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 AS3 脚本编程系列讲座教案一 包和类

      Flash学习笔记 2008-7-8 16:49

  今天上午,在UC闪客启航开讲,跟大家聊了一下AS3的一些问题,现在记录下来,供以后制做课题时参考。

  时间:09:00 - 11:10

  内容:

  1、自定义类的格式与保存。

以“package{” 开头,以“}”结尾。 保存时,AS文件的名称必须与类的名称一致。

  2、包的名称设置与类文件的链接。

包名称在硬盘中体现为目录结构。类的实例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 new 操作符用代码来创建实例,另一种是与库中的元件进行链接,然后在场景中放置一些实例对象。

类文件可以直接文档类的形式与fla文件建立关系,从而得到执行。在场景中影片属性栏中,文档类一栏中填入相关的类名,该类即成为文档类。

  3、public private protected 三个关键字的关系与区别。

这三个关键字都是用来对属性的使用范围进行限定,刚开始写代码时,可以忽略这些关键字,默认情况下属性为public 。

public  访问不受限,在变量使用范围不确定时,可以暂时用这个设置。代码优化时,再将作用范围进行细化。

private  仅在当前类中可以访问,子类和其它对象不能直接访问。

 protected 当前类和子类可以直接访问,其它对象不能直接访问。

  4、static 关键字的意义和用法

static 表示静态属性或方法,在所有的实例中共有一份,通常当做是同一类实例中的全局属性来使用,比如统计同一类实例的个数。

  5、get  / set  方法的用法

get  / set  是一种独特设置属性的办法,它提供了隐式的访问受限属性的能力。在set 方法中通常会加入对参数有效性的检测,用来保障系统接受的都是正确的输入。

  6、构造函数及参数的使用

构造函数在类进行实例化时会被系统自动的执行一次,所以这个函数中通常用来做初始化的工作。

构造函数可以设置一些参数,用来在实例化时对一些属性进行设定,同时,可以指定一个默认值。

例如,下面的代码中,构造函数中利用参数的默认值对重量属性进行初始化,同时,设置了 set / get 方法,对外公布一个 Weight属性,实际上访问的是 myWeight 属性:

package dzxz.ss
{
 public class Cup
 {  
  private var myWeight;
  public function Cup( g:Number = 20  )
  {   
   myWeight = g;
  } 
  public function get   Weight()
  {
   return myWeight ;
  }
  public function set   Weight(g:Number )
  {
   myWeight = g;
  }     
 } 
}

使用时效果如下:

var m = new Cup();

trace( m.Weight );  //输出 20

m.Weight = 50

trace( m.Weight );// 输出 20

var n = new Cup( 80);

trace( n.Weight );  //输出 80

标签集:TAGS:教案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