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识别诈骗短信

      ◈知识城堡◈ 2007-2-22 20:51
     近日,本报曾报道过的银行卡诈骗短信再次现身,而网上假银行也再次露面。这种以套取持卡人卡号、密码和卡内信息为目的的短信和假银行危害很大。持卡人该如何识别、防范?昨日,记者请教了银行安全专家。

  三招识别诈骗短信

     在专业人士眼里,这些诈骗短信很易识别。信用卡专家总结出诈骗短信的几处漏洞供持卡人识别———

  发信号码露“马脚”:目前,每家银行都有一个移动运营商分配的专用于银行短信的固话特服号码,而诈骗短信基本来自手机———因为骗子不可能获取特服号,这是个最大的漏洞。

  消费地点泄“天机”:诈骗短信中都会指明具体划卡地点,而银行的正规短信,均不会涉及具体消费地点。

  “结算日”戳穿骗局:专家介绍,银行卡特别是借记卡消费通常是当即结算,即使是信用卡的预授权消费,也要在刷卡时冻结相应金额,根本不可能在“结算日”再扣除。

  假冒网站处处漏洞

  对于防范假冒银行网站,专家首先指出,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一家银行会以邮件或短信方式向客户发布网银系统升级信息。正规银行网站和支付网关也绝不会通过邮件、弹出窗口等要求消费者填写银行卡和密码。同时提醒:查询或进行网银交易时切记不要使用公共计算机。

  专家建议使用网上银行业务的用户,申请带有数字认证的U盘进行网上业务办理。有些银行网站为保证资金安全,还要求客户使用“硬件加密”。比如工行的认证客户在汇款、转账就使用“U盾”来保证资金安全。

  据银行方面收集的信息表明,在资金被盗的客户中,绝大多数是因使用不当导致卡号、密码泄漏。专家提醒,一定要及时修改支付初始密码,且不要太简单,尤其不能和自己平时在自动取款机上的密码一致。 记者董天刚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