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絮 槐花 蟑螂

      思考 2008-4-20 12:36:00

柳絮、槐花、蟑螂

这是我近一段时间的签名档。有人很好奇为什么把这三种东西串了起来,还专门发消息问我。其实,这三样东西都是默默陪伴、点缀着我生活的小角色,却让我联想到了许多。

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我还在为闻到北京街头的槐花香味而陶醉不已。当时的我刚刚在北京找到了份工作,有了一个小小的住所,不断接受着这座城市的文化。一段崭新亮丽的人生正摆在眼前,等着我去体验——这是我儿时最重要的梦想之一。我经过了多年校园的埋头苦读拥有了这些,和突然闻到久违的一样在儿时回忆中的槐花香味一样,感觉如此甜美和欣慰。所以,槐花在我的记忆中,有那么一点点淡淡的苦尽甘来的意味。

当然,这样的感觉和槐花的香味一样,轻轻的来,过了一段时间,就又轻轻的走了。

上周北京飘起了柳絮,同样是生活的点缀,柳絮带给我的情怀却和槐花截然不同。

我不得不承认,柳絮这样的东西无孔不入、飘来飘去,出行时呼吸变得很谨慎,飘进家中的柳絮则变成了很难清除的尘埃,更甚者会飘到笔记本电脑的键盘缝隙里、风扇里……,严重影响了我的正常生活。虽然柳絮应该算是自然的反应,每年都会周期性的出现,不过去年乃至更早的几年的这个时候我却丝毫没有发觉它的存在。可能是现在自己需要操心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关系吧。总之现在一想到柳絮,就是无奈和烦恼。

看来这柳絮也好有一比,就是生活中时不时会出现的那些烦心事。

那蟑螂呢?好像是永远也逃避不了的问题和负担吧。来北京之前就听家人和朋友说北京的蟑螂出奇的多,说实话我来北京之前还真没怎么见过蟑螂的样子,但从脚踏北京土地的那一刻起,你会发现蟑螂在自己身边到处都是,家里的地上、墙壁上、衣橱里、厨房里、卫生洁具旁、垃圾桶周围,都是数不尽的蟑螂爬来爬去,就连那些相对高档的地方也难免会有蟑螂出没。刚一开始总会被莫名其妙冒出来的那些小东西吓一跳,但时间长了好像也有了点“免疫能力”了,现在的我已经完全麻木了,见到蟑螂我真的不怕不怕了,算是“与蟑螂共舞”了吧(汗……)。

我们的生活,不断往复着焦头烂额、轻松愉快和麻木不仁的思绪,仿佛就是在和无数的柳絮、槐花、蟑螂打着交道。

现在考量一下自己的生活现状,是很爽呢?还是很悲观呢?或是很无聊么?我基本每天都能中规中矩的完成自己工作中的任务,也会时刻督促自己要学习、要进步,业余时间多看书、多锻炼身体,周末也强迫自己不要睡太晚,不要总在家待着,要出去走走,找同学玩一玩,放松一下。但我又觉得自己工作中有那么多不尽如人意的状况,业余时间还是自觉的不够,每个周末都不闲着但还是有点无聊。同时我已经不再在工作上发什么没有必要也没有效果的牢骚了,不再打听物价涨不涨了,不再刻意控制自己在饮食上的开销了,不再奢求高品质的生活了,不再对所谓的大片或是热门电视剧感兴趣了等等……也许人生就是这样,接受着蟑螂、烦恼着无孔不入的一阵阵柳絮、发掘着来无影去无踪的槐花香味。

也就是说,对于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我们都应该分得清它是属于柳絮、槐花还是蟑螂,并以正确的方式和心态面对。现在的我好像确实没有一年前的自己过得开心了,但比一年前的自己又成熟了不少——似乎这两件事情总是这样相辅相成的,也许这就是“越长大越孤单”的哲理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