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生嫉妒心理的严厉批评

      在人间-工作后 2005-9-24 10:37
昨晚,演讲比赛完毕后,我筋疲力尽地把队伍带回教室。回办公室刚坐下,一名女生红着眼睛出现在我面前,一把鼻涕一把泪,开始和我诉说她的委屈:

是一个个性张扬的女生,很大胆,我让她做了班上的“纪律委员”,负责课堂纪律自习纪律,在她的寝室我让她担任了寝室长的职务。由于她的开朗大方,校园广播站也吸纳了使她成为了一名广播员,每周四都要去做一期广播。

当时,我心情其实不怎么好,外面是台风天气,屋内是演讲比赛后“曲终人散”的气氛,我内心是空荡荡的无依无靠失落感,再加上喉咙好象发神经一样不断咳嗽。

我听她哭呀讲呀,越听越烦躁:
她说她压力很大,很多女孩子不喜欢她,课堂上女孩子违反纪律她都不敢记她们名字因为怕她们生气怕她们报复;
她说有男生说话她给了他几次改过机会然后再记他名字,然后就有女生说她和他好上了;
她说她在寝室每天都是最后一个走,善后工作都是她做,宿舍里的女孩都认为她是室长,经常嘲讽的语气说:“你是室长啊,你不做谁做啊?”
她说她周四要广播,希望可以回宿舍早点洗澡,但是有些女生就是不肯。还要故意叫里面洗澡的女生:“你慢慢洗,能多慢就多慢,就不让她洗。”
她说她想辞职了,不想做了,她很委屈,她很伤心,她想回家。

我很想和她说,老师也很委屈也很伤心也想回家。但我不能说。我起身和她一起走去教室,边走边安慰她几句。其实我脑袋里也是一片空白。

进到教室。我扯着沙哑喉咙:男生全部到外面去!男生乖乖的都跑到阳台上站着去了,时不时地在窗口探头探脑,八卦地想知道里面的事情,我瞪他们一下,他们就把脑袋缩回去。

24个女生在教室里,坐得笔直的。我沉默一下了,稍微思考了一下,开始了教训与教育。现在,回忆一下,大概讲的内容如下:

我说:看着大家,13、14岁的年纪的女孩,老师很羡慕,你们都是纯真善良的,你们拥有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切。但是,今天,老师才知道,世界最丑陋的事物也在你们当中隐藏着,并且表露出来。老师觉得很恶心!

我说:老师也曾经是女孩,也有过你们这样的年纪。老师也有过羡慕过别人比自己好,甚至也嫉妒过别人比自己好,但是,我就从来没想过要去阻止别人好!我没有那么肮脏的心理!——别人好别人优秀,我们应该去祝贺;别人有困难,我们应该去给予安慰与鼓励。(讲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故事)。

我说:如果你每天都是在计量着怎么去算计别人,那么你每天都过得很痛苦,每天都过得很不快乐;如果你稍微牺牲你一点点的利益,去帮助别人,那么你就是一个快乐的人!

我说:我从来没想过我教的学生有这么歹毒的想法,这么歹毒的做法。(陈述了刚才听取到的恶劣做法。)女孩子都是爱面子自尊强的,我不点名,是谁,自己心知肚明。如果还有下次,我会让全班男女生面前,点你名字,让你亮相,让大家看看你丑恶的心理!

我说:我最鄙视说人家坏话说三道四的女生。你们才多大!就在说什么谁和谁好!###在值日犯错导致我们班扣分,打架导致我们失去文明班,上课纪律不好等等等,犯错无数,但是我还是一次一次的原谅他,直到现在,我依然在不断原谅他,难道你们也要在背后说我和他好?简直就是莫名其妙!荒谬荒唐!(其实我很想骂更难听的话了,但是还是要保持教师风范,斯文懂礼)(说这个的时候,所有女生全部低着头)

我说:对男生,我教他们一个字“义”,义气,做人要讲义气。对女生,对你们,我教你们一个字“爱”,爱心,有爱心、对人友爱的女生最可爱!

我说:一切过错在你们这个年龄都可以原谅,因为你们还小,一切都还可以重新开始。所以,你们一定要把肮脏的东西抛弃掉!

我说:我不针对任何人,不偏袒任何人,你们不要因为是谁谁谁来告状了导致你们挨批了又重新拉帮结派来对付谁谁谁。我们要在一起生活三年的,难道就打算斗三年?与其心里怀恨三年,为何不互相友爱和谐三年?

……

我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废话,一套一套的讲呀讲,足足讲了将近20分钟。男生在外面可怜巴巴的站着。

人性中有一些真的是很难消灭,女人有两点:嫉妒心理与虚荣心理。我得承认我自己都有。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切都会慢慢看淡。

那些小女生们,刚处于青春年少发育期,希望她们都能走好自己的路。

我尽职责去发挥一番而已,至于是否能有用,我也不知道。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