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同行(上)

      原创同人 2008-6-19 11:02:00
作者:dongdongfeeling
配对:VM/OB
级别:PG13
性质:AU
 
 
“趴下!都趴下!打劫!”
整个银行的空气瞬时间在惊叫声中沸腾,而后又迅疾陷入一片惶恐的死寂。
奥兰多透过监视屏幕已经见识了这个孤身一人的劫匪的厉害:保安刚想拔枪,就被他一枪贴身擦过,于是乖乖缴械。
劫匪个子不高,带着棒球帽,帽沿压得低低的,一副大大的墨镜,宽松的休闲装,看上去和这个城市街头的一般青少年没什么两样。唯一的区别也许是他握枪的姿势过于专业了,更专业的是他居然一枪就打爆了监视探头。
奥兰多对着雪花状的监视屏轻轻叹了口气,按下报警装置,摘下黑边眼镜,深吸口气,而后打开门走了出去。
劫匪正拿枪对着一个浑身发抖的柜台小姐发号施令,突然看到边上的小门打开,走出来一个人,他立刻调转枪口:“站着别动!”
“别紧张,先生,我是这个营业部的经理,你有什么要求可以跟我说。”奥兰多举起双手示意自己无害,试探着靠近劫匪。
劫匪举着枪比划了一下:“叫你的手下把钱都装进包里!这小妞居然骗我就只有箱子里这点钱。”
“她说的是实话,你为什么不相信她呢?”奥兰多用微笑安慰了一下那位受惊的出纳小姐,“我们这里每天进出的现金并不多。”
“你他妈的骗谁?这个大厦是全市租金最贵的,还有这么多名牌专卖店。”劫匪的嘶喊却没能掩盖他声音的稚嫩。
“你说的没错。但你见过哪个客户用现金支付办公室租金?也没有客人会用现金买LV 的包和TIFFANY 的珠宝。相信我,如果你想要现金,你还是应该去居民区的银行营业部,尤其是东方人多的居民区,他们喜欢存钱。”
“你别想糊弄我!”劫匪的声音有些不稳了,他又用枪指了指奥兰多。
奥兰多好脾气地对他笑笑,“糊弄你对我没有好处,说到底,这也不是我的钱,我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安全。”
奥兰多在心里默默地把那些姗姗来迟的警察诅咒了十七八遍,但表面上还是冷静从容。“先生,我相信你是好人,一定不想伤害别人,所以才会挑这个快下班的时间来,这个时候客户最少。”
劫匪愣了一下,他下意识地端了端肩膀,似乎想强调自己并不好惹:“我挑这个时间来,是因为我知道这是一天里现金最多的时候,运钞车要下班后一个小时才来。”
出纳手忙脚乱地把钱塞进包里,劫匪一把抓过包,似乎松了口气,他扫了奥兰多一眼,“不跟你罗嗦!”
可还没等他走到门口,警车已呼啸而至,大批警察很快就把银行团团包围。
“你们已经被包围了!放下枪,双手放在头上走到门口来!”警察的高音喇叭一再重复着。
劫匪气急败坏地把包往地上一扔,举枪对着营业厅里的人大喊:“警察来了,我走不掉,你们也别想走!”本就孩子气的声音现在越发尖锐了。
“我是维戈·莫藤森警官,我们谈谈好吗?”扩音话筒里传来一个沉稳略带沙哑的声音。“请你朝窗口看一看,我现在过来,我保证不带武器,我只想进来跟你谈一谈。”
劫匪走到窗口,挑开一点落地垂帘,看到那个说话的警官放下了话筒,脱掉西装外套,扯掉领带,把衬衫从裤腰里拉出来,又弯下腰,把裤腿也卷起来,向他表明身上没有武器。然后那个警官举着双手,缓缓地朝银行大门走来。
事情的发展显然出乎劫匪的预想,他一时有些不知所措。他回头看了看大厅:仅有的两个老年客户趴在地上抱着头发抖,那几个柜台人员都脸色苍白地笔直站着,为他装钱的出纳小姐已经紧张得快哭出来了。只有那个经理看上去还算正常,他一直看着自己,眼神中既没有恐惧,也没有鄙视。
劫匪用手枪对着奥兰多挥了挥,命令道:“你过来!把门打开,让他进来。”
奥兰多遵照命令行事,他走近劫匪身边的时候,闻到了一股酒气。
 
维戈一脸平和地走进来,擦过奥兰多身边的时候看了看他别在左胸的工作证:“你好,布鲁姆先生。”
接着他目光迅速扫过整个房间,转头看向靠在窗边紧抓着枪的劫匪。“你好,年轻人。给你个建议,离开窗口,外面有狙击手,我不能保证他们都像我这么冷静。我们去那边沙发上坐下谈谈好吗?”
劫匪本能地闪开了窗口,一脸警惕地盯着维戈。
维戈试探着往营业厅正中的沙发走去,劫匪的注意力似乎全集中到了警察身上,举着枪不很确定地跟着他走了过去。发觉自己倒被忘在了脑后,奥兰多不得不承认,这个劫匪和他总在电影里看见的无所不能的劫匪真是太不同了。
维戈坦然坐下,开口道:“相信我,我是来解决问题的,我不想这里有一个人被伤害。你需要什么,可以跟我说说吗?也许我可以帮你解决。”
劫匪沉不住气了:“我要什么?我要钱!我他妈的要钱!给我100万,让我安全地离开这里,我就不伤害这些人质!”
维戈转眼看了看大厅,仿佛刚注意到他们身边还有这么多人。“他们是你的人质吗?伙计,我要是你就不这么看。你只是想来这里取点钱,这只是钱的问题,我想我们可以很好地解决它,相信布鲁姆先生也会愿意为你提供必要的服务。”维戈朝奥兰多看了一眼,奥兰多适时地点点头,维戈继续说道,“但如果你扣押人质,那就是绑架了,要是FBI 和国安局的人都冲过来,我就帮不了你了。”
看到劫匪无措地舔了舔嘴唇,维戈继续说:“你说这样好吗?让这些客户和工作人员先离开,我们俩好好谈谈。你看,他们都吓坏了,这一定不是你的初衷吧。”
劫匪愣了几秒钟,突然举起枪对着大厅里的人比划了一圈,喊道:“你当我是白痴?!放走了他们,我还有什么资本跟你谈?!你是警察,外面的那些人只关心他们的安全。”
    维戈无奈地笑笑:“你把我的命看得太不值钱了,外面都是我的同事,很多人都挺烦我的,他们才不想给我因公殉职的荣誉呢。”
“闭嘴!”劫匪寸步不让。
“我有个提议,”一直站在边上的奥兰多开口了,“我也留下,让别人离开,怎么样?你看那对老夫妇,你要是再不放他们出去,就得送他们去医院了。我说过我相信你是好人,你并不真的想伤害他们,是吧?”
维戈微微诧异地看向奥兰多,重新打量这个年轻人。
 
人质都安全地离开了,警察依然在门外埋伏,大厅里只剩下维戈、奥兰多和劫匪三个人。
“你做了正确的决定,伙计,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接下来再看看我能帮你做些什么。”维戈依旧和颜悦色,劫匪现在也放松下来,依然紧抓着枪,却更像是一种听天由命。
“我试着猜猜你的状况好吗?猜得不对你纠正我。”维戈沉思了一下继续开口,“你当过兵,对吗?你握枪的姿势很专业,应该受过专业训练。你肯让那些人走说明你是个好人,我相信你一定没有案底,这是你第一次……嗯,做这种冲动的事情吧。能告诉我发生什么了吗?”
奥兰多突然间觉得这位警官似乎有某种魔力,他的目光、他的话语好像能渗透进人的头脑和心灵。
劫匪愣愣看了维戈一会儿,仿佛突然间散了架,用那只没有握枪的手捂住了脸,肩膀颤抖抽搐起来。维戈知道他哭了。他没有催促,只是伸出手在他背上轻轻拍了拍。
“你想知道发生了什么?”过了好一会儿,劫匪猛地抬起头来,一把拉掉了帽子和墨镜。维戈和奥兰多都轻轻地吸了口气。
他的头上已经没有头发,光秃秃的头顶上,一大片肉红色的伤痕毫无遮掩地暴露出来,一直蔓延到他的右眼,而他那只完好的左眼却有着世界上最纯净最美丽的蓝色。
劫匪扯了扯嘴角,似乎想发笑:“是不是很恶心?我在伊拉克呆了两年半,就他妈的换来了这个!征兵的时候许诺我们只在那里服役一年,说一年后就有人来接替我们。可是没有,一直没有新的部队过来。我们不得不一直呆在那里,谁都不知道还要呆多久。”
“止损计划。”奥兰多同情地望着他,轻声说。
“对,止损计划,我回来才听说这个他妈的止损计划。那我们算什么?我们就活该烂死在那个鬼地方?!我没钱,唯一的财产就是我妈留下的一套小公寓,我和我女朋友住在里面。我们没钱结婚,我把公寓抵押给了银行,搞了一笔贷款,让我表哥用那笔钱开了个小汽车修理厂,本想等我一年后回来就一起好好管理修理厂,可以还清贷款,慢慢存笔钱结婚。可没想到我一直回不来,我表哥一个人忙了两年多,修理厂经营得不好,钱都赔了。现在贷款到期了,明天再不还钱,银行就要把我们的公寓没收了。我算什么呀!一个残废,马上又要流落街头了。”
屋子里的空气仿佛都在他愤怒痛苦的话语中颤抖,维戈一时竟无言以对。奥兰多蹲了下来,目光恳切地看着那个年轻人:“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
“伍德,伊莱亚·伍德。”
“伍德先生,如果你愿意,我来帮你办延期还款申请手续好吗?告诉我你的贷款是在哪家银行办的。相信我,我熟悉这些程序。我不会让你无家可归的,嗯,应该说是你们,你跟你女朋友。”
伊莱亚刚刚亮起来的眼睛又暗淡下去:“我女朋友?我都不知道她现在还是不是我的女朋友。我们从小一起长大,我一直以为我们会一辈子在一起。在伊拉克,我每个星期都给她写信,她也一直给我写,每封信都在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但从去年秋天开始,她的回信越来越少,我心慌极了。后来我受了伤,说实话,受伤后我没有抱怨,只想着我终于可以回家了。回来后我才知道,她在一个小超市做收银员,她老板的弟弟看上了她。她说她爱我,但我们怎么生活呢,连房子都要没有了。我不怪她,我他妈的有什么权利怪她!那个男人比我有前途多了……”
伊莱亚终于孩子一样地痛哭起来。
奥兰多拍拍他肩膀,抬起双眼,无声而恳求地望着维戈。维戈清了清干涩的喉咙,艰难地开口。
“伊莱亚,你还这么年轻,你为国尽忠,你是个英雄,公众会站在你这边的。今天的事情只是你一时冲动犯的错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大家会同情你原谅你的。我认识不少顶级的刑事律师,我会帮你找个好律师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现在,你愿不愿意把枪给我,我们一起出去,好吗?”
伊莱亚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松开了手里的枪。他不在乎枪,他不在乎接下来会怎样,他只希望这场恶梦早点结束。
 
银行抢劫案顺利解决,没有人员伤亡,没有财产损失,可以说是非常圆满。
维戈的同事们都围上来向他表示祝贺。奥兰多也被他的员工围在中间,他们一个个惊魂未定,又喜出望外,那个出纳小姐更是哭得梨花带雨,抱着奥兰多不放。
维戈答应了同事们晚上去酒吧喝一杯的邀请后,迅速摆脱人群,目光四处搜寻,很快找到了他想找的人——奥兰多的目光也正投向他。
“谢谢你,警官。” 奥兰多走过来,首先伸出了手。
“叫我维戈,”维戈有力地握住那只手,“其实应该是我谢谢你。你的勇敢和镇静帮了我大忙。”
奥兰多不好意思地笑笑:“我只是故作镇定,只不过后来我发现他好像比我还紧张。”
“你是个天生的谈判高手,有没有考虑过来警局谈判组供职?”
奥兰多哈哈大笑起来,“听上去挺刺激的。不过我还是喜欢我在银行的工作,比警察薪水高。”
“但警察的退休金比较高。” 维戈还是摆出一脸的诚意。
“嗨,你别告诉我你已经是个考虑退休问题的老家伙了。”奥兰多的表情明朗鲜活,维戈觉得自己很难从他的脸上转开视线。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了几句,奥兰多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认真地盯着维戈的脸问道:“你真的会帮他找律师吗?”
“你真的会帮他办延期还款申请手续吗?”维戈反问。
“当然会。”
“我也会的。”
两人相视而笑。
奥兰多要回银行做善后工作,维戈也要回警局写报告,维戈犹豫了一会儿,终于还是没有勇气向奥兰多发出共进晚餐的邀请。
他们在银行门口握手告别。维戈再一次痛骂自己的怯懦。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