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3 中的package(包)应用

      Flash学习笔记 2007-9-7 9:57

  初学者在学习AS3时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呢?只有从初学的角度来实践,才能知道,package 这个高手们必玩的内容,对初学者来说或许就有一些困惑。

  包(package)的概念在AS2中就已经存在,它表示硬盘中的一个目录结构,该目录结构是用来分类存贮各种类文件的。在AS3中这个概念仍旧可以理解为是一个路径,或是目录结构,包的名称也就是你的类所在的目录位置。

  如果类文件和fla文件保存在同一个目录位置中,那么就不需要为“包”指定一个名字。比如:我们先建立这样一个 MyMsg.as 类定义文件,文件中输入以下的代码:

package {
     public class MyMsg {
         public function showMsg () {
               trace ( "I'm in the same place with fla file.");
         }
     }
}

  然后在主场景中建立这个对象的实例,并对它的方法程序 showMsg进行调用。

var msg:MyMsg = new MyMsg();
msg.showMsg();

  将fla 文件与类文件保存在一起,运行之后可以看到,输出窗口中将输出我们设定好的内容。

  在文件保存的位置上,我们建立一个目录比如叫 dzxz,在它里面再建一个目录比如叫 as3,在dzxz\as3目录里新建一个类文件叫 MyMsg2.as,它位于一个目录结构中,所以需要指定它的包名称,类代码写成如下形式:

package dzxz.as3 {
     public class MyMsg2 {
         public function showMsg () {
               trace ( "I'm in the package of dzxz.as3 !");
         }
     }
}

  在主场景中若要使用包中的MyMsg2类,就必需先导入包,用import 语句,添加一行导入语句,代码改为:

import dzxz.as3.MyMsg2;

var msg:MyMsg2 = new MyMsg2();
msg.showMsg ();

  (在测试时发现,如果包中的类名和当前目录下的类名一至时,当前的类文件优先被使用,所以包中的类名改成 MyMsg2)

  通过前面的例子可以发现,包名称是写在 package和{之间的,类文件的名称MyMsag.as 是和它里面的类名称MyMsg 保持一致的。如果使用了包名称,就必须用目录结构来存放类文件,这做的好处是类多的时候不容易搞混。

 压缩包下载 

  刚开始用包的时候,心里还在想类文件名该用 包 的名字还是 类 的名字,测试一下就知道了,类文件还是要用类的名字,包 简单理解起来就是一个目录结构,如此而已。

标签集:TAGS:AS3 package 示例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