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的日志 2006-11-12 13:45
王国维《人间词话》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此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其中“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之第二境,意境来得更为艰辛、深沉。其实为爱情而死去活来的年轻男女对此也有深刻的体会,那又当别论了。静安先生也以为为六一居士欧阳修所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柳永柳三变写这种缠绵悱恻的词更在行。因此《全宋词》把这首词同时收入欧阳修和柳永词中,也就是说这首词按现在的说法是有版权纠纷的。对于我们而言争论是不必要的,除非有经济利益,好处是他们的,味道还是自己的。

《蝶恋花》全词录入:独倚危楼风细细,望极离(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山(烟)光残照里,无人会得(无言谁会)凭阑意。也拟(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总之,是我已经渐渐地消瘦了,瘦的坚定,当然也不会有为减肥产品代言那样的喜悦。

开元年间的唐玄宗是一个艺术爱好者,喜欢舞文弄墨、吟诗唱戏。象老江一样,偶尔玩一票,吼一嗓子,也喝彩不断。在年轻时候很有作为,能知错即改,也深知纳谏的作用。宰相韩休颇能直言敢谏,以至于唐玄宗每次稍有过失,就担心被韩休知道后提意见。有一次玄宗对镜自览,见自己脸庞消瘦,便有点闷闷不乐。有人就趁机挑拨道:“韩休老是挑您的毛病,弄得您心情不好,人也消瘦了,何不将韩休贬逐,改用萧嵩为相呢?”唐玄宗叹道:“吾貌虽瘦,天下必肥。萧蒿为相,凡事唯唯喏喏,从不提出自己的见解,他退朝去后,我总是夜不能寐,惟恐事情办不好。韩休为相,诸事力争,他退朝去后,我睡觉很踏实,使用韩休,我是为了社稷,又不是为了自己。

闵子骞是古代二十四孝里的孝子之一,也是孔子非常欣赏的高弟。刚出现在孔子课堂的时候,脸上有营养不良的菜色,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后。脸色就慢慢地滋润丰满起来了。子贡于是就问他:我刚见你的时候,你的脸色枯黄消瘦,像片菜叶子一样。而现在脸色滋润而有光彩,这是什么原因呢?闵子骞告诉他:“我是乡野之人,有幸进入了夫子的门庭学习。对内来说先生用孝道切磋教育我,对外来说,又为我陈述先王的法度,我内心里很喜欢。而在外面看见达官贵人,富豪人家夜夜笙歌、纸醉金迷,内心也非常喜欢,这两种思想一直在脑海里战斗,难分难解,我承受这样的苦痛,因此日见消瘦有营养不良的菜色。”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