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中找寻那份宁静

      岁月如歌 2005-10-18 19:12
*

准备在班里搞一个诗歌朗诵会。

自己不会写诗,但是很喜欢读诗。尤其是好诗,讲到现代诗的时候有时候就控制不住自己,也不管学生能不能理解,和他们提了自己喜欢的很多诗歌,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莲的心事》等等,余光中的《乡愁》……自己激动完了,学生是一愣一愣的,没关系,我不在意,反正以后他们终会有一天会理解的。

要搞朗诵会,得找一些做背景的音乐。那样课上起来才有意思。

上写景的课文的时候,经常都会用钢琴曲来做背景,然后和学生一起赏读,气氛好的话,很舒服的感觉。有几首钢琴曲我经常用,但是不知道名字。

今天清晨在晨曦中上班时候,听到小学部里的广播里正好在播我最喜欢的那支钢琴曲子。很悦耳。就是自己音乐水平糟糕,不知道叫啥名。电脑里这首曲子的名字叫做“track1",呵呵,郁闷。

下午空堂的时候就是在纯粹的自己对自己进行音乐熏陶。尽管迫在眉梢的作文还没批,就要上交的教学论文还没写,全部置之不理了,也不知道哪条筋抽起了,固执地在百度上把搜索到的钢琴曲一首一首的听下去。

然后,听到这首曲子,就停下来了,开始不停的反复反复的重复听。Pachelbel的 "Canon & Gigue in D Major"(D大调卡农)。

很熟悉的旋律。

我记得看一部港产片,陈慧琳和金城武的,金城武是一个调琴弦师傅,陈慧琳就很喜欢弹这首""Canon & Gigue in D Major",有一天金城武帮一个老太太调钢琴弦,老太太告诉他:这首曲子是作曲家为了讨老婆欢心而作的。——我是在长途客车上看的片子,回家的途中,当时恨不得自己立刻能学会弹这个曲子,即使没人能欣赏,也能自己陶醉一番。

我还记得《我的野蛮女友》里也出现过这支曲子。很多人的手机铃声也是这支曲子的主旋律。只是直到现在,才知道了原来这支曲子原来叫做《D大调卡农》,德文原版叫《Kanon D-Dur》。作曲家是帕赫贝尔,17世纪后期的德国管风琴家和作曲家。

查了一些资料,知道了下面的知识:卡农Canon——复调音乐的一种,原意为“规律”。一个声部的曲调自始至终追逐着另一声部,直到最后……最后的一个小结,最后的一个和弦,它们会融合在一起,永不分离。缠绵极至的音乐,就像两个人生死追随。

于是那耳边的音乐又有了新的含义——象征着永恒的爱情。听着卡农曲,仿佛眼前就会出现一对跳舞的恋人,他们在舞池里旋转、欢笑,眼中只有彼此的存在。他们跳了一曲又一曲,仿佛要跳到地老天荒,跳到永恒中去,而他们之间的爱情也随着他们的舞步无限延续。

其实一直都很想多听听古典音乐,曾经也有这样的机会比较深入的聆听。在2004年的夏天。记得那个夏天,杭州,陪一位挚友去买唱片,那些曲子其实友人家里都有的了,但是依然还要买,说是要买不同的版本。我才知道原来古典音乐是要听不同版本,也就是不同的指挥家、不同乐器演奏的,进行对比,鉴赏,其中有很多的乐趣。友人还特别给我介绍了卡拉扬,我听得似懂非懂的。后来,我回广东了,友人给我寄来《海德堡变奏曲》的唱片,让我仔细聆听提高音乐素养,由于工作繁忙,心情浮躁,一直都没静下心来听。

今天突然很想晚上下班后回宿舍找出那张碟片,好好听一下。虽然,友人已在天堂,有什么感想已经没有机会与其交流,但,冥冥中,希望还是能体会到那一份在音乐中的舒缓与清澈的心情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