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某杂志关于我的采访~~

      生活随笔 2005-4-24 9:53
去年某杂志关于我的采访~~


薛欣 平面/网页设计讲师 电脑图书作者



编辑: 天牙海脚(薛欣),您好! 我想问的问题是:(希望有很多的隐私、故事、细节哦)M

编辑: 目前,你的生活状态如何?每天主要做些什么,有什么特别的爱好?

薛欣: 怎么说呢?我的生活在很多人眼里应该是奢侈和唯美的。奢侈我指的是时间,而唯美则是看似与世隔绝的生活方式。

我无需准点上班,每天有大量的闲逛、发呆和学习时间,有做不完的兼职。以至于某天被小区一位不认识的保安拦住,问我,像你这样的年青人,要么上学,要么工作,而你整天悠悠逛逛,你是干什么的呀?
说到我做些什么?主要还是学习吧,英语、管理之类的。兼职就是去一些高校和企业做电脑设计类讲座,还有给出版社写书等等。

特别的爱好?如果说“特别”,我经常带上Walkman和DC从城市的这边徒步走到另一边,没有固定的路线,走累了我会坐公交车折回,否则就一直走下去…





编辑: 在你的人生经历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

薛欣: 是那些给予我激励的人和事吧,无论善意的、恶意的,开心的或痛苦的对于我都同样珍贵。使我从一个极度自卑、软弱的人慢慢变得如此自信和坚强。

当大家都在选择考研或找一份正式工作的时候,很无奈我选择了一条坎坷不平的小路,一路走过,几乎每一刻都给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而如今,值得庆幸的是,我已经把这些烙印化做脚印,踏踏实实的留在我所走过的山路上,潇洒的告诉后面的路人“薛欣到此一游”,呵呵J





编辑: 你是最早的那些玩电脑和网络的?有什么有意思的故事?如何成了网友们的崇拜偶像?是因为出众的才能?还是幽默?

薛欣: 我父亲算是较早一批玩电脑的人吧,大概86年,记得儿时我还把穿孔纸带当过玩具。我开始学电脑就晚很多了,不过现在也有近十一年的经历了。学了四年编程,后来因为爱好所在,转为电脑设计至今。
有意思的故事非常多了,去年在一个大礼堂做讲座,内容是我这十年间学电脑的趣事,听众年长的有70多岁的。还有一些妈妈带着孩子来,说到兴头儿上,孩子们就在哪里格格的笑。能吸引到这些可爱的小听众,我感到非常的开心。

我很早就制作了自己的个人主页,因此在网上交到了不少的朋友。关于“偶像”的问题,承蒙错爱,真得不敢当。不过挺有意思的,我的电脑生涯还真是从“偶像”开始的,呵呵。第一次上机课之前,我预习了一条DOS命令“dir”,那节是指法练习,当我敲入“dir 回车”,出现了满屏的目录列表。机房老师看到了,尖叫道:“你在干什么?你把机器弄坏了!”(当时电脑水平普遍偏低),她这一叫不打紧,全班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我这里了,一群同学把我围起来问长问短,这种作焦点的感觉很棒,不是吗?于是我每天比别人多学一点,再多学一点…

出众的才能?没有吧,我自认能力平平,幽默倒是有点儿,比如我讲课的时候会在中间插一些笑料儿,聊聊电影、音乐、生活,我希望我的课应该是一场谈话节目或者是一段儿评书。在学生们很有兴趣的前提下学习电脑知识。并且我认为电脑只是工具,我们是用它来创作,而不能只了解它的操作。





编辑: 玩电脑和玩音乐是两回事,你怎么想起去玩音乐的?里面发生过什么好玩的事?你的音乐真的是无声伴奏的?你清唱?呵呵,别人怎么评价啊?

薛欣: 严格意义上讲,我那不能算是音乐,只是我把大脑中充斥的旋律填上词演唱,并录制下来罢了。也许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但事实让我自己都觉得奇怪。我是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我的歌没有伴奏是因为我不识谱。第一首歌创作于初中一年级,后来写过近20首,很多是酸倒牙的情歌儿。17岁那年自己录了一盘专辑玩,朋友们评价不错,一些做音乐的网友说要帮我编曲、配乐,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心愿,希望将来事业稳定了,不妨一试。





编辑: 除了音乐,你还玩过一些别的什么?游戏、漫画是否也插足过?

薛欣: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画画,大概三岁吧。我发现艺术是相通的,无论是写作、美术设计和音乐,我并没有刻意去学习,这功劳该归于老天爷。小时候我经常诅咒老天给我一个数学考零分的脑子,现在我开始庆幸了,呵呵。
游戏我基本是不玩的,倒是玩过不计其数的软件,写过几百首诗和散文。





编辑: 怎么想起给女孩子写一本玩电脑的书?里面是不是有很多故事啊?别人怎么评价啊?

薛欣: 在我平时的讲座间歇,经常遇到一些女孩抱怨上计算机课比较枯燥,不少电脑书内容生硬刻板,好像学电脑就是学编程,学理论,过程索然无味,因此兴趣骤减。现在的电脑书虽然没有标注性别,但据统计大约95%的读者对象定位是男性。但正如您所了解的,女性和男性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如果有更适合女性读者的电脑书籍,感性一些、体贴一些、趣味一些,那就再好不过了。

故事很多了,比如专门去服装商场“卧底”了,比如去买很多昂贵的化妆品回来研究了,当然最有趣的还是封底的那段文字。那天正好是我母亲的生日,我买了很多种牛奶送她,送父母当然是送健康了。书就要进印刷厂了,封底的文字还没想好,编辑一会儿一个电话催,并不断推翻我的想法,从早晨想到晚上十一点多,快要崩溃了。灵感枯竭的时候我有个杀手锏,就是去洗澡,洗到一半,我便冲出浴室,抱了一堆牛奶过来,五分钟写出了封底,编辑在MSN上回复了一个笑脸儿,我知道OK了。

附:封底文字
本书配料:新鲜电脑、网络知识
保质期:新版上市之前

营养成份表:
 100% 的纯鲜电脑技巧
 ≥ 30% 护肤防辐“蛋白质”
  0% 的脂肪
  120% 的个性
 ≥ 300% 的热情(注意,请勿将本书在微波炉中加热,以免热情过高)
 未开启前,勿需冷藏,保持新鲜
 开启后,配合咖啡、绿茶看起来更有滋味。
当我写《我的独立宣言-女孩玩电脑》的时候,周围的一些电脑高手甚至我的好朋友都认为我疯了,说我脑袋有问题。事实上这本书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加印了数千册,并在情人节期间一度断货。它的定位是让女孩更轻松的掌握电脑,增加学习兴趣,并融入了一些如何保养皮肤,避免电脑辐射的知识,我认为这对女士们是很贴心的。现在大家的评价就完全不同了,有些朋友觉得这是个时髦的东东,有些认为这是创意,还有些认为这是个新的市场。但我认为,这只是一种体贴。





编辑: 你多大了?自己形容一下自己?

薛欣: 就要过26岁生日了呀,怎么?打算送我礼物呀?哈,先谢谢了J
我呀,面老,心态也老,上次在网上测试了一下,心理年龄40岁,所以我的朋友不少都年长我一二十岁。不过原来在少林寺往过一段儿时间,大师说我一直保持着一颗童心,我想他是看透人的本质了,不然我现在也不会有《我的独立宣言-女孩玩电脑》这样一本有些叛逆传统的东东出来了。这本书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出货情况非常喜人,体现了发达地区对前卫事物的接受能力。
用我数学老师的话来形容一下自己吧-“薛欣只有半个脑子”,其实我对老师一直充满了歉意,因为我非常努力的学数学,但事实上我似乎天生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编辑: 你说你的理想是电脑文化的传播者,何解?

薛欣:我说过吗?这么大的名头儿听起来有些吓人,23岁以后我就再也不敢说任何张狂的话了,成熟让人变得有点儿缩手缩尾,谦卑并且失去了性格,怪不得大家总说“人不痴狂妄少年”。

说到文化传播,我想提到的是“疯狂英语”的李阳老师,我相信在中国,比李阳英语更棒的人应该大有人在,但能把学习英语当成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来传达给大众的,我想他应该是做得最好的!

计算机方面有“火星人”的王琦老师,他的3D课程相对专业,对普通大众来说有距离。而我的方向是面向大众普及电脑知识,中国入世的大背景让我充满了信心。我有几个想法,可以拿出来分享一下:
1、电脑与健康结合  电脑对人们身体的伤害是越来越明显了,我认为该把健康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了。
2、电脑与英语结合  我认为英语和电脑并非孤立的两门学科,学习过程应该是相辅相承,互相推进的,从而达到一石二鸟、事半功倍的效果。
3、市场应该有适合女性的电脑书  如果电脑书可以拥有时尚杂志或琼瑶小说的吸引力,那就再好不过了,不是吗?
4、很多企业网站形同虚设  近两年我一直在钻研市场和管理方面的书籍,我认为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我现在有已经发行的四本书、多张教学光盘、还有自己的网站、面授和远程培训课程等等,我希望通过努力,把电脑学习和英语、健康、营销、娱乐等结合起来,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这就是我最大的理想了。




编辑: 你什么时候开始玩音乐的?据说你还得了大奖,是网络上的大奖?

薛欣: 我一直非常喜欢音乐,并善于口技表演,平时有事没事也喜欢哼哼唱唱的。初中一年级的某个星期四的下午,当时周四下午是放假的,不喜欢写作业,趴在书桌上走神儿,这一走神儿就写出了第一首歌《一个人坐下来想一想》。
大奖?天呀,网友们闹着玩的,还当真呀?其实我写歌就是自己玩一玩,最多在网友联欢的时候添一两个清唱的节目罢了。




编辑: 能不能给我几篇你比较喜欢的诗看看

薛欣: 诗我以前写过不少,不过那时情窦初开,现在看起来我自己都会起一身鸡皮疙瘩的,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到的我网站上去看,有诗、有杂文,数百篇呢,呵呵。
不过我写过一句话倒是挺有意思的,拿来给大家笑一笑J 情人节那天我到花店买卡片和花,在卡上写了这么一句,花店女老板觉得好,就把两枝花免费送我了,虽然花不值什么钱,但却让我非常难忘。

“情人节,我想送你两枝花,一枝真花,一枝假花,真花代表真挚,假花代表永恒,正如我的爱,真挚而永恒”





编辑: 以后准备和电脑过一生了?

薛欣: 没有吧?我只是用电脑来创作,但并不打算深究电脑本身。它在我手中也许是一只钢笔、一架电话、一把颜料或其它的什么工具。我所感兴趣的是艺术、商业本身,电脑只是我实现这些所使用的方式。也许等我到了中年以后,会慢慢试着远离,当然这主要是为了健康考虑。我还是比较喜欢和家人、朋友们过一生,而不是电脑,呵呵。

2004-03-16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