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市猎食记

      转载内容 2004-9-19 9:43
郑州城市猎食记


(2004-07-15) 来源:1680n


在郑州呆了一周了,和几个同事一道象猎犬一样天天觅食,这个众口难调哪,一到吃饭时头就大,问到我的时候,我只嚷一句:“不吃火锅不吃鸡,其他一切都OK。”不吃鸡是惜命,不吃火锅是不想晚上躺在床上,衣服上的那股火锅味,做梦也是围着火锅团团转了。

早上,酒店的早餐花样繁多,大大小小几十样,可是能下咽的轮到我们这几个南方人这里,就没得吃了。Charles这个香港人,就几乎放弃了早餐,偶尔啃块对面面包房里的小点心;Steven索性牺牲早餐,不如睡觉;我和Sindy总是恹恹地去喝一碗绿豆粥或者小米粥,然后看到邻座堆积如山的盘子,就不停感叹南北饮食的差异之大。

中午因为休息时间短,也没得挑剔了,最是折中就是去餐吧,各人管各人喜好了。中饭最常去的就是上岛咖啡、赛克龙咖啡、海景花园,餐吧的环境很好,软软的大沙发,荡来荡去的摇椅,有树有流水,只是套饭、煲仔饭、荷叶饭、竹筒饭、猪扒餐,牛扒餐,一连吃了十几天,花样也没得换了。

唯一感到意外收获的是一天中午,和合作伙伴的几个同事一起外出,无意中流露出对午餐的无奈,得知我不排斥面食,热心的MM便领着我去了附近一家拉面馆。一般来说,非常非常地道的味道都是出自于又脏又破的小门脸,这家拉面馆也不例外。这家小店在花园路附近一家服装市场旁,又小又破,生意却是异常的火暴,排队了一会才抢到一个位。趁着等待的时候,溜到外面,买了两个白吉馍,先啃开来。第一次听到拉条的叫法,原来拉面干吃就成了拉条,又看到周围的人大多吃拉条,想来也该是味道要好过湿吃的拉面,于是也跟着叫了一大碗拉条。开胃好吃的拉条,是这十天来吃的最是肚歪歪的一顿午餐了。西红柿有点酸,孜然有点香,羊肉有点鲜,拉条有点筋道,那叫一个好吃啊,呼哧呼哧,一大盘子被我吃了个干净,出娘胎也没吃过这么大碗面啊,原来做个北方人,也不是那么难!

最是痛苦还是晚饭,最是折中就是火锅!那个红透半边天的“百年老妈”,不知去了多少次,红白汤锅,总是我们最后的选择,吃不出新鲜,吃不出感觉,闻着那个味,就是觉得肚子无端就饱了,然后带着满身通透的火锅味,回去睡觉,洗完了澡,竟然也冲不掉那火锅味。不如闻烟味,Sindy这丫头竟然也能抽,哧溜跑下楼,买了包Marlbolo,笨拙又逍遥地吐起了烟圈。我告诉她Marlbolo的中文翻译是“男人只爱浪漫的女人”,勾起了这家伙的无限兴趣,一个劲地开始拼凑这是哪几个英文单词的缩写,不甘心还跑去Google收索了,惹得我哈哈哈一阵好笑。我也是好长时间不抽烟了,吸一口,比起火锅味,淡淡的香烟味是享受。

逮着Charles离开郑州两天,我们找到一家火辣辣的“林记热盆景”,三个人,一条生鱼2斤半,原来以为是火锅,没敢要大鱼,端上来,竟然是如同北京的水煮鱼,我的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不等小姐捞掉辣椒和花椒,迫不及待就伸筷子了,鱼片很嫩,没有象上海的改良加面粉,比北京的切得大快,但是并不影响鲜香,Steven一边喝啤酒,一边大呼过瘾,然后感慨:“原来这个吃饭也是需要猩猩相吸的感觉啊!”这个湖北人撞上我这个湖南人,在这个地方能这么美美吃上一顿,真是不容易哪!水煮鱼这个味道,真叫一个美,吃过那个麻麻的感觉跳跃在舌尖和唇边,真刺激!我又看出了Sindy那个怯怯的无奈,哎,要让大家都是那么痛快淋漓的吃上一大顿,怎么就那么难呢!一条鱼让我们消灭了个干净是意犹未尽,看着大盆,终于还是放弃了再要一条的念头,留个悬念等明天吧。第二天,再叫上本地的一个同事,四个人叫了条5斤半的大鲶鱼,彻底吃了个痛快,饭后严重表扬了Sindy同学勇于自我奉献的精神,皱着眉头也陪我们吃大鱼。不过可怜的我也受到了惩罚,我那不经折腾的肠胃,第二天就闹了革命,让我第二天在少林寺满世界找WC,不得安身,这是后话,不提了。

掰着指头我算着回北京的日子,提前和老板打招呼,情人节怎么也得放我回家!为了防止计划生变故,赶紧订好了机票,订好了京郊的温泉浴,盼啊盼啊,就盼着这个周末快快到了。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