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闲云

      悠悠岁月 2005-10-18 9:39
春去夏走,又到秋天。清晨骑车上班,短袖外得披上一件小外套了。

自古逢秋悲寂寥。杜甫说“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秋瑾说“秋风秋雨愁煞人”。马致远的千古绝唱:“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透露出来的秋季,都是寂寥的,悲怆的,萧瑟的。

公开课刚讲完《春》,这周一开始就讲《秋天》,何其芳20岁那年写的小诗《秋天》,描绘的是绚丽多彩的乡村秋景图,很美,很辽阔,很澹泊。

但是,上完两节课后心情却很低落。可能是季节印象,或许是星期一综合症。困得很。

走出教室后,可以看到天空中的闲云。记得小时候抄过一些美文,其中罗兰的《秋颂》印象很深,因为里面写了秋日闲云,而自己的名字里刚好有这个“云”字。是这样写的:

“最耐寻味是秋日天宇的闲云。那么淡淡然,悠悠然,悄悄远离尘间,对俗世悲欢扰攘,不再有动于衷。”

““闲云野鹤”是秋的题目,只有秋日明净的天宇间,那一抹白云,当得起一个“闲”字。野鹤的美,澹如秋水,远如秋山,无法捉摸的那么一份飘潇,当得起一个“逸”字。“闲”与“逸”,正是秋的本色。”

哎呀呀,真是让人向往。很多时候,我想做一棵树。但是这个秋季,我真想做一朵云,一朵悠然的闲云。

周一是最忙碌的。上午要升旗,上两节课听两节课,下午开两节课的会然后再回来和学生再开一节班会课。夜晚小备课组还要开会。

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感觉我情绪低落。同桌吃饭的同事们在讨论着拍婚纱照的各种事项,兴致勃勃。这个似乎离我很遥远,我没话说。大家安慰我,我也提不起兴致。不想说话不想搭理人。吃完午饭,肚子又开始闹,学生宿舍去不了了。或许肠胃真的是有毛病了,要不怎么老是胖不了呢。

夜晚脑子累,躺在床上随手拿本书看。看不进去。只是觉得,这样日复一日的下去,没意思啊。如果生活失去了目标了,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毕竟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毕竟不能好似山上的高树空中的浮云般潇洒自若,毕竟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秋意渐浓,冬天也即将到来。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来年春天,希望会有个新的开始吧。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