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日记2007

      九九 2007-12-28 12:01:00
 

岁月的悄然更替中

快乐、感悟、探求

凝结成

九九童年生活的主题词……

九九:男  二○○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生

       2007年1月3日
       得想办法让九九自己吃饭了。这个问题随着新年的开始显得更加迫切。
       中午,九九像往常一样坐在饭桌前,等待张口吃饭。人们劝九九自己动手,却得不到任何积极回应。没办法,爸爸夹了菜送到九九嘴边,小九立刻把嘴张得圆圆的,不曾想送到嘴边的菜转了一个圈儿又回到了爸爸嘴里,随后,又是一口米饭与九九“擦嘴而过”。九九终于忍不住,在短暂的疑惑后居然放声大哭起来。
       过了一会儿,爸爸劝九九:“如果是自己动手吃饭,就不但能够吃到,而且还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吃,否则,即使饭到嘴边,也不一定能吃到自己嘴里。九九不信自己试试”。这一说果然奏效,九九止住哭声,自己用小勺舀了菜给爸爸,结果可想而知,菜转到九九嘴里啦。九九自己完全可以吃得饱。
       唉~原来是个懒九九。

       2007年1月29日
       早上,九九起床后让妈妈抱着找拖鞋,妈妈抱起来,做出很吃力的样子,并说:“九九越来越重了,都快抱不动啦~”谁知话音刚落,九九一本正经地回应:“妈妈老了”。

       2007年2月2日
       这两天,九九会自己刷牙了。
       虽然爸爸以为现在学习刷牙还是有点儿早,但妈妈买来的小牙刷很是精致,引得九九对刷牙很感兴趣。在妈妈引导了几次后,九九已经初步学会自己刷牙了。拿着小牙刷,涂上小牙膏,连续发着“a”、“o”、“i”、“r”、“z”几个音,刷牙的任务很快就在快乐中完成了。

       2007年2月11日
       九九照着卡片逐字朗读《毛驴卧冰》故事,反而不如过去不识字时背诵连贯了:
       “冬天来了,大地盖满了冰雪。一头疲倦的小毛驴在冰上行走。他累极了,就卧在冰上休息。
       一只小麻雀飞到他身旁,轻轻地劝告他:‘要当心啊!这地方是刚结冰的湖面,躺在这里是很危险的。继续向前走吧!’
       可是,小毛驴只顾贪图眼前的舒服,不理会小麻雀的劝告,还是躺在冰上,很快就睡着了。
       他的体温逐渐把薄冰融化了,不一会儿,冰破了,只听‘扑通’一声,小毛驴掉进了冰冷的湖水里。”
       故事不多,图画不少,每念一段,还要找图看半天。

       2007年3月3日
       过年了,九九三岁了。居然变化很大,独立、反叛、任性地特点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了。该上园了,似乎已经成了他生长过程中的迫切需求。明天,我们决定带九九去幼儿园熟悉一下,看看上园后是否能让他拥有一个更为广阔的认识与活动的空间,虽然有人说现在上园有些早,但与其在爷爷奶奶身边好像已经表现出单调而无所事事地不服说教与唬吓,还不如与园里的新朋友、新环境结识体验一番,也许对他来说,这的确是个不错的主意。
       孩子的成长,还主要靠摸索,我们都希望他能够早日拥有属于自己而又适应社会的快乐,真心地祝福你,我们的宝贝——九九,因为你即将进入一个未知的生活的新阶段。

       2007年3月5日
       今天,九九正式上园了。(相关链接

       2007年5月31日
       今早九九可以自己穿背心、半袖、小裤子、小袜子了,哈哈~还有小鞋子!一大进步居然不期而至,或是过去藏而不露,似乎没什么过渡。

      2007年6月5日 
       转稼。
       清早,妈妈没来由打了爸爸一下,爸爸不屑还手,跑到里屋于是打了九九几下,原本正在看书又似乎已经注意并觉察出其中门道的九九不假思索,抬脚便踢床头柜,而且也不说话,生气的样子倒是十足!

       2007年7月15日
       小九在园被传染了手口足疫。11日早,九九喊舌头疼,看起来吃饭都困难,手脚起了许多小红痘、小水泡样东西,略有发烧。于是马上带到医院诊治,结果确诊是只对小孩传染的流行疫病,只好输液治疗,医院轮番登记备案,两番取血留样,气氛好不紧张。而今已好多了,大夫宽慰说这跟感冒差不多,建议要在家隔离几日。网上查知严重发病也会有危险,但愿很快彻底好吧,马上就过三岁生日了,看来不能如愿和小朋友们一起过了。

       2007年7月18日
       隔离结束。
       九九小同学鹏鹏的妈妈商量要转学,鹏鹏问,“到新学校有九九吗?”“没有”。鹏鹏妈妈答。“那有丁老师吗?”“也没有”。“那我就哪也不去了”。鹏鹏妈妈只好暂时打消了转学的念头,看来九九还有人缘儿了。近来在班上,他们俩互相的称呼竟然是“我的九九”、“我的鹏鹏”。这已被幼儿园的老师们所公认了。

       2007年8月11日
       九九早起便伤心大哭,问原因,说是“妈妈打九九头了,因为我吵得不行,讨厌。”咳!从来没有的事,原来是九九做梦了,好不容易止住哭声还在委屈地对妈妈说:“以后再不要打九九了。”
 
       2007年8月21日
       九九看我们结婚录相碟,随即给妈妈介绍说:“你们结婚那会儿,我还在天上和星星月亮玩呢,还没想好来不来你们家呢。”上次看时,我告诉他那时他正是一只小蜜蜂提着采蜜桶在花丛中忙采蜜呢,这次九九知道可以编故事就毫不留情把我讲的情节改造给妈妈听了。
 

       2007年8月25日
       电视剧《喜耕田的故事》中一对恋人雪地里热吻,九九看到问:“他们为什么抱在一起?”我答:“他们冷”。“天冷给她拉上拉锁就行了”。“哈哈,他们拉上还冷”。庆幸剧情背景正是下雪天!

       2007年8月29日
       今天九九班首次开家长会,主题是介绍幼儿园即将开设的蒙氏教育。
       会后老师又讲了九九的可乐事:中午,九九的好同学鹏鹏好动坐着不睡觉,老师批评并说如果再乱动就赶出外面去!这时,已经躺着的九九坐起来,指着班上常惹事生非的同学说:“全全也坐着呢,你怎么不说他偏说鹏鹏?”

       2007年9月2日
       傍晚,妈妈打电话让爸爸下班顺便给九九买些药,随知半路又接到电话,是九九拨通了爸爸的手机:“你买药呢?”……“再买一箱牛奶吧”……“蒙牛的”……“要不明天早上没有牛奶熬麦片粥了”……回家后才知,要求买牛奶原来是九九自做主张,事前没和妈妈商量,只是昨天听妈妈说只剩一袋牛奶了,于是自己就做出了拨号并请托的决定。

       2007年9月3日
       九九正式从幼儿小小班跳过小班升中班了。一大早九九又习惯地进了过去的教室,老师说:“九九该上中班了”。九九问过老师早上好后,迟疑片刻,提着书包转身跑出,进入中班开始了新的认知生涯。新学期就这样开始了,听说中的蒙氏教育不知对九九来说是否会有新变化。

       2007年9月12日
       晚上,九九缠着要吃礼品月饼,由于怕不易消化,妈妈没有同意,于是开始把公关重点转向爸爸,就在不断更换条件即将成功得到妥协时却被妈妈再次否决了,九九自然是老大的不高兴,但没有强硬坚持。谁知过了一会儿,九九似自言自语又似饱含责备地对妈妈说:“你昨天说好明天晚上让我吃一小块这个月饼,今天现在就是你说的明天晚上了,你怎么又不让我吃了?”哈哈,复杂又费脑而且表达天衣无逢的长句九九一遍成形,待等继续复述第二遍时,妈妈已经满面堆笑给九九准备吃月饼的刀叉了!
       另,两天来,九九撒谎上瘾。昨天放学,小九真的似的当着爸爸的面跟老师请假说:“老师,我明天不来上园了,妈妈说要带我去大姨家,大姨请我们去呢。”这话遭到及时否定和反驳,但九坚持说不是撒谎,接九九离开园后,爸爸当即让九九用手机给妈妈打电话核实,最终,小九终于承认是撒谎了,而且我也及时和他回顾了“撒谎的小孩被狼吃”的故事并加以警告。不料今天妈妈接九九时,他竟然又编说:“我们不在这个园上学了,爸爸说要我和鹏鹏一起转到锦林幼儿园上学。”从没想过更别说说过的事,九九仍然是一遍成形、语气维持一贯和缓地说出!~真是岂有此理!!

       2007年9月16日
       九九说梦。
       晚睡时,九九忽然兴奋地叙述:“我昨天晚上做了个梦。梦见我的卧室变成一条船了,爷爷抱着我在水里划,还有一条小鱼噘着小嘴跳起来,咬了我的手了。”“那你哭没?”“没事儿的,就轻轻咬了一下,我没哭。”“嗯,别说话了,早点睡,再梦时跟小鱼好好玩……”“梦不到了,那是昨天的,小船已经划走了。”九九回答完毕,很快睡着了。

       2007年10月13日
       几天来,九九熟记了孙敬修讲的西游故事之《红孩妖》一段,不满足自己复述,竟然做起了导演,安排爸爸当孙悟空,他扮唐僧、八戒、红孩妖,妈妈演土地神、观音菩萨,还要求有表情有动作,并把客厅划分几个区域当做不同场景,但是我们总忘记台词,九九又是拉着适时转换场景,又是要求合理转换角色,还得不停教我们该说的台词……一场下来,直忙得他满头大汗,却仍然精力十足。
       我们只有耐心做、虚心问的份儿。不过看到故事变成我们活动的形象,而且听他指挥,井井有条,九九既开心又神气,也许这便是他的成就感了。呵呵~没理由不支持,可惜九九不配合录相,不然我都有心为此做个情景剧了。

       2007年10月22日
       妈妈犯错误了。
       外出玩儿没戴小手套,九九批评妈妈犯错误了,惩罚是晚上不让妈妈陪着睡,改让爸爸陪了。夜里醒来,发现又变成是妈妈陪了,九九说:“你已经知道错了就好,就让你陪着我睡吧,以后再别忘了给我戴手套就行!”

       2007年10月29日
       九九丢了。
       下午接九九放学回家,由于风大,妈妈让九九坐在电动自行车后座,在转弯时,感觉车子晃了一下,妈妈提醒说:“九九别乱动,抓好了,当心会掉下去”。可车后却没人接话,正疑惑间,就听身后有人喊:“孩子也掉了!”回头再看,九九已在车后五六米远的地方一骨碌爬起来,边哭边向妈妈跑来,附近几个做小生意的人正赶到近前,关心伤着小家伙没有。那个提醒的人也停下来安慰说:“孩子没事,是从座上溜下来的,也没摔着,他自己就起来了。”此时的妈妈己惊到不知所措,抱着九九好半天才定下神来。
       回到家,对刚突发的变故,妈妈仍是不敢多想。也是,当时好玄!九九叙述是妈妈骑车太快,把他丢了。其实速度不快,是九九松手捣乱滑下车。安全常记啊~

       2007年10月30日
       下午即将放学时,九九不顾班里的小朋友尽情打闹,自己拿了书认真地读,好一会儿才读完。这时同学们玩儿累了,几乎要安静下来,九九却把书一合,掉转小坐椅骑了上去,在经老师默许后开起了“小火车”,由于他的一声召乎,全班又重新热闹起来,所不同的是这次小坐椅们都开始满教室跑了,叮叮铛铛乱作一团。

       2007年11月1日
       晚上看完黄金时段电视剧准备带九九睡时,电视画面闪过几个镜头,九九立即指着说:“妈妈,看!那个女人是《当家的女人》。”妈妈细想,真是,不过这个电视节目却是九九半年前在奶奶家看的。好神奇的记忆和反应!

       2007年11月6日
       下午去幼儿园接九九回家,班里三个老师和五六个晚回的同学正聚精会神围坐在一起,听九九讲幼儿画报的小故事,看到妈妈来,九九还是若无其事地把故事讲完,这时有同学还想听,老师说:“这要问九九。”“九九,再给讲一个故事行不,我还想听。”同学提议。九停顿了一下回答:“明天再说吧,一天只讲一个。”随即,合书穿衣,九九正式放学了。

       2007年11月7日
       晚上,九九临睡前要看《成语故事》碟,自己会播放却因为玩没有看,一会儿开始借口我们不让他看碟而莫名其妙大哭起来,好不容易才让他明白自己是在强词夺理,哭终于停了。
       夜里,九醒来后又哭,哭着哭着自己说出原因:“是刚才我还没哭够呢”。片刻哭罢继续睡。闻所未闻的理由,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2007年11月14日
       早送园时,我们才知九九仍不问杨老师早上好,杨老师抱着他也不行。原来已经快一周了,幼儿园小班的杨老师曾借他的小书看,不小心撕了角,虽然及时给他粘上还道了歉,九九仍说:“杨老师撕坏我的书了,我生气了,现在还生气呢!”他们过去的“好关系”居然至今没有恢复,这事一直也没和我们提起。
       晚上接他回家,老师反映,九九竟哭着跟老师要小红花。下午上课,老师说今天谁表现最好给谁贴朵小红花,结果红花给了别的一个小同学,九九不满意地问:“为什么没有我的小红花?”老师答:“因为你刚才上课转身说话了。”九说:“这次你就先给我贴上小红花吧,下次我一定表现好好的”。“等下次表现好了才能奖励你。”老师态度坚决。九九于是当即大哭,边哭还边说:“我知道错了还不行么~我以后表现好了还不行么~怎么就不能先给我贴小红花?”哭也不担误说。不过老师没妥协。回到家,我们又不免好一番说教,并告诫他,从明天开始不能再和杨老师生气了,否则我们就不再听九九讲故事了,九九一一同意后似乎告一段落。
       晚睡,九九忽然对正陪他睡的妈妈说:“我可不高兴了,不让你陪我睡,你出去!不然我一个人去爸爸那屋睡,也不让爸爸陪!”妈妈起身欲走,却发现九九早已紧紧拉住了她的衣服,便说:“你要我出去就放手!”不料九九话锋突变:“我是生气,不过这次就原谅你,下次你可不能犯错误了……快躺下。”不为别的,九九这是对我们晚上教育他的事又有些想不通,打算为自己找台阶下,可惜没找出我们真正的把柄,才无理搅闹,按照经验,九九越是这样,越说明他已记下了我们的话。
       次日反馈:放学时,杨老师请九九给她讲个小故事,九九说:“今天我没带故事书。”故事书在书包却撒谎,可见生气还没彻底结束,倒是能和杨老师这样说即表明关系正在缓和中,暂不揭穿他,以观后效。

       2007年11月17日
       在幼儿园,老师让同学们课间休息,教室里立刻吵闹声四起、乱做一团,九九却不慌不忙取出自己的画报,从欢跳的人群中搬着小凳挪到靠墙的暖气边落坐,旁若无人,专心致致默读得津津有味。老师见状,没有打扰他,直到九九一本书完整看完才宣布开始要上下一节课。
       其实这个抗干扰的功夫九九早经演练,不仅如此,近来似乎还有了一心多用的技能:一边坐看喜欢的DVD 节目,一边翻看喜欢的书,还可以回答其他问题,表现居然不乱。
       晚上临睡,以为是已安静下来睡着了的九九忽然开口说:“妈妈,‘杯’字是杯字,‘坏’字是坏字,‘还’字是还字。”还没等妈妈反应过来回答他的话,九已彻底睡着了。很是奇怪,类似偏旁字的辨认我们从未这么多合在一起说过,他的课本上也没有,九九居然似在梦中就开演练,莫非另外还有老师在教授不成?!

       2007年11月20日
       夜里,九九醒来爬在妈妈身上说要撒尿,说了几次,妈妈都没反应,于是,九九毫不客气地开尿,睡衣全湿的妈妈这才惊醒发现自己睡得太实,急忙起身,此刻九九已结束战斗,嘴里嘟哝道:“让你不接尿,全湿了吧”,随即倒头又睡。妈妈打扫了半天战场,九九丝毫没有理会,睡得正香。
       过去尿湿小褥子还要小哭一会儿的九九,这次反常,或许是他自知理不亏吧。

       2007年11月28日
       昨天,幼儿园为迎圣诞组织活动,老师领九九班同学参加舞蹈表演的节目排练,九九学得很快,动作较好,被选中进入队列。可惜今天,九九就没了新鲜感,和老师说:“我累呐”。老师看他又有些咳嗽,也只好放任自流。

       2007年12月6日
       连日九九干什么都不配合,脾气不小,无理取闹,不听说教,最终惹来体罚之苦。停息片刻将睡时,九九生气地对妈妈说:“幼儿故事里说,教育小朋友不能打,即使犯错误了也不能,你知道吗?!”

       2007年12月9日
       晚饭后,九九要看幼儿画报,但客厅整理后小书都不乱堆在手边了,九九要求说:“我要看‘小公鸡变垃圾’,爸爸帮我找找”。“那么多书我怎么找?你告诉我是第几期,或封面画的是什么,我才好找”。九九答:“你慢慢翻吧,不着急”,随后又说:“你找那本封面是吃西瓜的就行”。
      爸爸不大相信,回里屋随手拿起一本大声问:“封面画的是一只小猪打着伞,呼噜噜睡大觉,里面笫一个故事是什么?”九九不假思索:“化装舞会”。翻开一看,丝毫不差!接着如此连问27本书,九九对答如流,竟然完全正确。其间,爸爸穿插又问“大象爷爷耳朵背”封面是什么?九九奇怪地说:“唉呀,那是《婴儿画报》里的故事了,我要找的是《幼儿画报》!”
       嚯,九九不好哄啊,平时一有空九九就聚精会神翻看他的小书,我们从未检验过,这次算是领教并被折服了。

       2007年12月13日
       放学回家时,九九想让爸爸抱着上楼,爸爸说:“你看我拿了这么多,还能抱么?”“你拿着我的书包累呢?”九九反问。“嗯”。“那我帮你拿书包吧”。九九自己接过书包,赶紧说:“现在你不拿东西了,我帮你拿着,可以抱我了”。呵呵~再不抱似乎没了理由……

       2007年12月20日
       晚上,九九忽然自己回屋翻看起我们给他记的日记本,不一会儿,九九生气地喊爸爸快来,接着质问:“你为什么打我几下,我生气了!”一头雾水的爸爸细看才发现,九九正翻开的2007年6月5日日记中分明记着这句话,但事实是他没有看完全文就发火,那次打九九已是当作游戏过去了的。待爸爸完整给他解释日记内容后,小九已合了日记玩别的去了。唉!断章取义,谬误大矣:(

       2007年12月26日
       本来九九圣诞礼物在之前就送他了,平安夜便没打算再给他什么,但昨天接九九回家,幼儿园的洋节气氛很浓,老师还教同学们做了圣诞礼物“带刺儿的桔子”。于是我们当晚准备了新袜子并告诉九九:“如果睡觉表现好,明早袜子里还会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否则,会挨老人一鞭子的”。果然,九九早起发现礼物后高兴地不得了:“哈哈,我得巧克力了,没得一鞭子,耶!”
       不过后来九九毫无幽默感地挑明:“圣诞老人是书里说的,他才不会陪我玩儿呢,是爸爸妈妈陪我玩儿,倒是也挺好的。”郁闷!
       有此小游戏,九九一天的心情都很好,妈妈接他放学回家,一路上对入冬来的首场雪兴趣浓厚,打雪仗的激情直到将晚睡时才逐渐消去。“我今晚还要在枕头边放我的小袜子!”就在安睡前,九九的这一要求又害我们解释半天:圣诞老人一年只送一次礼物,其他时间都要忙着做礼物哩。呵呵~九九居然还沉浸在快乐圣诞中不想自拔:D


------------------------------

上一篇:圣诞节,圣诞树,圣诞老人         下一篇:酷车自神奇,何须多思量

标签集:TAGS:九九 生活 日记 2007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喜欢就顶一下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