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言

      我手写我心 2005-9-16 9:32
出来工作满3年了,昨天才“深刻”理解到做人要“慎言”。

昨天,9月15日,黑色星期四。6点15到达学生宿舍查宿舍,接着早读早操上课,课间,突来事故,一个满口鲜血的小男生出现在我眼前,吓得我一下子蹦起来——被一个大男生打的。两人都泪眼汪汪的。没时间去管大男生,马上带小男生跑医务室,医务室的校医不敢看,叫我马上带他去医院。跑回办公室取钱取包,骑着破自行车带小男生到门诊部。

一路上,拼命蹬着自行车的时候,第一次觉得自己是“长大”了。经常感觉自己还是小孩(尽管年纪已经不小),需要别人照顾。现在,我真的要去照顾别人了,并且是我的责任了。

幸好,医生诊断后说无大碍。我顺着医生的手电筒看小男生嘴巴里的血肉模糊,打了无数个寒战——前一个晚上带一摔伤的女生去包扎,她腿上那个深深的血肉狰狞的洞也是让我寒噤不断。

幸好,小男生很坚强,说不必告诉他爸爸了。幸好,因为,我不知道家长知道后会如何勃然大怒,挑起多大的乱子。

回头,就是处理打人的大男生了。我的顶头上司级长在帮我“训诫”大男生,他叫我马上打电话通知大男生的家长到学校来。家长说没时间,得下午才到。

一个上午就是处理这个事情,下午还在上课,家长来了,级长先和家长谈,然后我和家长谈。很可悲,家长很可悲,但没办法,谁让你的小孩打了人呢。

中午午休的时候又有一男生偷吃零食被“宿管”查出,打架的还没处理完,又要处理这个。我简直不想说话了。好在,级长在这个时候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按部就班的一个一个的批评教导,并且言之有理,让学生心服口服的。——我真的很佩服,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确实很“嫩”。

接着开班主任会议,接着教导处教案检查,还要带脚伤的女生去换药,还要去叮嘱嘴伤的男生吃药,又有家长打电话来说他儿子打电话回家说肚子疼让我带他到医院去看看什么事情。筋疲力尽。

夜晚,学生终于回宿舍休息了,查宿舍前和级长说了声感谢。级长叮嘱了我几句,中心意思就是“要慎言”。

今日的事情,上午才发生,下午已经有校领导过问。之前班上的一些小事故,校领导也是以“顺风耳”的速度全部掌握。

所有这些事故当然是与班的名誉、级的名誉挂钩的,甚至还和经济收入挂钩。

我是个说话直来直去的人,读书时如此,工作了依然没什么改变,说话都是是什么说什么。这些年来,很幸运,还没惹出什么大麻烦。

今日,一系列的事情后,知心的好友同事叫我要说话小心,顶头领导也叫我要慎言,我终于彻底明白,什么叫做“人心叵测”。

当别人经常说学校里也有很多勾心斗角,互拆墙角,恶性竞争,我以往感觉都不深,感觉自己身边的人都很友善,有时候对领导的苛刻发发牢骚也是对事不对人。现在,通过这些零碎的小事琐事大事,我逐渐明白了其中的玄奥了。

慎言,慎言,连说话都不能痛快,真没意思!
标签集:TAGS:
回复Comments() 点击Count()

回复Comments

{commenttime}{commentauthor}

{CommentUrl}
{commentcontent}