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妄想症下的收购行动

      转载内容 2005-4-22 11:29
Adobe:妄想症下的收购行动

--------------------------------------------------------------------------------

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3:5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加州4月21日讯】在安东尼奥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1966年的经典电影“春光乍泄(Blow-Up)”中,有场戏是在一个小型摇滚音乐会上,主吉他手把吉他抛向观众让大家抢,从而爆发了骚乱。

  随后发生了斗殴。记得好像片中主角抢到了吉他,迅速跑到街上,在他身后,暴怒的人群紧紧追赶,都想得到那把吉他。后来,他回顾身后发现无人再追。这时,他仔细看了





看吉他,接着扔进了垃圾堆中。

  就我看来,这个场景可以用来描述Adobe Systems(ADBE)。

  唯一不同的是,在Adobe问题上,实际并没有人在追赶“吉他”,只是Adobe认为别人在追而已。

  这些年来,Adobe暴露出它是一个有闯劲但妄想狂般的软体商。

  这种妄想症源于微软(Microsoft)。Adobe一直十分在意微软的一举一动。这是因为1989年9月20日,微软在旧金山举行的Seybold Desktop Publishing Conference上突然宣布采用TrueType字体,并声称苹果公司(Apple)--原为Adobe的伙伴--为战略伙伴,推行这种新的字体标准。

  Adobe创始人之一瓦诺克(John Warnock)当时就是旁边的展台上,对这种出乎意料的背叛欲哭无泪,因为直到那时Adobe仍然控制着这部分业务。从那时起,Adobe就像影片中的主角,一直在逃避别人的追赶--不管是否出于它自己的臆想。

  正是这种态度,使得该公司没有实行几乎每一家软体公司都采用的模式:仰仗热门产品获取更高的现金流。Photoshop强调的却是永远独立,不与其它软体搭配的哲学。一年又一年,Adobe不断改进、升级它的产品,好像一位看不见的竞争对手就在身后。有时候,它对产品的改变是如此之大,甚至存在因产品故障解决不好而丢掉生意的风险。但事实上,除了它自己产品的老版本以外,没有谁会丢掉生意。

  显然,这种妄想症渗透了公司的文化。现任执行长奇森(Bruce Chizen)大约一年前曾经说过,“当我想到竞争对手时,只有一个真正令我感到担忧,那就是微软!正是它叫我夜里睡不踏实。”

  真的吗?为什么呢?微软侵犯Adobe业务领域的所有努力本质上已经失败了,甚至TrueType也未能给Adobe招致长期的损害--除了与苹果公司的关系之外。

  但他可能会说,无知小子,微软是潜伏着的。要小心!小心!

  好吧,在这种惶恐不安的心态下,Adobe本周以34亿美元巨资收购Macromedia(MACR)。没有真正证据显示微软对Macromedia有意思,只有大量传言声称微软对线上内容开发软体愈来愈感兴趣。

  Macromedia拥有首选网页开发平台工具Dreamweaver,而且独力推广了动画制作软体Flash。

  因此,Adobe基本上是在恐惧的驱动下收购了它的主要竞争对手,现在必须把该公司硬生生塞到它那不幸而言十分排外的文化中去。(至于Adobe自己这方面的技术,那又是另外一个问题。)

  市场看出了这个毛病,立刻打压了Adobe的股价。我一般不喜欢这类并购行动,因为收购竞争对手通常导致买方因为缺乏竞争而出现技术停滞。不过,Adobe不会这样,因为它继续认为微软在后面追赶,自然不敢稍有停留。

  但要想轻易消化Macromedia是另一回事,特别因为几年前一场官司引起双方的诸多不快。

  看起来Adobe将重新设计Macromedia产品的关键界面以适应它自己的产品,而抛弃Macromedia的大多数其它产品--好比“春光乍泄”中的那把吉他。

  这把“吉他”值得34亿美元吗?我很怀疑。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