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卓丁的手机消息

      转载内容 2005-4-20 8:9
Adobe收购实现企业级变身 中国市场利好

--------------------------------------------------------------------------------

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3:34 赛迪网--软件世界

  作者:陈友梅

  【赛迪网讯】用鲸吞这个词来形容Adobe收购Macromedia事件,应该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因为这对于年收入不到17亿美元的Adobe来说,此举是在超乎想象。此前谣传了许久的Microsoft收购Macromedia的事情,也在Adobe惊人的举动中自然而然的烟消云散。







  笔者在第一时间拨通了Adobe中国区总经理皮卓丁的手机后,他的惊讶不亚于笔者。“我和你们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得到这个消息的,我所了解的也是和你们一样从网上看到的,你们想了解的,也是我想了解的,但是除了这些我也一无所知…….”以我对老皮多年的了解,我知道,这句话绝对不是老皮的官方回答,而是朋友之间最普通不过的聊天。

  昨天晚上,笔者与Autodesk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高群耀共进晚餐谈到这个话题时,他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收购非常有利于Adobe公司的长远发展。”据他介绍,在软件圈内,有三家公司是投资商们非常看好的——Oracle、Autodesk、Adobe,他们给予投资商们很好的投资回报率。换句话说,他们有很好的口碑,投资商们会更青睐于这样的公司。仅从这一点来看,Adobe的收购,除了惊讶之外,更多的是利好的消息。

  “个人”印象可望改变

  Adobe本来一直是专业图形处理方面的老大,无论是位图处理的Photoshop,还是矢量处理的Illustrator。但是,自从Macromedia推出了以Flash技术为主的矢量处理套件(Dreamwaver\Fireworks\Flash)之后,正好是符合了互联网环境下网页处理等方面的需要,尤其在Flash日益强大之后,基本上统一了互联网之上的矢量图片处理市场。并且,随着Flash成为一种互联网矢量图形标准流行开来之后,Macromedia逐步加入更多的多媒体技术,从4.0到最新的Flash 2004,Flash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追捧,Macromedia也将触角延伸到了包括手机在内的多个地方。Flash播放器已经跟JVM一样,成为了浏览器的标准配置。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已经形成一个以Flash为中心的产业链。收购之后, Macromedia的Flash等众多产品线都可以与Adobe产品打配合,从而加固了这一市场。

  此外,Adobe给人的印象一直都是桌面软件提供商。尽管早在几年前,Adobe就宣布进入企业级市场,尽管Adobe现在已仅够了几十种Server端产品,但在人们看来,或许Adobe桌面软件表现得太完美的,以至于这种印象一直还在,甚至忽略了“还有企业级产品”的事实。同样,这个问题在Macromedia身上依然存在。收购之后,Adobe在Web应用上会更广。因为Macromedia的ColdFusion的确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企业迅速开发和部署Web应用程序的平台,而且它还有一个与IBM WebsPhere、BEA Weblogic等产品一样的名字——应用服务器。

  随着以ColdFusion的不断完善,Macromedia也变得越来越强大,逐渐在互联网上把Adobe挤到了边缘的位置。收购之后,不但没有这样的问题出现,而且更多的是加大了Adobe在企业级市场的声音。

  中国市场可望做大

  之前,两家公司在中国都遇到了同样的一个问题:盗版。这也是两家公司都做不大的原因。而且,由于Adobe产品的受众人群很多,其盗版就更为严重。使得Adobe在众多的市场在萎缩。以至于在去年,Adobe北京办事处也被削减为2人。有些产品,如:Adobe Illustrator不再有中文版本。因为按照一般外企公司的操作方式,当在某一地区没有达到总部的要求时,就会缩减在该地区的投入,包括人员、资金的支持,Adobe也不例外。

  Macromedia在中国的发展,跟Adobe相比,也好不到哪儿去。之前一直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而是由国内一家代理在做,香港分公司遥控。几年来,代理换了好几家,也成立了办事处,但市场仍不见好转的兆头。

  收购以后,皮卓丁更加可以好好大干一场了。皮卓丁之前向总部撰写了一个关于Adobe在中国发展规划——《未来三年中国的规划报告》得到了总部的认可。作为中国地区惟一的执行者,老皮目前正在“Enjoy”地干这件事:招兵买马、成立研发中心、梳理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办事处在中国还有着很多的相同之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渠道的雷同,都是通过中科希望做总代理。这一市场的局限性,以及面临的压力都是相同的。这一次的收购,在老皮看来,如果以前是“朋友+友商”的话,那么,现在已近名正言顺的一家人了。收购,对老皮、对Adobe在中国的发展,更可以看作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只好笔者这么认为。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