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花语——神游丝路

      出去走走-在路上 2005-10-2 17:15
这个国庆没出去旅游,回家了。

坐在书桌前随手拿起一本“旅游地图册”。既然“形体”不能亲身去旅游,那就让我的“神思”随思想畅游吧。

游哪儿呢?之前有朋友兴致高昂的说想去 the Silk Road。OK,那就来个丝绸之路神思之旅吧。

向往丝绸之路由来已久,在携程那看过不少人的游记,今年好友阿sue也去游了一番,照片拍得好看得不得了。大家都是极尽其语言去描绘那种悲凉那种震撼。或许其实在最壮观的景致前,一切语言都是苍白的。有言道:丝路绵延数千里,一驿一路皆有诗。

是的,最能穷尽丝绸之路所有风光所有感觉所有的一切的一切,是唐诗吧。

地图上,丝路的地名很多很多,密密麻麻的,我挑几个来畅想一番:

1、天水

从长安出发,天水,应该是丝绸之路的第二站。知道天水,因为李广,李广是谁?——当然就是那汉代的“龙城飞将军”“骠骑大将军”李广啦!无数的诗人歌颂他:

王昌龄说“但使龙城飞将在,不使胡马度阴山”,
高适说“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卢纶写飞将军的本事:“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

可惜这么一位根正苗红、威慑敌军、军事本领过硬、爱兵如子的将军,却在最后的一次战役中,承担所有战败责任,自刎了。司马迁评曰: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衰。

天水,充满诗意的地名。那里有我钦佩的李广将军的墓冢。旅游地图上说,李广墓在离天水市中心2公里的石马坪镇。

2、河西走廊·居延·凉州

河西走廊又称甘肃走廊。这儿有著名的居延。

初二的语文课本里有王维的《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当时为了讲解这首诗,查了一些资料。知道了居延是丝路上一个重要的补给站,交通枢纽,那里水源充足,因为有一个“居延海”,那儿千里沃野,是荒漠中的绿洲。而如今,唉,是沙尘暴的起源地了。

河西走廊上还有凉州。

学过唐诗的人都会背那么一两首《凉州词》吧,
王之涣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翰的《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都是流传千古的边塞名诗了啊。

我很好奇王翰的《凉州词》中的“夜光杯”是如何的?金庸的《笑傲江湖》里的祖千秋说:“至于饮葡萄酒嘛,当然要用夜光杯……葡萄美酒盛入夜光杯之后,酒色就与鲜血一般无异,饮酒有如饮血。……”真是奇妙!

夜光杯,光听这名字就觉得神秘无比魅力无穷。斟烫酒不爆不裂,严冬时不冻不炸,夏季用来冷饮,则含杯如冰之感。真是神奇!这神气的夜光杯出产于一个大名鼎鼎的地方——甘肃酒泉,用的材质是祁连山的最好的玉石。

酒泉,现在是生产人造卫星的地方了咯。一边的典雅的夜光杯,一边是高新的人造卫星,酒泉,好地方!

3、敦煌
唉,敦煌,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地方。同事中有人去过,说看了,也看不懂,但依然可以感受那种震撼的氛围。

没去过的热没有发言权。我知道的,看过图片的,就是那栩栩如生的“飞天”。没有什么值得悲伤与逃避,生,是乐,死,灵魂亦可飞。

敦煌边上还有鸣沙山,还有那月牙泉。田震的《月牙泉》,很喜欢的歌曲:“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的乐园。”月牙泉,沙漠中晶莹的眼泪。这名字起得真是好,想起这句词:波心荡,冷月无声。

还有楼兰古国,是谁说过的了:“不破楼兰终不还”。3880年前的楼兰新娘穿越时空出现在我们面前,依然保存完好。丝绸衣服已发黑,罗布泊也已经干涸,只有她的爱情,穿越时间,永恒流传。

丝绸之路上,还有很多很多,“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翰海阑干百丈冰”的天山……那么多的美景,那么多的传说,那么多的名诗,怎不叫我神往呢?

何时,能踏上丝绸之路,我期待着。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