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22:52Zoom全屏何谓骑楼?

**以"骑楼"形式为主。一般是两到三层,底楼的一半为店铺,一半为人行道,2、3楼则"骑"在一楼的店铺及人行道上,替行人遮挡日晒雨淋。骑楼,据说源于东南亚。在19世纪初期,不仅风靡整个东南亚,而且在中国华南各城市也盛极一时。——爱岛急先锋
**这种建筑适应南方天气潮湿多雨,商业楼宇密集等情况而建造的。楼下做商铺,楼上住人。其跨出街面的骑楼,既扩大了居住面积,又可防雨遮晒,方便顾客自由选购商品。是东南沿海城镇一种极有特色的建筑物之一。广州有 "五月天,孩儿脸,说变就变"之说,因而"骑楼"正好适应这种气候特点,一时风靡整个广州城,而逐步地形成广州街景的主格局。"骑楼"建筑在第十甫路、上下九路、中山路、解放路、人民南路、一德路等商业街道较为集中。而西濠口一带的"骑楼"气魄最大:新亚酒店、南方大厦、爱群大厦等均为广州初"骑楼"建筑中的佼佼者。本世纪60年代以后,广州新建的商业街区已很少采用这种形式了。
**这是广州的上下九街,它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一样,是广州最有影响的传统商业街,但是这条街还有他另一个特色这就是他与众不同的建筑骑楼,骑楼的楼上住人,楼下开店,因为店面不在街边,为了楼的整体平衡,楼房伸出两条腿来支撑,两条腿就叫作柱廊。从柱廊向上依次为楼层,山花,外墙上的装饰材料丰富多彩,窗台下的墙面往往有各种花纹或浅浮雕。玻璃及木格组成窗花的满洲窗,最具有中式建筑的特色,楼顶的山花和女儿墙,是西方古建筑特有的元素。骑楼的整体风格被中西合璧成仿哥特式,南洋式,古罗马券廊式,仿巴洛克式和中国传统式。
**骑楼,俗称"五脚架"。


作者:Poster:designhome 分类:Category:注册建筑师 回复Comments:  引用Trackback:  阅读Read: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
留言回复(带*号为必填)Post Comment(* must be)

作 者Author:

 主 页Homepage:

 邮 箱Email:

内 容Content:

 选 项option:使用表情Enable Smile转换UBBEnable UBB记住我Remember me

 验证码Verify Code: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