛大,很象一个拥有广大土地的王者。从后面看他,两肩高耸,背脊瘦弱,把他的腰细细丈量一下就知道他的腰围不过一尺四寸,只有这一点赶不上四位圣人。”听到这话,子贡不免有点忧郁叹息的样子。姑布子卿就说:“你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他的脸虽然黑但并不丑,嘴巴象猪一样长但还不到胸脯上,远远地看过去,瘦弱颓丧的样子就象办丧事人家的一只狗,你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

 

子贡把姑布子卿的话告诉了孔子。孔子对这些评价都很接受,惟独推掉了“丧家狗”的评价。他说:“我可不敢担当丧家狗的称号。”子贡说:“脸虽然黑但并不丑,嘴巴象猪一样长但还不到胸脯上,我已经理解了,但不明白你为什么对丧家狗的评价,一定要推辞呢?”孔子说:“端木赐(子贡的姓名),你难道没有看见过办丧事人家的狗么?主人的尸体已经收拾装进棺材,外面摆上筵席开始祭奠了。这只狗还在东张西望,再也找不到它的主人,想按他的意图去做点什么。现在上面没有英明的天子,四方也没有贤良的诸侯霸主,美好的王道已经衰微,善良的政教已经丧失,力量强大的侵犯力量弱小的,人数多的欺侮人数少的,百姓们也开始放纵自己的欲望,道德礼法不足以维持国家的治理,这个人原本以为我也象丧家的狗那样,想为天下做一番事业,我又怎么能承担呢!”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