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砍柴”与唯学历

      转载内容 2004-7-15 9:58
“关公砍柴”与唯学历


JOB.SOHU.COM 2004年7月15日09:25 中青在线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大 中 小】【打印】 【关闭】



  十多年前的一幅漫画我至今记忆犹新:关公举着青龙偃月刀劈柴,作者题曰,只因无文凭。

  文凭等于水平这种观点早已被人们批判,反对唯学历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事实上人们却越来越热衷于以文凭的高低、文凭的含金量来评判人才。中国的一大特色就是越是高喊要反对的就越会变本加厉,譬如学生减负,从提出减负口号至今,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学历崇拜也是如此,最明显的就是招聘广告,学历往往是招聘的第一要素,绝没有一家招聘广告会注明不重学历重能力,而且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最平常的岗位就要大专学历,尤其是政府机关,现在招聘往往是第一学历为正规本科,似乎没有文凭或文凭低的人就难以胜任政府的工作,结果使许多有才德之士难以才尽其用,造成人才浪费。

  因为许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不以文凭论英雄,选拔人才又能以什么为标准,毕竟学历高的人要比学历低的最起码多上了几年学,知识掌握要全面得多,不唯学历是不是更会造成选拔任用干部的混乱?

  这当然是一个问题,但这个问题与反对唯学历无关,如果选拔干部不能做到公正、公平、唯才德是举,有没有学历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学历可以通过许多非正常的途径得到,包括高等学府,而且中国目前的教育制度本身就不能将高学历与高能力画等号,第一是不能培养学以致用的人才,高分低能司空见惯;第二学历的高低与含金量还是一考定终身,全国分数线不统一造成相当的高分落榜;第三还有许多学生因家境状况承担不起高额学费而放弃学业,既然高考并不是学生学习状况的真实体现,那么以学历论人才又如何能做到公正?就如许振超,不过初中学历,可是专业水平,却是他那一行的专家,谁能说学历低就水平差?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唯学历论是不对的,可是为了自己的门面硬要故意抬高门槛。似乎学历高的人多了,单位就会有面子,所以用人时也会攀比。结果就有一部分人会以假文凭求职,其实,只要有真本事,文凭真假又有什么。譬如某县招聘公务员,有一人用假文凭蒙混过关,结果这个人能力出众,当上了县领导,不仅将县里经济发展得很好,而且本身非常廉洁。对这样一个人,人们应当指责他用假文凭呢,还是批判这种用人方式的欠缺。至少我这样认为,假如有一天我的单位也要求相当文凭才能上岗,我是决不会去在学历教育上浪费时间。

  这不是抬杠,既然国家的高等教育不能体现公平、公正,不能培养学以致用的人才,那么以学历选拔人才本身就不合理,就应当改正。现在国家已经强调选拔人才不唯学历,希望能从政府机关做起,真正做到唯才德是举,不要再让关公去砍柴。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author}
{commentauthor}
{commenttime}
{commentnum}
{commentcontent}
作者:
{commentrecont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